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封神后兰胖送第一滴血 雷霆面前就是人间凶器啊!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02日04:0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NBA季后赛西区第二轮,黑八劲旅孟菲斯灰熊客场挑战俄克拉荷马城雷霆,最终,灰熊以114-101击败了雷霆,灰熊大前锋扎克-兰多夫上场37分55秒,22投12中得到34分10篮板2助攻3抢断,继对马刺一战封神后继续高调发挥。

视频-小加索尔怒盖刚果黑塔 兰多夫继续强势打2+1 媒体来源:新浪体育

  兰多夫有多伟大?ESPN专家,常年专精球员观察的大卫-索普给出了自己的解答:本赛季季后赛MVP榜上,兰多夫被他视为本赛季季后赛MVP榜的二号热门。索普认为,兰多夫利用个人能力扭转了外界甚至是灰熊球员对灰熊的看法,他用一次次强力单打让球迷和队友看到了“灰熊能做些什么”,他让人们看到了黑八的前景。索普认为,兰多夫是灰熊的进攻核心,他的MVP分值与目前季后赛MVP榜头名马克-加索尔不分伯仲。

  索普的话在本场比赛得到了印证。兰多夫的恐怖之处在于他可怕的内线单打能力,即便面对内线实力相当强大的圣安东尼奥马刺,他也能凭借左手优势和扎实的单打技巧场均轰下21.5分,并抓下9.2篮板,送出3.3助攻1.3抢断,而且命中率高达50.0%。

  需要指出的是,兰多夫在季后赛中目前总计出手96次,命中了48球,其中在三秒区内,他总计63投36中,命中率高达57.1%,而在三秒区外、三分线内,他总计28投11中,命中率39.3%,此外,兰多夫还在三分线外出手5次,总计命中1球。也就是说,兰多夫在季后赛中,内线进攻比例达到了64.3%,而跳投的比例只有35.7%,这是相当重大的调整。

  事实上,虽然兰多夫体壮如熊,但他的进攻技巧非常全面,手感也十分柔和,中距离跳投是他的常规进攻手段——本赛季常规赛,兰多夫有56%的进攻来自跳投,而内线进攻实际上只有44%。但在季后赛中,兰多夫十分机警地完成了进攻选择上的调整,面对身高不足的马刺(蒂姆-邓肯要去防守小加索尔,兰多夫通常由安东尼奥-麦克戴斯和马特-邦纳防守),兰多夫选择增加内线强攻的次数,无疑是非常明智的。

  但对阵雷霆,情况又不一样,雷霆拥有本赛季季后赛盖帽王——场均4.8次封盖进账的塞尔吉-伊巴卡,兰多夫对这种又高又快、身体素质出色的内线向来没有兴趣,他也知道自己的进攻不会讨到好处。

  于是,兰多夫果断选择了改变进攻策略:在比赛前两节,兰多夫出手10次,其中在三秒区内的进攻只有3次,也只命中1球,反倒是在三秒区外7投5中,凭借良好的手感砍下了14分。如此一来,兰多夫不仅节省了体能,而且也维持了良好的进攻状态。同时,也没有给伊巴卡太多的发挥空间——整个上半场,伊巴卡只送出2次封盖(其中1次送给兰多夫)。

  而在第三节,面对雷霆气势汹汹地追分,兰多夫又果断挺身而出,连续强行在内线取分。但即便如此,兰多夫也打得十分巧妙——他先是接队友助攻上篮,随后利用时间差快攻造成拉塞尔-威斯布鲁克的犯规,利用罚球拿下2分,此后又分别利用错位机会单打篮下,两度勾手取下4分,当然,他的中距离跳投也没有荒废,最后又利用伊巴卡下场的空隙篮下再度偷得2分。最终,兰多夫在第三节“巧取豪夺”,在躲避伊巴卡正面封阻的同时强攻篮下,单节9投5中,砍下了12分4篮板1抢断。在第四节的比赛中,兰多夫再接再厉,独力砍下7分,确保了灰熊的胜利。

  纵观正常比赛、乃至整个季后赛,兰多夫的表现都堪称惊艳,他不仅展现了出色的单打技巧,而且大局观也相当出色,何时助攻、何时强攻、何时避敌锋芒,节奏拿捏相当到位,这也是为什么兰多夫的出场时间并非全场最高,而得分却是全场之最的原因。

  (咕哒)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分享到: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灰熊 兰多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