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奇才再度找到取胜之匙 易建联一数据单挑老鹰全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10日09:55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在全赛季倒数第三场比赛中,华盛顿奇才以115-83击败了亚特兰大老鹰,易建联上场21分钟,13投5中得到15分9篮板1助攻,是本场比赛的前场篮板王。

  本场比赛,奇才的对手是老鹰,这对于奇才来说是一个赢球的好机会——老鹰内线的两大支柱约什-史密斯和杰森-科林斯不能出场,严重影响了老鹰的内线防守和篮板球掌控力,面对这等对手,奇才的策略显然应该是“趁他病要他命”。

  奇才也确实做到了这一点,全场比赛他们一直压制着老鹰,从第一节起就确立了两位数的领先优势,根本没有给对手任何翻盘的希望。

  但是奇才为什么能突然奋起,力克劲敌呢?从理论上讲,就算扣篮王史密斯不能出战,老鹰也有乔-约翰逊与艾尔-霍福德这两大支柱,奇才想要赢球有可能,但赢得这么轻松,恐怕没有几人能料到。

  不过,一项数据还是为我们揭开了谜底——全场比赛,奇才狂揽48个篮板,其中15个是进攻篮板,而老鹰只有33个篮板进账,进攻篮板更是只有7个。不要小看篮板球的差距,事实上,奇才全场86投46中,命中率高达53.5%,但他们投丢的40个球中,还有15个被抢了回来(虽然由于罚球等因素,这么算并不是绝对严谨,但大体上差距不大),这就直接提升了奇才的进攻效率,而反观老鹰,他们的本来就只有76投33中,命中率只有43.4%,但他们投丢的43个球中,有33个都被奇才抢到了,这样一来,老鹰的二次进攻自然大打折扣。

  奇才终于在这场比赛中一吐胸中闷气:在之前两场比赛中,奇才分别不敌印第安纳步行者和波士顿凯尔特人,而奇才的篮板球也分别只抢到39个和38个,对手则双双抢下38个篮板,对于奇才这种组织不力的体能型球队来说,无法在篮板球上确立优势,那么他们就注定要败给军纪更加严明的老牌强队。本场比赛能击败老鹰,篮板球无疑是第一制胜要素。

  如果说篮板球是奇才取胜的最大要素,那么易建联无疑就是奇才取胜的最大功臣之一了。此役阿联13投5中,命中率虽然不算高,但他搏到全场最高的6次罚球,而且他还抢到全场最多的6个进攻篮板(实际上阿联出手并不多,只是因为补篮太多造成了出手数据比较高的假象),几乎凭一己之力就在前场篮板一项上压制了老鹰全队。有阿联在对手内线兴风作浪,安德雷-布莱切、莫里斯-埃文斯乃至约翰-沃尔们自然可以更轻松自如地完成自己的进攻。

  对于奇才这支不甚成熟的球队来说,想要打出条理分明的阵地战无疑是不现实的,但利用阵中球员的身体素质,在篮板球、封盖、抢断等方面压制对手,创造更多的进攻机会,间接提升进攻效率,倒也是不错的出路。如果从这个角度上看,阿联留队的价值绝对不容忽视。

  (咕哒)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分享到: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奇才 易建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