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助攻!隆多传到你发麻 刷数据?有本事你去刷啊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23日10:2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今天波士顿凯尔特人113-96大胜纽约尼克斯,拉简-隆多缴出15分11个篮板20次助攻的三双答卷。上一位在季后赛打出20助攻+三双的球员,是1991年总决赛的“魔术师”约翰逊。

视频-隆多鬼手变幻莫测 皮尔斯迎难而上强势2+1 媒体来源:新浪体育

  今年季后赛众多年轻控卫强势登场。德里克-罗斯、拉塞尔-威斯布鲁克和克里斯-保罗花开数朵各表一枝,纷纷献出自己的代表作。隆多也不遑多让,上一场比赛飙下30分领衔绿军全队。

  有趣的是,隆多疯狂飙分,绿军却只是堪堪险胜。赛后这位年轻主控也惹来不少争议——他比更迟入行的罗斯小威如何?距离名声显赫的保罗又有多远?球迷对此津津乐道,这在绿军公牛雷霆等队出局之前恐怕是不会停歇了。好在横向对比是赢家才有的烦恼,早早放假的德隆-威廉姆斯最近就没这个待遇。

  与罗斯和小威不同,隆多是真正的老派控卫,在他身上看不到双能后卫的影子。很多人留意到隆多赛季初助攻数暴涨,随着赛季推进却逐渐下滑,因此将其视作绿衫军的胜负指南针。ESPN却对此有更贴切的评价:“这是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问题,绿衫军投篮够准,隆多才能确保有助攻进账。”

  就拿今天的比赛来说,阿伦和皮尔斯双剑合璧,隆多自然甘之如饴,像上一场那样拼了一条烂命突破的场面也消失了。你说是隆多每次总能把球传到队友手里,还是他依靠双枪的神准刷出惊人的助攻数据?或许两个因素兼而有之,但隆多肯定不关心这个问题——如果场场能如此大胜,就算背上刷助攻的“恶名”又如何?

  确实,最近几年双能后卫大行其道,具备个人攻击力竟也成了要求控卫的一项资本。但具体到个人身上,谁能发挥什么作用,还得视球队队型来定。罗斯以个人进攻见长,传球则作为辅助选项,那是因为他身边确实没有比自己更值得仰仗的队友(仅指进攻端)。威斯布鲁克在这方面就要多受到一些争议,毕竟凯文-杜兰特的效率和位置都更适合做头号攻击点。

  那么隆多呢?他兼具速度和终结能力,开放式进攻中很值得仰仗,因此成为改变节奏打破绿衫军僵局的首选。但隆多真正的强项在于审时度势,随时懂得退居二线让位于队中其他主攻点。今天皮尔斯和阿伦进入状态早,隆多就把注意力放在转移球上。真正专注于传球的隆多才是价值最大化的,他始终知道球队需要自己干什么,见缝插针的得分和抢篮板也很到位。

  接下来的比赛中,讨论隆多罗斯小威们谁更出色的讨论也不会停止。但隆多有他自己的武器——不仅仅是更好的传球,还有那些更值得依靠的队友。反正最后总冠军有且只有一个,他三年前可不未必是最优秀的控卫,却一定是最幸福的控卫。

  (阿布杜猫)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分享到: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凯尔特人 尼克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