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最强侧翼防守+禁区守护神 想赢这样的热火有点儿难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02日07:2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今天热火队在东区季后赛半决赛首场主场迎战凯尔特人队,最终他们以99-90战胜了对手,取得了次轮的开门红。

  而在本场比赛中,热火队展示出了一些与首轮大战76人队时不同的风貌,他们全场表现得更为坚韧,从一开始的焦灼状态开始,热火队就摆出了一副与凯队拼防守的架势。热火队加强防守的方式在于大量轮转防守,重点在于利用脚步移动和侧翼防守的优势死死掐住拉简-隆多这一点,而德维恩-韦德对雷-阿伦的全场追袭则让绕桩之王感到相当不适。至于保罗-皮尔斯这一点,则完全被詹姆斯限制住。而凯队从常规赛至今,已经太过于依赖他们的战术体系和跳投,凯文-加内特在防守端的轴作用依旧,但是在进攻端,凯队几乎将所有的宝都压在了隆多身上,一如他们首轮面对尼克斯时,隆多的状态恢复,激活了凯队的进攻,才能让他们以4-0横扫对手。而热火队虽然状似控球后卫位置相当羸弱,但是他们拥有联盟最强大的侧翼防守二人组——詹姆斯和韦德。

  这两人与站在控卫位置上的迈克-毕比或者马里奥-查尔默斯形成了一条弧形防守墙,随时保持轮换,无论凯队为隆多设置怎样的掩护,热火都坚决进行换防,然后他们被掩护挡住的那个人也会在隆多的身后形成屏障,伺机抢断。如果隆多利用掩护并不进行突破而是向远端游走,热火的两名防守挡拆的球员则会立即收缩防守,总之,宁可让你隆多在外围出手,也不让你轻易传球。节奏被彻底打乱的隆多全场仅有10投3中得8分,送出7次助攻的同时却也出现了5次失误。这样的隆多,显然不足以激活凯队本已有些畸形的进攻。

  热火队这样的防守策略虽然限制了隆多,却也让凯队在外围的三分命中达到了24投12中,这也是凯队没有被热火彻底打死几番追袭的原因。但是今日的热火表现得足够坚韧,面对凯队多达4波将比分追至10分或者10分以内的情况,热火总有人能挺身而出将分差再度拉开。这样一场比赛远非表面上看起来那般一边倒,只能说热火的团队性比以往好了很多。因为他们在面对反扑时,不再像首轮那般利用三巨头的个人能力去在进攻端攻城拔寨,而是在防守端下足了功夫,用耐心和信心磨死了凯队。

  另一方面,赛前凯队诸君纷纷表示皇帝和韦德是不可阻挡的,克里斯-波什的表现才是具有决定性意义的。结果里弗斯策略很对头,他们确实没有限制住詹姆斯和韦德,让二位拿下60分,也确实让波什只有10投3中仅得7分,但是他们却没有想到今天的波什突然变身禁区守护神,全场抢得12个篮板,2个进攻篮板,还有1次抢断和1次盖帽。在首轮中波什的出手可是绝不次于任何一位巨头的,首场如此收敛自己的出手,热火也没有特意安排他去单打,看来还是有所准备。

  但是有一点值得热火警惕的在于:他们的替补球员詹姆斯-琼斯一人便有25分入账,运动战得分全部是三分,而且还有10次罚球全部命中,如此惊人的琼斯,究竟是奇兵意义更大,还是幸运成分更多?这一点的输出,实在是出乎所有人意料之外,到了下一场是否还有有稳定表现,值得商榷。至少作为一个出手几乎全部依靠助攻的球员来说,指望他每场如此发挥是不现实的,从这一点出发,热火需要好好准备下主场的第二战了,因为即便他们全场压制凯队,最终也不过只赢了9分而已。(三儿)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分享到: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热火 凯尔特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