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篮球场曾经英雄骤然"粉碎" 范斌到底是什么范儿?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12日15:29  现代金报

  □记者 邹鑫

  本月初中国男篮青年队赴美拉练,主教练范斌并未跟随而是留在国内改任中国男篮的助理教练,国青男篮助理教练胡卫东带队前往美国。看似平淡无奇的安排,却隐藏着一次“兵谏”事件。昨日,广东媒体爆出国青队员因不满教练范斌的辱骂,集体上书中国篮协要求更换教练。到底是范斌的问题,还是队员们抗压能力太低?八一广博女篮昨天告诉记者,“范导很暴躁,说话很难听,会让人承受无休止的心理折磨。”

  “暴躁范”

  在宁波,范斌是很多人心目中的偶像,包括八一富邦俱乐部工作人员王灿,他也会因儿时第一次和范斌说话,打球而自豪不已。八一双鹿电池拉拉队的成员也觉得范斌对球迷十分亲切,“虽然像大郅、张劲松、刘玉栋这些明星对球迷也很礼貌、客气,但让球迷感觉上还是很有距离感。范斌不一样,总觉得特别亲切,像老大哥一样。”宁波篮协一位工作人员和范斌打交道多年,在他印象中,范斌工作很上心,对朋友也“还行”。

  但是,当记者问及队员们对范斌的印象时,并没有听到如是的“赞扬声”。

  昨日,“范斌被队员弹劾”事件在微博曝光后,不少记者都在转发此消息,奇怪的是不少广博女篮队员也加入了转发行列。虽然她们没做任何评价,但仅凭转发的行为,已经表达了她们对这位曾经的主教练非常不满。记者就此采访了其中一名队员,该队员表示:“范导一直都非常暴躁,说话很难听,从不考虑对方感受,想骂什么就骂什么,侮辱人格,伤害自尊心,大家都备受心理折磨。”

  “偏激范”

  记者多年跟随八一双鹿男篮采访报道,主教练阿的江在批评队员时的做法让记者印象特别深刻,他会让队员围成一个小圈,自己站在中间低声批评,他也会等闲杂人离开后再批评队员。范斌的做法与阿的江大相径庭,女篮姑娘告诉记者,“有一次打一场挺关键的比赛,我们输了,范导非常生气,不管三七二十一就开始骂,完全不顾及地点和环境。如果他觉得要赢的比赛,我们没赢,他就一定要发泄出来。我们觉得他很偏激,很自私。”女篮姑娘告诉记者,范斌经常会认死理,“他认准的事情,别人给他的任何意见都无济于事。他觉得能赢的比赛就必须赢。”

  “拖堂范”

  三年前,就曾有一名长期跟队的记者这样评价八一广博女篮和富邦男篮的队员:他们的性格都非常粗线条,“队员们被骂跟吃饭一样,早就习惯了。他们的承受能力不是一般的强。”所以,女篮队员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提起被骂一事情绪比较平静。昨天,一位女篮队员还透露了另外一件事。她至今都没弄明白范斌“为什么喜欢无休止地拖堂。”

  “像上文化课拖堂,肯定是因为老师有些内容没讲完,不得不占用下课时间。可范导都没有训练内容了,他也会让你在训练场一直投篮不准下课,饿得不行了也还要坚持。”女篮姑娘们之所以敢怒不敢言,没像国青队员们联名上书的原因是“一方面女孩的承受能力比男孩儿强;另一方面我们和他们性质不一样,国青队的主教练不是长期的,我们毕竟是八一队。”这位女篮姑娘这样告诉记者。

  知情人

  他连队医都骂

  据知情人士透露,范斌在国青队打骂队员是经常有的事情,由于对队员的训练非常严格,稍有与教练布置不符的表现,都会被“骂娘”。一件小事就能说明范斌的脾气火暴:在某一堂训练课上,国青队中锋李慕豪在内线对抗训练中有一个多余的附加动作:接球后运了一下再扣篮。这个小小的举动让范斌非常不能容忍,他上去就踹了李慕豪一脚,然后指着李慕豪并用带有侮辱性的语言骂他,整整骂了李慕豪半个小时。

  据悉,类似这样的事情在国青队内经常发生。曾经有一名来自广东、非常有潜力的国青小将就是因为顶撞了范斌被退回地方队永不录用。一位了解范斌执教风格的地方队教练对记者说:“范斌骂起队员来确实挺狠的,完全不留情面。”

  除此之外,国青队员们弹劾范斌也跟他训练量太大,让队员们难以承受有关。据了解,这些不满20岁的年轻人在范斌严格执行的“三从一大”方阵下练伤不少,去年的国青四国赛上,之所以成绩平平就是因为伤员太多。当时范斌急得连队医都骂:“你××的让他们快点好起来,老子已经没人可以用了。”

  范斌的脾气火暴终于让国青队员们忍无可忍,最终联名上书“弹劾”。一位国青队员在微博上控诉范斌“罪行”:“在你(范斌)眼里我们没有任何自尊可言,我们一无是处,我们SB,我们猪狗不如!我们年轻人,哪有不犯错?再说了谁不犯错误?谁不有点毛病?我们又不是神!真是有话说不出啊!憋屈加委屈!”

  篮协表态

  范斌工作被停

  中国篮协11日下午在媒体沙龙上就国青男篮联名上书要求更换主教练范斌一事进行了通气。篮协副主席、篮管中心副主任李金生发表了官方声明,宣布暂停国青男篮主教练范斌的职务。

  李金生在晚间的媒体沙龙上表示,U19国青男篮队联名上书、要求更换主教练的事情是属实的。事情发生在4月1日国青男篮去美国拉练比赛前夕。篮管中心获悉此事后,第一时间及时地进行了调查,全面了解有关情况。

  篮管中心认为,在此次事件中,主教练范斌在队伍管理、教育等方面做法不妥当,简单、粗暴,负有重要责任。但队员的做法也极不可取。为缓和教学矛盾,中心决定暂停范斌主教练的工作。

  在进行了官方声明之后,李金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承认,范斌的行为已经有了较长的时间,上次去美国时就知道,也多次找他谈话。范斌自己也在队里作了深刻的检查,但还是有反复。李金生说:“范斌比较严厉,骂队员,有时候急了还会动手。但肢体上不是主要的,主要是语言上骂得比较凶,队员接受不了,矛盾就激化产生了。范斌缺乏耐心,这与其性格有关。”

  对范斌的工作,李金生也进行了肯定,他说:“范斌在过去三年执教国青队期间,工作努力,要求严格,具有钻研精神、敬业精神,事业心强,对队员的进步做出了重要的贡献。下一步工作将视范斌的思想认识、表现和与队员的沟通情况再定。”

  【金口开河】

  严管不等于打骂

  随着中国篮协的表态,国青“兵谏门”主角范斌无疑为其“简单、粗暴”的带队方式付出了代价。尽管这样的“棍棒式”训练在中国体育界不算个例,但须警醒的是,在更加注重以人为本的今天,“家长式”的旧式管理作风已不适应国际体坛发展的趋势。

  首先,人格必须得到尊重,一个人的尊严不容践踏。U19国青男篮的队员们大多都还是高中生的年龄,也大都是性格和思想比较独立、正处于塑型期中的“90后”。如此打骂不仅会让很多家长心痛,而且还带来了队员们心理上的抵触和恐惧,这对他们的成长不利,也对队伍建设益处不大。

  其次,严格管理不等于打骂、侮辱。带队严明无可非议,国际体坛许多名帅以此著称。葡萄牙人穆里尼奥就是一个“铁帅”,而且手下的队员哪个不是星光熠熠的巨星?但即便如此,抗议之声很少听到,集体“兵谏”就更闻所未闻了。由此可见,教练员不能只会讲战术、摆脸色,还要学会如何管理、了解队员心理、善于沟通、化解矛盾。

  还有,作为国字号队伍的教练员绝不应做此“表率”,而应为地方队、俱乐部起到科学管理、科学训练的积极示范作用。许多外教来中国执教后都对“乖孩子式”的队员,以及封闭式的长期集训感到不解。前国足“总教练”杜伊就曾不满地表示:“我的队员不应该只顾着踢球,他们应该有自己的生活和想法。”但恰恰相反的是,正由于“棍棒式”训练的存在,中国队员们在一些项目中缺乏个性、创造性和自信,不敢在场上充分释放自己,这恐怕也与落后的管理模式不无关系。

  当然,从另一层面看,范斌等“土帅”们的做法也是出于对弟子“爱之深,责之切”的负责态度。从积极意义来看,这对提高队伍的纪律性和战斗力或许有一时之效。但从长远、从中国体育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层面讲,中国本土的教练员们真需要静下心来、“充充电”了。以英超、NBA的“洋帅”为例,他们不仅懂得研究技战术,还懂得心理学、管理学等获得教练证的必备学科。尽管其中不少人在训练中很威严、甚至被称为“魔鬼教练”,但他们得到的不是抵触,而是队员的尊重和爱戴。

  这一点,正是包括篮球界在内的中国教练员们最需要紧跟潮流和改进、学习之处。正如行家所言,裁判是一门艺术,教练又何尝不是?

  

分享到:

相关专题:国青男篮兵变门专题 

更多关于 范斌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