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没个戒指也敢挑衅石佛? 灰熊山寨双塔遭宗师调教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21日11:5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2010-11赛季NBA季后赛西区首轮,圣安东尼奥马刺主场93-87击败强敌孟菲斯灰熊,将双方大比分扳成1-1平。马刺核心蒂姆-邓肯表现出色,他上场35分钟,12投7中得到16分10篮板1抢断3盖帽,很好地限制了灰熊双塔。

  虽然鲁迪-盖伊因伤无法出战,但客观地说,这支灰熊依然非常像世纪之交的那支“双塔马刺”。从阵容配置上看,99年夺冠的那支马刺阵容十分有层次:内线双塔,邓肯和大卫-罗宾逊攻防俱佳;外线配置一名有冲击力,但是组织任务不重的控卫,艾弗里-约翰逊;侧翼一名技术全面的前锋加上一名命中率出色的射手,希恩-埃利奥特和马里奥-埃利;替补席上,还拥有悍不畏死的内线肌肉人马利克-罗斯,以及与主力侧翼球风一致的安东尼奥-丹尼尔斯以及史蒂夫-科尔。

  而眼下这支灰熊,配置又何尝不是如此:内线两双塔,马克-加索尔和扎克-兰多夫虽然并非攻防俱佳,但也是一攻一防分工明确;外线拥有一名冲击力不错,但组织任务不重的控卫迈克-康利;侧翼球员中,盖伊的全面性和冲击力更胜埃利奥特,而托尼-阿伦的准度和防守综合实力更不逊于埃利;至于替补席,达雷尔-亚瑟天赋远胜罗斯,而O.J.-梅奥更是昔日与德里克-罗斯一争短长的天才球员。

  但即便配置如此“马刺化”的灰熊,在现在这支马刺面前,依然没有能讨到便宜。究其原因,倒是并不复杂:首先,马刺自己的体系十分稳定,虽然现在双塔不再,但整体架构并没有大的变化。当理查德-杰弗森融入球队后,他们几乎又回到了2002-03赛季的节奏。所以面对自己的山寨版,马刺当然很清楚怎么应对。

  其次,马刺体系的关键点在于双塔,不论外线有多么辉煌的发挥,他们始终是以内线为主轴。灰熊赛季中期干脆利落地打压梅奥,树立兰多夫的内线轴心地位,致使球队焕然一新,实际上暗合了马刺体系的精髓。但无奈的是,灰熊双塔毕竟是山寨版,虽然兰多夫和加索尔个人实力都不错,但在邓肯面前使用,未必能达到最高的效率。

  确实,邓肯虽然年事已高,但面对熟悉的体系,其作用依然不容小觑。首场比赛虽然马刺输球,但实际上邓肯并没有被压倒,他全场13投8中砍下16分13篮板2助攻2封盖,是马刺表现最好的球员,虽然他没有罚球进账,但个人任务已然完成。

  而在本场比赛中,邓肯再度给兰多夫和加索尔上了一课,虽然他在比赛末段被罚下场,但依然12投7中得到16分10篮板,并有1抢断3封盖奉送。当安东尼奥-麦克戴斯发挥肉盾作用后,减少对抗的邓肯又可以找到昔日那份双塔的感觉了。

  全场比赛,邓肯的两双自不必说,而灰熊方面,兰多夫14投5中得到11分5篮板3助攻3抢断,小加索尔得到9投2中得到12反而17篮板2抢断1封盖,从数据上看,两人在防守端并不落下风,但在进攻端,效率则着实堪忧。很明显,邓肯在本场比赛不用承担太多得分任务的情况下,对防守端的精力投入得到了很好的回报。

  如果兰多夫和加索尔不能找到常规赛中的强攻节奏,逼迫年老的邓肯与他们正面对抗,那么灰熊的季后赛之旅,恐怕也只能止步第一轮了。

  (咕哒)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分享到: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马刺 邓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