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诺天王版金鸡独立无可复制 他只用跳投来征服世界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28日15:2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记者周游报道 你有足够的理由相信,诺维茨基会经常听到关于他“应该或者必须增加突破”的声音。他身边的队友,也时不时地会和媒体谈到这个问题。

  问题来了,诺维茨基的态度如何?他会适当增加突破,甚至猛然提升突破力度,所以你会看到他可能在某几场比赛中频繁地站上罚球线,用一种相对静态的方式向人们展示他如丝般柔和的手感。

  然而,诺维茨基终究是个投手。如果让他挑选一门武器去征服这个世界,他的选择一定还是“跳投”。

  关键词·攻击范围

  小牛官方广播电台播音员查克说,当诺维茨基年龄逐渐增大时,他的嗅觉也越来越敏锐。

  “嗅觉”,这恐怕只能感谢上天的恩赐,换个说法,这就像是一种本能,你无法从后天去培养。如杰森·特里所言,“德克具有一种杀手本能(KillerInstinct)。”正是这种本能支撑着诺维茨基,让他成为这个联盟有史以来最好的超级投手之一。同时,他甚至算得上是联盟有史以来最独一无二的投手———身高2米13的大前锋,攻击范围很多时候却集中在罚球线以上区域。

  任何一个在比赛中负责防守诺维茨基的球员都会感到头疼,和他对位的防守者,一旦跟着他往上线走,很可能就会对禁区失去保护,诺维茨基游走在外线,很容易为队友制造突破的机会。所以很多球队在防守诺维茨基时,都会考虑用小个球员,这一招,波波维奇玩得最多。有时候,这种错位防守非常奏效,诺维茨基很不习惯被比他矮的防守者在身后顶着,他的转身后仰跳投需要借助腰部发力。

  这会给诺维茨基制造麻烦,可一旦他进入状态,他仍然可以无视任何防守者。篮网防守悍将亨弗里斯说:“德克是全联盟最难防的球员。”

  与开拓者的首轮系列赛,诺维茨基场均26.2分,比常规赛期间多了3.2分。可当人们谈论这一轮的诺维茨基时,可能更多地会想到他在第一场第四节的13罚13中,他狠突内线,频频制造犯规。

  “事实上,他的进攻仍然是投篮为主,”麦克米伦说,“人们会格外注意到他的突破,是因为所有人都习惯了他的跳投。”但麦克米伦强调,防诺维茨基的投篮,不让他轻易接球面对篮筐出手,仍然是全队在防守时的重点之一。

  关键词·制高点

  诺维茨基的跳投之所以令对手防不胜防,最主要的还在于令人难以企及的“制高点”。也就是说,当诺维茨基背身持球准备个人进攻时,防守者多半知道他会选择转身跳投,可却几乎没有人可以封住他的出手。

  “身高是他的天然优势,加上他的出手点极高,出手瞬间,指尖发力,将球往上拨出,球的弧度很高,你只能目送着球飞进篮筐,”霍尔格说。霍尔格是诺维茨基的恩师,一手将其从德国沃尔茨堡带到美国,培养成一代超级巨星,恩重如山。诺维茨基曾说,他的生命中有两个父亲,一个是生父约格,另一个就是霍尔格。

  常规赛期间,霍尔格不定时地来到达拉斯,但到了季后赛,只要没有特殊情况,霍尔格基本上都会陪伴在诺维茨基左右。

  多年下来,其实该指导传授的东西,霍尔格已经悉数教给诺维茨基,他来达拉斯的目的,只是一种精神上的支持。“他习惯了和我一起训练的那种感觉,我会在一边提醒他注意一些细节……不过说实话,你觉得他还需要改进什么?”霍尔格说。

  诺维茨基的技术已经定型,不可能再有什么改变,他将会一直这样投下去。

  关键词·金鸡独立

  回到之前的话题———很多球队现在都会用小个球员去防诺维茨基。这一招有一定的成效,但诺维茨基同样也有应对之策。

  他会越来越多地采用“金鸡独立”来击败那些矮他半头的防守者,“既然他们(在我身后)顶我,试图让我难以发力,那我就借力打力,借助他们前臂压在我腰部的力量,转身后仰跳投,同时身体向后弹出,”诺维茨基说。

  在做这个动作时,诺维茨基的一只腿会向上缩起。有时缩起的是右腿,有时是左腿,这取决于转身的方向。这是为了在空中寻找身体的平衡,因为诺维茨基体重太大、身高太高,在转身的同时,不可能跳得太高———事实上,诺维茨基的弹跳也并不出众———因此他需要借助下肢的伸缩来增加空间感,同时寻找并获得平衡感。

  这就是诺维茨基独一无二的最典型特征所在。他没有大个球员通常所具有的勾手,哪怕是小勾手,他的风格独树一帜。霍尔格也说,到了这个年龄段,也不可能再要求诺维茨基去改变进攻方式或者刻意去掌握一门新进攻手段———这就又回到第一部分所说的,诺维茨基会在几场比赛中刻意增加突破,但这始终是阶段性的,归根结底,他还是一个投手,投篮才是他最得心应手的进攻方式。

  上赛季,诺维茨基的职业生涯总得分突破20000分大关,投中第20000分那一球,正是一招标志性的“金鸡独立”。这已经成为诺天王的标志,无人可以盗版复制。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分享到: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小牛 开拓者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