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姚明是旗帜or不合格领袖? NBA再无这样的带头大哥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09日11:5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当姚明退役之时,他将处在什么样的地位?这是一个颇令人费解的问题,或许需要再用5年,甚至更多的时间我们才能看清。

  大多数人在讨论一名球员的历史地位时,总喜欢为其划分三六九等,譬如将科比列入历史前五,或者用名人堂的标准去衡量他的功绩。反姚的说,姚明不配进入名人堂,因为他沽名钓誉,人气高于实力,挺姚的说,以他对世界篮球的贡献,足以名垂青史。

  我们不妨将这些标准统统踢开,忘记名人堂(事实上名人堂的标准一直在变化),不妨从最本质的篮球角度去看待姚明。

  篮球本质是什么?其实就是球员追求胜利,大众崇拜胜利。翻翻NBA的历史,一个球员的定位总是与胜利有关,乔丹个人实力是不是最强?这并不能盖棺定论,连乔丹本人都只是“不认为自己第一,但也不认老二”的态度,但综合个人实力和球队取得的成功,乔丹就变成了“不容置疑”的史上第一。另一方面,篮球的本质是球员站在场上打出了多少实力,而与天赋无关,卡尔-马龙没拿冠军(未在巅峰时期夺冠,地位确实受影响被邓肯压过一头),但仍然获得认可,这是他在场上奋战20年得到的认可,而天纵其才如“便士”哈达威的历史地位显然要大打折扣。

  这就是说,职业联赛中,最重要的是,你要站在球场上打球(有天赋不能上场有何用?),其次则是用胜利为你的篮坛声誉加分,不幸的是,姚明在这两点大受影响。姚明的天赋摆在哪里,你很少见过这样的身高还能在NBA打出统治力的内线,在现役中锋群中,一对一他几乎可以打爆任何人的防守,他的投篮手感太柔和,近乎是完美的进攻型内线。

  但姚明却并未将这种天赋完全释放,他缺少健康的身体,让他长期的站在球场厮杀;而在攻防两端,他都不足以给比赛带来质的改变,他的身高、体重,如此庞大,以至于不可能成为奥尼尔、邓肯那样的统治级霸主(身高是把双刃剑),也因此,他无法给火箭带来足够多的胜利和荣誉。

  用一句俗不可耐的话讲,姚明是NBA一道异样的风景,他的黄皮肤、他的身高、他让人赞不绝口的投篮手感,曾让美国人为之惊讶不已;但他面对包夹的窘态、防守时偏慢的移动、被后卫断球的沮丧,也让球迷们揪心。他曾是一支季后赛球队的领袖,这是他实力的写照,但他的伤病和自身局限性又证明他并不是合格的带头大哥。

  姚明究竟什么样的历史地位?会不会入选名人堂,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木瓜丁)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分享到: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火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