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NCAA观察:疯狂三月九阳真经 ESPN告诉你谁是最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3月23日08:38  新浪体育
NCAA观察:疯狂三月九阳真经ESPN告诉你谁是最强
(读此书后人人都将成NCAA专家)

  新浪体育讯 NCAA篮球一类院校有三百余所,其中有不少学校历史悠久、战绩辉煌、底蕴深厚、堪称豪门。于是大家津津乐道的一个永恒话题,就是谁比谁厉害?谁是天下第一?

  〈〈〈关注更多NCAA、疯狂三月信息,请点击链接进入NCAA和选秀专区

  有人说,NCAA里最厉害的一定非UCLA莫属,11次全国冠军(比第二名多出4次),其中1964年至1975年12年间大包大揽了10次。特别是1967-1973年的7连霸,足以令任何兄弟院校望尘莫及。

  有人说,UCLA虽然冠军拿的最多,可是别忘了著名的詹姆斯-奈史密斯博士。正是这位体育老师,于1891年12月发明了篮球运动,并编写出最初的比赛规则。所以,堪萨斯作为现代篮球的发源地,其历史地位怎么能不考虑?

  有人说,NCAA最厉害的学校,一定应该是北卡。原因就是两个字:乔—丹!有了这两个字,就不需要别的理由了。

  还有人说,怎么能忘了杜克呢?主教练克尔泽维斯基带队31年,拿下4次全国冠军,拥有900场执教胜利,并作为美国国家男篮主帅带队摘取2008年北京奥运会金牌和2010年土耳其世界锦标赛冠军。这样的功勋教练执教的球队,怎么能够忽略呢?

  当然,也有像笔者老杜(本文作者,新浪NCAA专栏“NCAA观察”作者)这样的一小撮人,非认为老大这个头衔应该发给一个要冠军比不过UCLA、要历史起源比不过堪萨斯、要乔丹没乔丹、要功勋教练也没功勋教练的学校。那就是肯塔基大学。

  于是,大家脸红脖子粗地争。争论了半天,也争论不出个所以然。

  也许是出于这个需要,ESPN花费了大量的时间、精力和人力,历经数年时间,编撰完成一本“ESPN大学篮球百科全书:大学男篮史全集”,共计1232页,于2009年10月6日在美国正式出版。书中用最权威、最直观、最全面、最详细的数据回答了一个最简单、最复杂、可能也是最具争议的问题,那就是:

  “NCAA大学男篮里,究竟谁是史上第一?”

  在介绍这部巨著之前,有必要先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美国体育统计数据权威人物杰夫-萨格林。

  萨格林先生用自创的一整套方法体系来对许多体育项目的运动队进行评估和排名,在美国体育界很受尊敬。自1985年起,他的评估排名就一直是“今日美国”报的固定栏目。而自1984年起,他的评估排名也一直被NCAA锦标赛筛选委员会作为一个重要的参考依据,帮助敲定参加锦标赛的最终队伍名单。

  于是,在编撰这本大学男篮史全集的过程中,ESPN就专门找到萨格林先生,请这位体育数据专家将手里所有过去72年间的NCAA男篮数据汇总,通过电脑运算,统计出所有胜负场次【见排行榜中的CHESS栏】、胜负分差【见排行榜中的PREDICTOR栏】、及两者兼顾后的排率【见排行榜中的RATING栏】。结果,就是NCAA一类篮球院校的首次史上大排名(也称ESPN/Sagarin总排名)。

  排名已经很清楚了(此处列出总前十名以及各个时代的第一名),大家可以看看,有兴趣的话,不妨研究一下,一是看看根据这个排行榜还能得出哪些有趣的结论;二是看看这个排行榜跟大家先前的一些印象是否吻合。

  总排名前10名

  1.  肯塔基(Kentucky)

  2.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

  3.  堪萨斯(Kansas)

  4.  北卡(North Carolina)

  5.  印地安那(Indiana)

  6.  伊利诺伊(Illinois)

  7.  杜克(Duke)

  8.  普渡(Purdue)

  9.  俄亥俄州立(Ohio State)

  10. 爱荷华(Iowa)

  各个时代第一名

  ·         四十年代:俄克拉荷马州立(Oklahoma State)

  ·         五十年代:肯塔基(Kentucky)

  ·         六十年代: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

  ·         七十年代: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

  ·         八十年代:北卡(North Carolina)

  ·         九十年代:肯塔基(Kentucky)

  ·         21世纪头10年:杜克(Duke)

  老杜在对这个排行榜的数据进行研读后,有一些有趣的发现,跟大家分享一下:

  1.    各队之间的分差:除了排名第一的肯塔基和排名第二的UCLA之间分差达到2.24分之外,其它各队之间的分差基本很小,有的甚至只有0.01分的差距,还有一些队伍分数则完全一样。

  2.    就赛区而言,大十(Big 10)赛区在前15名中拥有球队最多(达8支),包括印第安纳 (5),伊利诺伊 (6),普渡 (8),俄亥俄州立 (9),爱荷华 (10),密执安 (13) ,明尼苏达 (14) 和密执安州立 (15)。

  3.    九十年代:肯塔基排名第一。在此期间肯塔基拿过两次全国冠军(1996和1998年;1997年是全国亚军)。而卡利帕里在此期间执教的马萨诸塞大学(UMASS)排在第18名;马萨诸塞大学在80年代和21世纪头10年都排在40名开外。

  4.    21世纪头10年:杜克排名第一。杜克和北卡在这10年和前面的90年代均排在前三名。卡利帕里在此期间执教的孟菲斯老虎排在第15名。而孟菲斯在90年代排在40名开外。

  5.    北卡是唯一一支在70年代、80年代、90年代和最近10年都位列前三甲的球队。在此期间,他们于1982,1993,2005和2009先后四次夺冠,体现出北卡在近代对NCAA联盟的统治力。其中1982年那次,就是由乔丹投中制胜球,帮助北卡战胜乔治城,继1957年后时隔25年再次夺冠的。

  6.  肯塔基在各个时代均排在前五位(除最近十年外)。最近10年肯塔基有些滑坡,但仍然排在前10位,体现出这支老牌劲旅的传统底蕴。

  7.    密执安州立(Michigan State)虽然在大十赛区中总排名第八,但是在最近10年势头很猛,赛区排名第一,全国排名则攀升至第5。在此期间,密执安州立继1979年后时隔21年再夺全国冠军(2000年),另有3次进入四强(2001,2005,2009年),这也从一个侧面佐证了名帅汤姆-伊佐的执教能力。

  8.    亚利桑那在九十年代排名第5,在21世纪头10年排名第7。这跟他们的成绩是吻合的。在此期间,亚利桑那连续25年打入NCAA全国锦标赛(1985-2009),几乎追上北卡的纪录(连续27年)。数度杀入“终极四强”,并于1997年在决赛中战胜卫冕冠军肯塔基,首次夺冠。

  (老杜)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分享到: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NCAA 妖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