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史上第一次问鼎WCBA总冠军 沈部女篮光荣绽放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3月24日13:00  中国体育报

  本报记者 刘小龙

  在经过了惊心动魄的5场生死战之后,之前拿到过两次联赛亚军的沈部福元女篮终于一尝所愿,举起了球队历史上第一座总冠军奖杯。不过,从获得冠军之后主教练展淑萍和队员们激动地抱头大哭的画面可以看到,沈部福元尽管本赛季的阵容和实力有所加强,但是能够创造历史,她们走过的绝对不是一条坦途。

  老将成为最大财富

  与总决赛对手东莞嘉宏相比,本赛季的沈部福元可谓是一支“老”球队,球队首发以及主力轮换阵容中老将众多,年纪最大的张晗兰已经32岁,仍然在打主力控卫,苗立杰和胡晓桃都已经30岁,宋力维和刘丹两位主力年龄稍小,但也已经27岁和24岁。虽然从体能上来说,老将们已经不能和21岁、22岁的小姑娘们相提并论,但是丰富的临场经验以及对于总冠军的渴望还是让她们扮演着球队中流砥柱的角色。

  在联赛数据统计排行榜上,出战31场的苗立杰在得分榜上位居第一,另外两个重要得分点宋力维和刘丹也分别第九和第11位。此外,苗立杰还以场均4.6次助攻排在联赛所有球员的第二位。5场总决赛中,这3位球员始终在球队的攻防两端占据着最重要的角色。尤其是在第五场的终极大战中,正是苗立杰最后阶段沉着的4次罚球全中,帮助球队逆转取胜,展现了老队员的核心作用。

  当然,沈部福元的年轻球员中也有亮点,典型的就是“90后”赵爽。出色的跑动和良好的战术意识让赵爽本赛季基本上坐稳了球队主力的位置,5场总决赛中,赵爽场均10分5个篮板3.8次助攻,全面的表现同样也是球队获得总冠军的重要角色。

  创造历史并不轻松

  尽管有苗立杰、宋力维这些关键球员的加盟,增强了沈部福元的整体实力,但是她们的问鼎之路并不平坦。常规赛阶段,她们就曾经爆冷输给过黑龙江丰绅,另外还败在过江苏南钢以及东莞嘉宏两支劲旅手下。当然,沈部的主要挑战还是来自于总决赛,面对年轻的东莞嘉宏,沈部福元打得异常艰苦,带着赛点回到主场之后,仍然被顽强的对手再次扳平。而在终极之战中,球队大部分时间在比分上处于劣势,如果不是苗立杰最后阶段的临危救主,冠军很可能就会旁落。

  沈部福元的劣势除了没有外援以及中锋位置相对薄弱之外,主要还是众多老队员的体能问题,这一点在总决赛中要比常规赛暴露得明显很多,尤其是最后一场,从下半场开始,苗立杰、宋力维等人的体力就急剧下滑。比赛之后,苗立杰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自己已经拼得筋疲力尽。不过,好在部队球员的作风和意志弥补了这一点,联赛第三场和第五场,她们都是在落后的逆境下反败为胜。“如今的沈部福元不像以前的八一队,我们现在有缺点,但是能够拿到总冠军,靠的就是一种毅力,军队的拼搏精神在我们身上永远不会倒。”苗立杰说。

  建立王朝还需努力

  WCBA10年历史上,八一和辽宁两队分别拿到过5次和4次总冠军。本赛季沈部福元在半决赛中两次击败辽宁衡业,踏过老霸主举起了冠军奖杯,外界也开始期待这支球队能够冲破旧格局,建立属于自己的王朝。不过,从目前的情来看,沈部福元要想保持稳定的高度,还需要很多的努力。

  首先,包括八一、辽宁,甚至是江苏,这些老牌球队尽管本赛季没能进入总决赛,但是她们的强队气质都还没有丢。尤其是八一和辽宁,常规赛分别获得第三和第四,仍然保持着冲击冠军的强大竞争力。

  前面的堵截不能视若无睹,后面的追兵更是需要防范,最大的威胁当然是东莞嘉宏,如果不是球员在关键阶段的执行力稍差,她们完全有可能染指总冠军的。以东莞嘉宏为代表的新生代球队明显已经在向联赛的旧格局发起挑战。“90后”小将丁园在防守苗立杰时信心十足,邱思玥、关馨、魏伟这批年轻一代的佼佼者也在赛场上展现出了深厚的潜质,她们的未来不可限量。

  所以,在联赛这样的前后夹击中,一个总冠军并不能让沈部福元高枕无忧,能否快速地更新换代,尽量挖掘出队内年轻球员的潜力,将直接决定着球队的明天。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女篮&WCBA联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