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开拓者变阵罗伊是切入点 成功盘活也要谢小牛成全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22日15:3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老话说了一遍又一遍,季后赛每个系列赛最多打7场,作为教练和球员,如何在这些比赛中及时的进行有针对性的调整,将是重中之重——尤其是在两只实力相近的球队中。

  而小牛队和开拓者队的首轮对决,便是被专家组一致认定为实力极为相近的对位。而且吊诡的是,按照坊间的思维,以小牛近年来季后赛的发挥,他们将很难迈过开拓者队这一关。在系列赛开打之前,小牛队的弱点就已经曝露在所有专家的嘴中或者笔下:那便是他们的后场。

  是的,小牛队的杰森-基德在季后赛如黄金圣斗士童虎般蜕皮重生,三分那是刷刷的进,而杰森-特里依然是球队中值得信赖的最佳第六人,而JJ-巴里亚的速度和冲击力也不容小觑。但是从防守端来看这三位,几乎就是对手最值得“信赖”的漏洞。基德虽然还拥有一定的力量,但是38岁的高龄决定了他在防守端的速度不会太快,而巴里亚和特里一个太矮一个力量相当不足。那么对上开拓者队的后场,我们可以发现,除去韦斯利-马修斯更多游走在外围外,安德烈-米勒和布兰登-罗伊都具备内线单吃小牛后卫的实力。

  米勒是如何在第二场中内线对位基德时一个转身便轻松过了后者的事情大家都看到了,作为联盟中最会打内线的后卫,米勒的发挥一直相当稳定。而在第一场中,开拓者队主帅内特-麦克米兰给了罗伊大把上场时间,而将这个赛季的主力马修斯压在板凳席上,而罗伊回报球队的是N投1中,到了第二场比赛中麦克米兰做出了调整,马修斯打了36分钟之多,罗伊只有8分钟出场时间1投0中。

  在第二场比赛之后罗伊含泪表示自己的出场时间有些不够,其后他很快为此道歉,但是麦克米兰却因此被激发出了一次巧妙的变阵。在双方的第三场比赛中,麦克米兰分别在比赛的上下半场的次节中安排出了三后卫阵容——米勒、马修斯、罗伊同时在场!这样的阵容安排,是开拓者队这个赛季都非常罕见的,一般来说,罗伊只是作为球队的第六人来使用,不是替换米勒当控卫,就是替换马修斯顶到2号位。

  今天麦克米兰敢于摆出三后卫阵容,就是吃住了小牛队的内线漏洞,让罗伊和米勒大量的沉到禁区进行背打,马修斯则在外围进行冲击篮下或者接球远投。这样的阵容变化确实令小牛队一时不能适应,但是账面的思考总是容易,放到现实比赛里来,一切就没有这么好说了。

  虽然说小牛队的三后场无法抵御对手的内线冲击,但是小牛的防守不是掘金队那种特别单一的人盯人,他们的协防和补防做得也算相当有层次感,除了极少数被要位过深或者实在补防不及时外,开拓者队的三后卫想要在小牛队禁区予取予求也绝非易事。说到协补的高手,小牛队有两员联盟顶级——马里昂和钱德勒。

  但是本场比赛的钱德勒受到的犯规困扰只上场了15分钟,这也直接令小牛队的后卫们内线防守压力陡增,开拓者队由此将整个打法盘活。

  但是吊诡的是,虽然思路很清晰,“钱德勒半残”的前提也来的很及时,开拓者队其实在背打方面建树并不很多,直接取分的次数并不多,特别是罗伊这一点,他今天10投6中砍下16分确实是球队取胜的功臣,但是他除了为数不多的执行战术的禁区背身外,大部分时间的进攻都是由外围向内攻击,或者直接杀向篮筐,或者急停跳投。是的,罗伊在这些攻击中发挥得相当不俗,但是考虑到他的身体状态,这样的发挥还是有一定的幸运因素在内,如果是健康的罗伊,这些得分自然会被计算在必须之内,而如今罗伊得到的这些分数,却很难讲会不会一直持续。一个游离到体系之外的罗伊,将很大程度上决定麦克米兰变阵的成功与否。

  下一场,还是在玫瑰花园球馆,且看形似金凯利的小牛主帅里克-卡莱尔将如何变阵吧——或者,只要他能更好的保护钱德勒便好了?(三儿)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分享到: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马修斯 小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