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WCBA在囧途:最高转会费20万 电视转播球队掏钱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3月07日10:26  东莞日报
■东莞嘉宏的一些比赛能得到电视直播,这在WCBA已属特例 CFP图■东莞嘉宏的一些比赛能得到电视直播,这在WCBA已属特例 CFP图

  WCBA目前已进入到季后赛半决赛阶段,但与火爆的CBA相比,这个代表中国女子职业篮球最高水平的联赛却遭到冷遇。例如近日,篮协就发布了因为和CBA全明星赛撞期,WCBA总决赛时间改期的通知。

  其实WCBA给CBA“让路”早有先例,上赛季还因为两个联赛撞期,出现了WCBA全明星赛时间迟迟难以决定的尴尬。而这只是WCBA联赛窘状的冰山一角,记者就曾在客场采访时碰到过因媒体太少而取消新闻发布会的情况。刚过10岁生日的WCBA,无疑仍在囧途。

  【囧状一】

  大多数主场又远又冷

  与CBA球队大多将主场安放在球市火爆的发达城市不同,WCBA球队的主场越搬越远,如今大多数球队都远离中心城市,在小城市落户,譬如浙江的主场安吉、八一的主场鄞州、江苏的主场东海,以及让不少球队谈客色变的云南主场曲靖等。

  难与CBA在大城市共享球市,所以将WCBA主场搬到文娱活动相对欠发达的小城市,碍于生存压力,这样做无可厚非,广东省体育局篮球排球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郑薇也表示:“只要组织得好,这条路子是对的。”

  但因为生存问题带来的囧状还是接踵而至。东莞嘉宏常规赛征战安吉客场时,曾遭遇过在寒冷的机场苦等3小时没有大巴车来接。也正是在这个赛区,还发生了黑龙江女篮车祸事件——1月16日,黑龙江赴浙江客场时,因乘坐旅游公司租借的大巴车失事,多名球员受伤。

  而不少球馆为了节省成本,比赛时甚至不开暖气,球员有时只能在零摄氏度以下打球。

  【囧状二】

  电视转播俱乐部掏钱

  电视台为了获得CBA转播权需要给球队支付费用,但在WCBA,这是难以想象的,WCBA的游戏规则是,要想转播女篮的比赛,俱乐部需要支付给电视台转播费。一位电视台记者表示,因为关注的人太少,转播WCBA很难拉到广告,从电视台的成本考虑,收取转播费是必然的。再加上球队落户小城市之后,转播也成为比较奢侈的一件事情。

  本赛季,除了资金比较雄厚的东莞嘉宏在广东体育台上有一些关键场次的直播,对其他一些资金较匮乏的俱乐部来说,转播早已不在球队的考虑范围内。而在CCTV上WCBA更是难有一席之地,甚至体育快讯中也鲜见WCBA的报道,在前不久的WCBA全明星赛的直播过程中,主持人也时不时会谈论到女篮的生存问题。 

  【囧状三】

  史上最高转会费20万

  女篮的工资低是众所周知的。以东莞嘉宏为例,在没有赞助商的情况下,队员只能拿固定工资2000~3000元,本赛季与东莞新世纪俱乐部联手之后,情况有了改观,但是与CBA的球员相比,其收入依然只能望其项背。

  多年担任广东女篮教练的郑薇深有感触地说,与男篮动辄百万元的转会费相比,WCBA史上最高的转会费是20万元。

  “教练难当,女队的教练更难当。”郑薇说,难就难在需要去做女队员的思想工作,“与队员们谈为什么要打球远远要多过谈技战术,女孩子本来想法就比较多,再加上女篮联赛整体的收入低,付出和回报不成正比,很难像男孩子一样把篮球当做事业全身心地去追求。”这也是为什么有很多教练宁愿在男队做助理教练,也不愿意来女队做主教练的原因,太累不说,收入也没有在男队可观。

  另外,女篮队员年少时个人问题还不突出,可一旦到了24岁、25岁,打不上主力的话,不少女孩子会选择退役、嫁人,但对职业球员来说,这正是刚开始出成绩的黄金年龄段啊。“这是非常现实但很无奈的问题。”郑薇说。

  【结语】

  寻找适合自己的道路

  女篮的职业化生存在全球都是个值得探讨的话题,即使是职业化程度最高的WNBA,也一样赔本赚吆喝,其顶级选手的月薪在4万美金左右,是NBA球员的零头。

  归根到底,是女子篮球的观赏性不高,对抗性也无法跟男篮相比,自然难以吸引票房和赞助商,电视转播也不会对女篮太感冒。先天不足的情况下,WCBA联赛显然还需要更多的时间和空间,去寻找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女篮&WCBA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WCBA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