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禅师承认钦佩科比勇气:只有乔丹具备这样的性格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3月17日10:08  篮球先锋报

  记者戴高乐报道 在世人眼中,绰号“禅师”的菲尔·杰克逊有些“高深莫测”。在湖人的比赛当中,不管球队有任何变化,惟有禅师依旧稳坐中军帐,岿然不动。有人说他是见多识广,也有人说他是在故作深沉。

  禅师到底是怎样一个人,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的答案。就在湖人最为艰苦的“四连客”结束前,《洛杉矶时报》的记者T.J。西莫斯与禅师在达拉斯相遇,并且共进晚餐。这回,禅师打开了自己的话匣子,展示出一个完全不同的自己。

  猛夸科比可以比肩乔丹

  在上赛季的总决赛中,湖人以大比分4比3战胜了夙敌凯尔特人,禅师也收获了自己教练生涯的第11枚总冠军戒指。这样的成绩不仅“前无古人”,也让后人追赶起来要颇费一番工夫。其实禅师本打算就此“功成身退”,可在湖人上下的强烈挽留之下,杰克逊选择了回归。

  可是湖人本赛季前半段的表现并不能令人感到满意,很长一段时间,人们都认为湖人难以再次实现“三连冠”的伟业。其实在那段时间里,禅师自己也曾产生过动摇。“我只希望这个赛季我不会留下什么遗憾和悔恨,特别是在上赛季,我看到科比的身体遭受那么多伤病的侵袭,而‘老鱼’也更老了,”禅师说。

  这些问题的确曾经动摇过禅师的决心,但也正是科比和“老鱼”的挽留,更加坚定了杰克逊再干一年的信念。如今,在战胜魔术之后,湖人距离西部排名第二的小牛又近了一步,虽然追上马刺已经没有希望,但谁都知道,进入季后赛之后,湖人将变成一支完全不同的球队。

  而让湖人变得不同的就是他们拥有科比,在客场与小牛的比赛中,科比不慎扭伤了左脚脚踝,可在接受了短暂的治疗之后,科比回到了球场。据科比赛后介绍,他的脚踝当时肿胀得像个“棒球”一般。或许正是因为拥有科比,禅师才坚定了归来的信心。“他是个了不起的人,非常了不起,”谈到科比,禅师如是说。

  听到禅师这么说,记者马上追问:“那么你喜欢他吗?”“我对他不是喜欢不喜欢的问题,”禅师答道,“我其实非常钦佩他的勇气。还具备这种人格特点的人我只见过一个,那就是迈克尔·乔丹。”

  在乔丹退役之后,关于谁是“乔丹接班人”的讨论就一直没有停歇过。而在当今的NBA,科比已经被视为最为接近乔丹的球员。作为执教过这两大巨星的教练,禅师却从不比较两人到底谁更厉害。“科比的确把乔丹当作榜眼,”禅师说,“而且他们也的确有不少相似之处。可是希望成为像乔丹那样的人,和最终成为乔丹那样的人,这是完全不同的两码事。”

  禅师的意思非常明确,每个球队都有自己的特点,谁都不可能成为第二个某某。“他(科比)的确在很多方面和迈克尔(乔丹)很像,不过他不是跟乔丹完全一样的球员,”禅师说,“并不是说他缺少什么,他用自己的方式一样可以成为一位了不起的球员。”

  在禅师眼中,虽然科比与乔丹并不完全一样,可他依旧是一位了不起的球员。也正是因为拥有科比,湖人才对三连冠充满信心,而禅师也才会“冒险”选择在执教一年。就在前不久,湖人在客场输给了热火,而科比赛后居然选择主动加练,“他拥有让人难以置信的能量,我从来没在别人身上看到过这种特质,”杰克逊说,“我们在四个晚上打了三场比赛,而且都是客场,而他居然在第三场结束之后比第一场还要兴奋,他真是了不起。”

  退休之后打算专心写书

  禅师已经在多个公开场合明确表示,这将会是他作为球队主教练的最后一个赛季。虽然很多人认为这是禅师的又一次“计策”,不过今年已经66岁的禅师的确到了应该退休的年龄。

  “一年时间真的是很长的一段日子,”禅师说。对于杰克逊来说,身为主教练要在一个赛季中付出太多,而这已经有些超出了他的承受范围,所以他早就想到了要离开,甚至已经为自己的退休生活做好了规划。

  “我知道我自己肯定闲不下来,”谈到未来的生活,禅师说,“我曾经写过一本书,名字叫《神圣篮坛(SacredHoops)》,那本书让很多人都感到触动。所以很多人也在请我再写本,这就是我现阶段的目标吧。”

  当然,除了写书,禅师在退休后还会有很多事情做,可以肯定的是,他离不开至爱的摩托车。虽然膝下已经有了7个孙子孙女,可禅师依然可以骑着自己的宝马摩托车,以90迈(144公里每小时)的速度在街上狂奔。

  “我对高速有一种特别的痴狂,”禅师说。他最喜欢骑摩托驰骋在美国的蒙大拿州以及内华达州,因为在这两个州,公路没有限速,禅师可以把车速提高到100迈甚至120迈。对于禅师的这一爱好,湖人上下都非常了解。

  当禅师说到爱骑摩托车时,湖人公关约翰·布莱克打断了他,然后告诉禅师,其实内华达州的公路是有限速的。

  听到布莱克这么说,禅师没有反驳:“的确如此,可在路上没人管你。”

  一个满头银发、喜欢坐在篮球场边发呆的老人,跨上摩托车就可以在公路上狂奔,这样的“双面”禅师才是完整的菲尔·杰克逊。在学生时代,杰克逊的绰号是“骨头架子”,因为那时候他身高1米83,而他的体重只有68公斤。而且最初禅师并不是打篮球,他参加了学校的歌剧队,还在一部作品中担任领唱。“那是我人生中最痛苦的一段经历,”禅师回忆说。

  “有一天晚上我醒过来,发现我的双脚在流血,”禅师说,“原因就是我(要当领唱)太紧张了。”

  这样的日子没有持续太久,“从那之后,我就明白自己能干什么,不能干什么,”禅师说,“我依旧参加演出,不过再也不担当领袖角色。我站在后排,再也不站在前排了。”

  对于禅师来说,在他的教练生涯里,他也一直默默地站在幕后。“从那时候开始,我就为自己定下了一个基调,”禅师说,“而且后来也不需要我站到队伍的最前面,我有迈克尔、沙克,还有科比,他们可以做这些。”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分享到:

相关专题:NBA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