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体育画报:凯尔特人内线告急 朗多为何中途熄火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16日20:40  新浪体育
朗多仿佛失去了运球杀向篮下或空位出手的勇气朗多仿佛失去了运球杀向篮下或空位出手的勇气

  凯尔特人:内线告急

  外线缺人、没状态,但波士顿凯尔特人更严重的问题在内线,如果其他人不能挑起大梁,那么绿军冲出东部的希望,就只能寄托在39岁的奥尼尔身上了。

  文/袁汉

  不能不佩服凯尔特人总经理安吉的精明,常规赛还剩十来场,他已经未雨绸缪地谈妥了季后赛期间的保险赞助商。阿贝拉保险公司的保单将确保凯尔特人的每个球员毫无牵挂地跟对手拼命,作为回报,波士顿球迷从现在开始就能在道明银行花园的大屏幕和计分牌上看到如下口号:“一切为了第18冠,由阿贝拉保险公司友情赞助”。

  凯尔特人确实需要保险,尤其是在三月上旬快艇意外地终止他们的五连胜势头后,这一需要就显得尤为迫切。从那场比赛算起,截至3月20日凯尔特人在7场比赛中的战绩是3胜4负,输给快艇、76人、网队和火箭这些本来可以拿下的对手带来的直接恶果是:后劲十足的公牛猛追猛打,夺走了东部第一的排名。

  也就是在输给快艇那个夜晚,凯尔特人主帅里弗斯扫了一眼技术统计表,就断言他们目前最大的麻烦与去年的总决赛没什么不同。里弗斯说:“我们需要的是增加一名内线大个球员,中锋位置是我们的伤病重灾区。这和帕金斯被换走无关,我们不缺中锋,只是他们伤得不是时候,但愿格伦-戴维斯能早日康复。”

  “大宝贝”养伤10天后终于归队,这并不意味着里弗斯可以松一口气。一大一小两个奥尼尔还躺在伤病名单上,由科尔斯蒂奇和加内特组成的首发前场身后实际上只有戴维斯一个替补,于是在备战会上叮嘱这三名球员尽量避免过早犯规成了里弗斯的新习惯。还是以输给快艇那场比赛为例,正是因为凯尔特人不敢对罚球糟糕的德鲁-乔丹犯规,才眼睁睁看着他10投9中砍下21分。

  内线球员的伤病是本赛季始终困扰凯尔特人的主要问题,该队四五号位上的所有球员因伤缺阵的场次加起来超过130场,其中两个奥尼尔就占了一半。三月初安吉签下自由球员墨菲,本来是指望他能在内线顶一顶,但这白大个此前两个月没打一场球,直到常规赛结束还没找到状态。

  当然,凯尔特人内线缺人也是里弗斯的谨慎使然,像所有夺冠热门球队的主帅一样,此刻他就要考虑到季后赛的节奏和强度。奥尼尔曾经表态,如果现在是季后赛阶段,他完全可以披挂上场,但里弗斯还没有绝望到那种程度,也不在乎偶尔用一场失利为队中的老将们换回更多休息时间。

  任何教练都不喜欢输球,可是让里弗斯在领跑东部和阵容完整地进入季后赛之间选择,他会毫不犹豫地选后者。凯尔特人这套“健康至上”的总体战略与上赛季完全相同,这也是阵容老化的强队通常采用的战略,马刺主帅波波维奇早就开始通过这种方法确保邓肯在季后赛期间的体力。

  话虽如此,眼睁睁看着公牛、热火瞪着血红的两眼冲过身边的滋味毕竟不太好受。上赛季凯尔特人以东部第四的身份与湖人会师总决赛,从东部半决赛起就不占主场优势,本赛季若能拿到主场优势,对他们实现夺冠雄心将大有裨益,但事与愿违。

  赛季中前期凯尔特人在东部一骑绝尘时,该队球员可以冷静到整场比赛都不看计分牌一眼,后来他们不再冷静,更衣室里对排名和数据的议论也多了起来,戴维斯说:“我们当然想成为东部常规赛战绩最好的球队,但是当我们输掉太多不该输的比赛时,原定的目标也不复存在。”

  与湖人和公牛不同,凯尔特人的阵容在交易截止期前调整幅度较大,新旧球员的磨合一直持续到常规赛结束。在这段时间里,凯尔特人球员的焦虑有增无减,甚至连经验丰富的队长皮尔斯也不例外,他承认自己在最近的比赛中也常常情不自禁地抬头看计分牌。

  “无论现在我们还有哪些问题,到季后赛开始必须解决,”皮尔斯说,“我们必须成为一支更好的球队。交易已经过去,再谈论种种可能性毫无用处,球队阵容里的这些人就是我们所有可用的人。”

  值得警惕的是,凯尔特人常规赛后半段屡屡爆冷输球,主要责任都要由首发球员共同承担,而不能埋怨新加盟的球员拖了他们的后腿。在凯尔特人的首发阵容当中,状态跌得最厉害的是控卫朗多,在三月连续的多场比赛中他的场均得分只有5分左右,助攻甚至没上过两位数,投篮命中率时常跌破三成。

  在那些表现糟糕的比赛中,朗多仿佛失去了运球杀向篮下或空位出手的勇气,他的自信暂时出窍,甚至连眼神也不再坚定。自诩比许多教练更懂篮球的朗多终究也参不透状态起伏的玄机,这也不是他第一次中途熄火。去年的NBA总决赛期间,里弗斯就曾指名道姓地公开批评朗多在进攻中丧失斗志,并怀疑是对罚球的潜在恐惧使他下意识地减少了突破次数。

  “朗多既没有什么隐瞒的伤病,也不缺体能。”里弗斯最近表示,“我知道许多人对他近来的表现有种种猜测,而这些猜测都不是事实。朗多是个有血有肉的人,他也会有发挥不好的时候,就这么简单。”

  从分区第三的起点出发,假如走出东部的轨迹是击败尼克斯-热火-公牛,无疑是2008年以来最艰险的一次季后赛旅程。凯尔特人对又一枚总冠军戒指的追求,绝不会比以往的任何一次更轻松。

  (《体育画报》袁汉)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分享到: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深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