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锐观察:甜瓜引来霍华德保罗?西部仅剩LA能争巨星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3月03日09:54  新浪体育
甜瓜引力将魔兽带到大苹果?甜瓜引力将魔兽带到大苹果?

  新浪体育讯 甜瓜引力

  卡梅罗-安东尼转投纽约会否取得成功尚未可知,但有一件事可以确定,在未来几年内,巨星扎堆将成为热潮,联盟的版图也将更加强弱分明。

  文/张佳玮

  2010-2011绵延夏秋冬三季的肥皂剧《甜瓜求嫁记》终于在2011年情人节之后,以“有情人终成眷属”的方式落幕。纽约迎娶了甜瓜,完成了反封建包办婚姻的自由恋爱重大胜利,可是回首一望:可算是荡尽家财、元气大伤——纽约送出三大首发雷蒙德-费尔顿、达尼洛-加里纳利、威尔森-钱德勒,外加年轻中锋蒂莫菲-莫兹科夫、年轻长人安东尼-兰多夫,以及埃迪-库里的2011年到期合同、2014年的首轮选秀权、金州勇士2012、2013年的次轮选秀权,得到了甜瓜,以及昌西-比卢普斯、谢尔顿-威廉姆斯、安东尼-卡特和雷纳多-布莱克曼,以及森林狼的2007年NCAA四强赛最杰出球员科里-布鲁尔。

  掘金失去了核心,但是精刮了一笔,甜瓜心满意足,而纽约虽然心想事成,但阵容基本去了一半。

  从甜瓜的角度来讲:生在纽约布鲁克林,父亲在纽约逝世后,新婚太太也是纽约人,纽约作为世界之都的魅力又远大过苦寒的丹佛。所以他去纽约的动机无可非议,焦点在于去的方式:他当初不像勒布朗、韦德和波什,算着2010年签合同。按说他的2011年能选择跳出,2012年才成自由人,所以只好要求球队交易。这跟科比2007年要求湖人交易他类似。但是,甜瓜跟科比还有两点不同:科比当时有交易否决条款,甜瓜没有;但是呢,甜瓜有“不肯续约”这个法宝。

  掘金尝试过留甜瓜,希望他像2007年科比一样回心转意,捧着三年6500万的合同请他签,甜瓜始终拖着。于是掘金也恼:那就兑现成现金吧。然后,妙事出来:甜瓜的经纪人莱昂-罗斯开始吹风“甜瓜非纽约不去”。于是纽约、掘金和其他追求者,一起尴尬了。

  掘金方面:他们必须得送甜瓜走,可是甜瓜公开嚷嚷非纽约不嫁到天下皆知,让他们谈生意很不顺;纽约方面:甜瓜主动示好,让他们义无返顾,必须拿下甜瓜,不然球迷会崩溃;其他追求者如新泽西:他们必须摆出比纽约更好的筹码,才哄得动掘金和甜瓜,必须同时对付老丈人和俏女儿两边。这些人中,只有甜瓜最自在,打打球,听听流言,除了会被追问“你想去哪里打球”然后流露出甜美微笑外,稳坐钓鱼台,最后得偿所愿。

  当然,纽约自有他们的算盘。

  丢掉三大首发外加莫兹科夫和兰多夫的确可惜,但是:甜瓜抵上钱德勒和加里纳利任何一人都绰绰有余;比卢普斯比起费尔顿,年纪、防守和速度上毫无优势,但老辣、身高、经验和策划能力却胜出了。而且,纽约依然保留了聪明早熟的新秀兰德里-菲尔兹,他们可以排出一支远胜以往的首发阵容。

  纽约的内线的确堪虑,但是,考虑一下迈克-德安东尼的体系好了:本季开始,他也派了费尔顿、菲尔兹、加里纳利、斯塔德迈尔和莫兹科夫这正经的“单控卫,双摇摆,俩内线”的首发,开季三星期,3胜8负。之后,德安东尼心思一变,将第六人小前锋钱德勒推上大前锋,摆出费尔顿、菲尔兹、加里纳利、钱德勒、斯塔德迈尔的一大四小首发,于是从11月17日到12月12日,纽约13胜1负。丹东尼一向喜欢斯塔德迈尔中锋、某小前锋客串大前锋之举,推快速度,进攻取胜。当年的马里昂,本季的钱德勒都是实例。而甜瓜在美国队时就打过大前锋,身为美国队助理教练的丹东尼当然明白。因此,我们可能看到这么个首发:比卢普斯、菲尔兹、布鲁尔、甜瓜、斯塔德迈尔。

  从积极方面看,德安东尼的体系有自动放大数据的功能。布鲁尔是只健美的长腿鹿,菲尔兹聪明、全面且篮板球出色,比卢普斯的三分和挡拆,加上甜瓜和斯塔德迈尔匪夷所思的进攻能力,只要磨合得当,纽约自然会卷起不可阻挡的跑轰浪潮。当然,纽约的厚度实在太差,但如你所知:2004-2005赛季,德安东尼就是靠死打五大首发,把个太阳扶到西部第一的。

  当然,纽约的算盘,并不到此为止。防守、内线的缺陷,他们当然明白。他们的目标,也非只在本季而已。

  从四年前起纽约追逐勒布朗、韦德和波什,结果去年夏天完败给帕特-莱利,只收获斯塔德迈尔,足证如今这时代球星为王。热队凑齐三大巨星,然后靠些边角球员凑数,其实并不稀罕:凯尔特人当初云集三巨头后,也只能靠一些新秀老将凑阵容,但靠三大王牌压阵,还是硬生生把冠军队给练出来了。纽约知道,全联盟像掘金、火箭这样好球员云集但缺乏巨星的队伍不胜枚举,而这恰好是一个巨星为王的时代。所以,换来甜瓜,加上原有的斯塔德迈尔,纽约至少有两位全明星级当家了。

  这一切意味着,纽约成了迈阿密之后,又一个明星会聚地。实际上,就在甜瓜交易前夕,德隆-威廉姆斯和克里斯-保罗正在和纽约传绯闻:2012年,他们中的某一个会来到纽约。而德怀特-霍华德则传出了2012去湖人这一惊人口号。如今,一切风云倒转,就像2010年7月初波什去迈阿密后,韦德+波什直接把勒布朗吸过去一样:如今的甜瓜+斯塔德迈尔也组成了这么一个旋涡团。保罗?德怀特?现在他们有更多选择的余地了。比如,纽约找来比卢普斯这件事本身,简直就像是给保罗腾机会:届时比卢普斯老退,保罗正好接班;又比如,纽约还缺内线和防守?德怀特就是最合适的人选。

  纽约尼克斯的阵容实力还未达顶尖,但仅论星光熠熠的程度,自1996年得到阿兰-休斯顿、拉里-约翰逊加上原有的尤因后,一时无两。2003年骑士得到勒布朗后,管理层声称“勒布朗会让克里夫兰变成拉斯维加斯”,事实的确如此。一个巨星可以使城市变成话题中心,甜瓜到来的意义远不只是战术板、更衣室和球场上,而是一整套连锁反应:重塑纽约话题中心、明星花园的地位。眼下,德怀特、德隆和保罗的心思,一定也已经开始活络了。

  在这桩交易里,纯粹作为抬价者存在的新泽西、一度差点被拉来当伴娘的底特律的角色都很凄凉,但也很无奈:这就是2011年的NBA。2011年是个拉里-布朗、老尼尔森和杰里-斯隆都会下台的时代,是个科比和德克都拥有交易否决权免死金牌的时代,是个勒布朗可以抛弃骑士南奔的时代,是个甜瓜一句不续约就能逼球队交易、再一句不肯和新泽西续约只爱纽约就能让他最终花落纽约的时代。联盟力捧能带来球鞋合同、转播收入的巨星,而巨星们颐指气使的喝令球队,球队们只能对巨星言听计从,不顾一切的囤积巨星,然后租赁廉价角色球员……大城市能够随意全国直播、传媒关注来吸引巨星,随意和巨星传绯闻,制造各种巨头组合,而小城市球队只好可怜巴巴的煎熬着。甜瓜心满意足后,德怀特、保罗以及那些在大学里就开始签球鞋合同的未来明星们,当然也把这一切看在眼里。如果说2010年勒布朗证明了自由人巨星可以像帝王选妃似的挑队,那么甜瓜出嫁就证明非自由人巨星也可以凭心情自由自在的寻求爱情。小城市球队的老板们就像贫穷的男青年,神色不安的看着自己队里的未来巨星们,毫无安全感可言。

  一个值得注意的事实是:纽约、芝加哥和迈阿密这几个大城市,包括2007年凑齐三巨星的波士顿,在慢慢的推倒1999-2007这些年的西部霸权。而西部城市在巨星争夺战中,唯一有竞争力的只剩下洛杉矶。当杜兰特去年续约俄克拉荷马被歌颂为质朴无私低调谦逊时,已经在暗示另一个事实:这是个所有人都愿意往大城市跑的时代,自2007年KG和雷-阿伦,如今的甜瓜、德隆再到未来的保罗,西部明星正悄然东流。天下大势权力版图,最后可能在东西部的几个大城市之间划定。

  (张佳玮)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深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