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独臂神将!一只手废了隆多仍血战 这一幕永载史册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08日10:58  新浪体育
独臂神将!一只手废了隆多仍血战这一幕永载史册
(隆多左手戴着长长的护具)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8日,波士顿凯尔特人在东部半决赛第三场比赛中以97-81完胜迈阿密热火队,将总比分扳成了1-2。

  记得在半决赛开打之前,ESPN对热火与凯尔特人这轮系列赛的预测中就指出,X因素是绿军控卫拉简-隆多。所谓的“X因素”如果被放到隆多身上,你可以理解为不稳定因素,也可以认为是决定胜负的关键因素

  原因很简单,隆多的发挥好坏对于凯尔特人队能否赢球,甚至是能否夺冠都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发挥好了,他能轻松得到“三双”,就像在今年季后赛首轮中那样,把纽约尼克斯队打得没有一点脾气;发挥不好,凯尔特人的进攻组织便会出现紊乱,赢球几率大减。正是由于这种特性,使得隆多让对手们都无法琢磨。

  “他根本没法预测。”热火队的勒布朗-詹姆斯在赛前接受采访时这样评价隆多,“每当他拿球,都会有你预料不到的事情发生。” 视频-独臂隆多vs热火集锦 重伤不下战场铁血真汉子 媒体来源:新浪体育

  “更奇怪的是,凯尔特人很少为他设置进攻战术,这一点是他和德里克-罗斯的不同之处。但即便是这样,隆多依然能在比赛中很轻易地得分,简直不可思议。”詹姆斯接着说。

  “不可预知”,这也就意味着对方很难针对隆多布置相应的防守战术。他可以持续地攻击篮筐,甩开防守。等到把对方的防线都吸引到篮下后,又会突然向外分球;当对手总是认为他中投不行而放他投篮时,他偶尔也能上演一回“神经刀”。

  众所周知,热火的首发阵容有两大弱点:一号位和五号位。尤其在一号位上,毕比速度太慢且防守不佳,查莫斯年轻缺乏经验,这无疑给了隆多很大的施展机会,难怪ESPN的专家们会把他列为这个系列赛的X因素。然而在前两场比赛中,隆多的发挥基本没有亮点,而绿军也均以告负收场。回到主场后,人们都在期待隆多的爆发。

  外界有这么一种说法:要想知道隆多在一场比赛中的表现如何,只要看他开场时的表现就行。换言之,他在比赛伊始就能奠定整场比赛的基调。

  可惜在本场比赛开始后,隆多的状态并不佳,先是一次传球失误被波什断掉,之后的一次上篮又被大Z盖掉。整个第一节,隆多一共出现了3次传球失误。

  虽然上半场没有得分,失误也明显过多,但是隆多的助攻依然不少,尤其是第二节,他4次助攻帮助凯尔特人紧咬比分,从而没让热火队把势头带起来。

  经过中场休息的调整,隆多在下半场开始后似乎依然找不到兴奋点。先是在后场推进时把球传给正处在边线上的皮尔斯,差点导致后者失误;之后的一次快速突破篮下时又是一次让人摸不着头脑的背后传球,无奈小奥尼尔没能心领神会,结果被詹姆斯抢断后发动快攻。

  连续两次不合理的传球,连隆多自己都觉得不好意思,因此在詹姆斯罚球时,站在一旁的隆多无奈地直摇头。

  第三节还剩9分多钟,热火队的中锋大Z一次中投不进,隆多迅速带球长驱直入后上篮得分,投中了本场比赛的个人第一球。回顾这场比赛,隆多的这个进球可以说是一个重要的转折点,自那之后,凯尔特人立即拉开比分,一度将领先优势扩大到10分之多。然而就在凯尔特人起势的那一刻,惊魂一幕发生了:隆多在禁区弧顶处防守韦德,由于双方卡位的动作很激烈,基本像是在摔跤,而韦德在力量上又不吃亏,直接一个后仰把隆多压倒。为了寻求平衡,隆多伸出左手掌撑地,可惜位置不对,导致左手小臂严重受伤。从慢镜头看,隆多的左小臂都向外突出了。毫无疑问,这是今年季后赛开打以来最严重的一次受伤。

  疼痛难忍的隆多倒在地上,甚至都无法站立起来,在队友们的搀扶下,他被送回了更衣室。

  此时此刻,支持凯尔特人的球迷一定是心凉了。对于本赛季饱受伤病困扰的绿衫军来说,他们最伤不起的一员大将竟然在如此关键的时刻倒下了。

  当然,如果你就此以为比赛的剧本会演变成“热火乘势发动绝地反击,并最终赢下比赛”的话,那就真的错了。

  在更衣室治疗了片刻之后,隆多又再次回到了场边,而且有重新登场的意思。这一幕是何等的相似,回首2008年总决赛首场比赛,保罗-皮尔斯在比赛中膝盖受伤,一度是被队友们抬回更衣室。但不一会,他就重新登场,点燃了波士顿主场球迷们的激情,并且帮助凯尔特人赢下了那场比赛。

  难道说相同的剧情会在三年后重新上演?只不过,这一次的主角换成了隆多。

  没错,左臂几乎不能动弹的隆多照旧登场。更让人没有想到的是,他的这次重新登场彻底为绿衫军锁定了胜局。

  第四节还剩8分34秒,隆多右手抢断波什后,一路打球突入,完成一记单手的扣篮,帮助凯尔特人队把领先优势扩大到18分;2分钟之后,他又在一次进攻中突入禁区,面对詹姆斯的防守毫不畏惧,上篮得手。只凭借一只手,隆多便能搅得热火防线鸡犬不宁,足有《水浒传》中武松单臂擒方腊的气场。

  通过这几个回合的对决,热火队的气势彻底没了,而凯尔特人则在隆多的鼓舞之下,越战越勇。距离比赛结束还剩2分钟,隆多依然从容淡定地单手组织进攻,并且适时地把球交给外线的皮尔斯,后者三分命中,凯尔特人领先优势达到15分,胜负就此已定。

  本场比赛,凯尔特人队经受住了热火队的冲击,而隆多则扮演了一回“兰博”,重伤的情况下得到6分和11次助攻。正如我们在文章开头所说,隆多成为了比赛的X因素,而且是决定胜负的X因素。

  (罗森)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分享到: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凯尔特人 热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