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战绿军韦德才是制胜因素 闪电侠:我的角色得改变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01日04:02  新浪体育
(韦德才是热火的关键人物)(韦德才是热火的关键人物)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1日(迈阿密时间4月30日)消息  凯尔特人主帅道格-里弗斯说,与热火的这轮系列赛,对手的X因素是克里斯-波什,主要理由是,勒布朗-詹姆斯和德维恩-韦德的表现基本可以预计,但他无法预计龙王的表现。真的是这样么?

  那如果说波什是热火的X因素,那谁是制胜因素呢?答案很可能是:韦德,就是那个常规赛表现不佳的闪电侠。请别急着骂人,先耐心看完下面的分析。

  防守黑洞>>都是坏习惯惹的祸

  常规赛与凯尔特人四次交手,韦德场均仅能贡献12.8分和3.8个篮板,投篮命中率也仅为28%,而且他的失误次数和助攻数一样多(各21次)。为什么闪电侠的表现会这么烂?让我们来看看四场交锋中的一些镜头。

  第一场开局,热火6比9落后,韦德一直在做他最擅长做的事情——攻击篮筐,他在罚球线左翼接球,面对雷-阿伦的防守背身挤到篮下。韦德沉下右肩,准备出手之后再造对手犯规,结果球偏离篮筐,他倒在了地上。韦德爬起来高举双手向裁判申诉,与此同时,凯尔特人下快攻,隆多指挥队友跑好位之后传到空切的阿伦手中,后者上篮得手,此时闪电侠在哪?刚过半场。

  时间快进,来到第二次交锋的第二节,韦德依然做着他最擅长做的事情,突破到篮下攻击篮筐,这次他没有背身,而是准备正面突破之后直接上篮,在加内特和阿伦的协防下,投出的球完全没有准星。加内特抢下篮板后第一时间交给隆多,韦德开始和裁判交涉,与此同时,阿伦早已快下并埋伏在三分线外,隆多球一到,三分中的。此时闪电侠在哪?离阿伦八丈远。

  那场比赛下半场的开场几分钟还有类似画面,韦德强突篮下欲完成上篮,奥尼尔逮个正着送出火锅,跟前面提到的那次一样,阿伦迅速快下,又是等隆多一把球送到,三分中的。此时闪电侠在哪?都没过半场,他找裁判理论去了。

  这种场面在双方的第二次交手中一共出现了四次,雷-阿伦全场35分中有10分的得分来自于此——韦德强攻不成不及时回防,绿军抢到篮板打反击得分。

  毫无疑问,韦德是联盟最好的篮筐攻击者之一,但只要他上篮失手而裁判没有鸣哨时,他总会习惯性倒在地上,或者去找裁判理论,有时两者皆有。凯尔特人抓住了热火这一漏洞,并制定了很好的应对策略:在韦德倒下的情况下派阿伦迅速快下,打对手立足未稳。

  把对手的强项变为弱项,这就是凯尔特人的厉害之处。

  角色调整>>减少篮下强攻、加强进攻组织

  众所周知,雷-阿伦确实也是一个比较难以防守的球员,因为他的跑动和借助队友挡拆的能力联盟可能都无人出其右,不管谁去防他,都得累得掉层皮。

  韦德显然也意识到这个问题了,在双方的第四战前,他承认,比赛中防守阿伦是个苦力活。“他真正厉害的地方是在攻防转换中杀伤对手,”韦德说,“很多时候他都会参与快速反击,他迅速跑到自己熟悉的位置,然后接球完成投篮。所以我作为一个篮下攻击者,使得他能够在我攻击不成的时候迅速快下,而我必须额外卖力去防他,这就是他这么难防的原因所在。”

  热火之前并不是完全没有意识到这一点。根据Hoopdata.com的数据,韦德本赛季攻击篮筐的平均出手次数为7.2次,因此每场能获得8.6次罚球机会,而对上绿军,他这两项数据都下降到了5.5和5.8次。很显然,这还不够。热火主帅埃里克-斯波尔斯特拉在这两天的训练后均表示,球队希望韦德能够变成一个稍微不同的球员,那就是多参与一些进攻发起者的工作,而不是一味攻击篮下。

  “(与凯尔特人的)上一场交锋,德维恩就已经打出更成熟的表现,”斯帅说,“我们上一场做了调整,让他不要急于给对手内线施压,而是多给队友创造机会。这样一来,我们在让他保持侵略性的同时发觉了其他得分机会。他不需要每一场都得25分。这是我们在这轮系列赛中必须要找到的平衡。”

  韦德现在非常接受这个新角色,尽管他上赛季在与绿军的季后赛中场均砍下33.2分。

  “我的角色已经完全不同了,”韦德说,“我就是想做到那些能让我成为最好的事情,我认为我上一场(与绿军的常规赛第四战)打得好多了,虽然我的得分依然不高,但我可以做其他事情。对我来说,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做好防守,抢篮板,以及其他一些事情。”

  常规赛与绿军的最后一次交锋,韦德得分(14分)依然不高,但助攻(8次)和篮板(5个)都创造了本赛季对绿军的最高值。

  很多韦德球迷或许还不能接受这一点,一个全联盟最犀利的篮下攻击者要转化身份,变为进攻组织者?但现实就这么残酷,凯尔特人几乎用完美的方式把韦德的这一强项变为弱项,热火不得不调整。

  NBA传奇教练、前灰熊主帅胡比-布朗在常规赛末段接受新浪体育的专访时就提出过这个观点,他认为应该多用韦德,而不是詹姆斯,去客串控卫,玄机就在于此。

  至于这个调整会不会取得理想效果,还有待接下来的比赛去检验。

  (新浪体育 黎双富 发自迈阿密)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分享到: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韦德 热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