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锐观察:罗斯象征NBA进入新时代 控卫战争一触即发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08日06:37  新浪体育
随着罗斯的崛起与德隆的东渡,控卫战争率先在东部打响随着罗斯的崛起与德隆的东渡,控卫战争率先在东部打响

  新浪体育讯 控卫战争

  罗斯崛起是NBA进入控卫时代的一个象征,而随着德隆等顶级控卫的涌入,东部的控卫战争将愈演愈烈。

  文/金四辉

  某种程度上NCAA名帅卡利帕里为控卫时代做出了突出贡献,连续三年培养出控卫的好胚子——2008年状元兼最佳新秀罗斯、2009年最佳新秀埃文斯、2010年状元沃尔——而这不过是如今联盟控卫大丰收的一个缩影,2008年罗斯身后还有炙手可热的维斯布鲁克,2009年最佳新秀评选前5名清一色都是控卫,时针拨过2010年,几乎没人能否认NBA再次进入了控卫的全盛时代。

  也许,2005年的两位中生代克里斯-保罗和德隆-威廉姆斯有些不如意。在蒙蒂-威廉姆斯的体系里,保罗既当爹又当妈,是这支球队的助攻王、2号得分手以及头号罚球手,在防守中还要起到模范带头作用,热火主帅斯波尔斯特拉对他的赞美听起来就像是一首散文诗:“每次看保罗的比赛录像带,你都会误以为是在快进,只有用遥控器才能让他慢下来,他能轻松穿越你看不到的任何缝隙。”然而球队实力有限,保罗即使操碎了心,也无法以一己之力将黄蜂打造成顶级强队,而他的场均数据也随着球队实力一起下滑。德隆的麻烦大部分来自于场外,与老帅斯隆的恩怨无疑降低了他的印象分,离开流水作业的UCLA体系,德隆需要在新泽西从头再来,完成一次艰难的自我救赎。两人早早吊高了球迷的胃口——德隆曾挺进至西部决赛,保罗也打到过西部半决赛,还曾与常规赛MVP擦肩而过——但还没等他们攻占老一代控卫的诺曼底,身后的新一代已然掩杀过来,盛名之下,保罗和德隆的肩膀有点不堪重负。

  隆多和维斯布鲁克则是年轻一代的突出代表,前者在赛季初用疯狂的助攻秀向前辈斯托克顿致敬,早早预订了助攻王,然而必须指出的是,凯尔特人的攻击体系成熟高效,绿军的老家伙们更容易把传球变成助攻,绚丽的助攻数字无法掩饰隆多的致命缺点,在顶级控卫中,他无疑是攻击半径最短的一个,当他在三分线外摆好射击姿势时,对手一般都不屑防守;后者如同心急如焚上车就猛踩油门的飙车男,防守反击中的快速推进、弧顶一对一的凶狠突破是他的拿手好戏,雷霆主帅布鲁克斯视他为传声筒,在杜兰特身边,维斯布鲁克是最合适的乱战箭头和反击先锋,但说到一板一眼的阵地战,维斯布鲁克招数就不多了。

  德里克-罗斯才是本赛季最耀眼的控卫,MVP排行榜的位置说明了一切。严格意义上,他的大局观和指挥官意识远未达到顶级,基德、纳什这些老牌控卫退役之前仍然可以给他上几堂课,但至少罗斯还保持着最朴素的控卫意识,以掌控节奏、为队友创造机会为己任,而用速度、爆发力以及变向过人直刺篮下之时,他的杀伤力几乎等同于顶级得分后卫。难能可贵的是,在职业生涯第三年罗斯就开始着手修正BUG,学会骗取犯规的技巧,在三分线外用逐渐上升的命中率保持对防守的磁性,至少他已避免隆多在外线无人理睬的尴尬。这代表着NBA控卫发展的新潮流:速度与力量并重,单挑和助攻齐飞。与热火第二次交手,罗斯在最后时刻突破詹姆斯的防守,传给底角的罗尔-邓,后者一蹴而就锁定胜局。关键时刻包夹罗斯还是阻断传球线路?这是芝加哥小子给其他球队布置的一道思考题。

  公牛一鸣惊人之后,赞美罗斯的队伍排成了长队,科比的评语足够烂俗:“天空才是罗斯的极限。”里夫斯举双手赞成他当MVP,巴克利赞美他是联盟最好的控卫,公牛副总裁帕克森愤怒地拒绝糖衣炮弹后,也忍不住夸奖罗斯的独一无二。罗斯自有鸿鹄之志,总冠军任重而道远,更现实的问题是他能否保持MVP排行榜的领先优势,成为纳什之后又一位控卫获奖者?毫无疑问,那座金灿灿的奖杯足以为控卫时代抛光打蜡。

  另一个有趣的问题,不久之前的交易中,东部再次打劫了几位名头够响的控卫,保罗也蠢蠢欲动准备在2012年东渡,这绝对是一道“群英荟萃控卫开会”的大餐——隆多、沃尔、德隆、罗斯、詹宁斯、比卢普斯、巴郎-戴维斯……声势浩大的控卫战争将率先在东部打响,难怪热火裁掉阿罗约签下妖刀毕比——在东部没有好控卫,哪好意思嚷嚷着建立王朝?控卫的战场也将随之转移到全明星赛上,未来的东部主教练也许会陷入幸福的烦恼中无法自拔,这可是堪比巴西足球队教练的王牌待遇。

  对球迷而言,这是一个幸福的时代,各种截然不同风格的控卫交相辉映,传统、沉稳、新潮、狂放……另一方面,No Handcheck规则倾斜之下,控卫成为收益群体之一,他们可以更轻易地杀入禁区,骗取罚球,甚至左右比赛。随着优秀控卫的普及,球队争霸某种程度变成了一场控卫的角力,战争一触即发。

  (金四辉)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分享到: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深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