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无人关注无利可盈 上海女篮直到降级才被人想起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2月28日15:37  上海青年报

  有人希望上海女篮能通过姚明叶莉的情分获得投资,但对一支难有市场的球队来说,靠人情并不是长远打算。

  一封“感谢&告别”的邮件在本赛季WCBA结束后发到了沪上媒体的邮箱中,6胜16负的战绩令上海女篮遭遇了9年中的第三次降级。也许与降级的结果相比,更让人感到辛酸的是,直到降级,上海女篮才被人们想起,而之前的那个赛季,球队却在纷扰的体坛中显得藉藉无闻。

  这个冬天对于上海篮球来说并不顺心,男篮成绩并不出色,目前仍在为季后赛的资格拼搏,可即便如此,男篮的情况足以让女篮羡慕。仅仅一年多前,两支球队还在同一屋檐下挣扎,而如今女篮不仅继续挣扎,而且有些孤单。

  一位女篮俱乐部工作人员打了个比方,“难有很多种,如果是难题,总有解决的办法,可女篮的情况有点像疑难。”比难更难的是疑,对未来的怀疑,至于如何解疑,“做好自己的事,难就难点吧。”

  本版撰文 记者 张逸麟

  WCBA最冷的主场

  在篮球场上,常常用手热或手冷来形容球员的投篮感觉,可对于主场作战的上海姑娘来说,这已不是一个比方,不少场次,女篮姑娘们不得不用热水袋来捂手,保持手的温度。

  作为上海女篮的主场——上海大学宝山体育馆,在WCBA中被传为“最冷的主场”,不仅因为上座率低,而且球馆为了节省开支,冬天比赛也没有暖气,而这样的情况无论是CBA还是WCBA都属罕见。

  当然如果有人气,暖气倒也不再重要,可与源深体育中心的男篮主场相比,宝山体育馆的主场有些天壤之别,每逢比赛只有寥寥数十名观众,何谈主场气氛。

  几年前上海男篮曾陷入人气危机,当时的卢湾体育馆出现了“2元球票无人问津”的窘境,可如今的女篮比赛,整个赛季没有出售过一张印有票价的球票,可即便免费看球,吸引的观众也不多。

  农历春节前的最后一场,恰逢与保级球队福建的关键比赛,俱乐部发动资源,组织了近2500名观众到现场为球队助威,这样的场面一度让女篮姑娘都感到意外,她们最终击败福建回报了球迷的支持。事后有人向俱乐部开玩笑说:“你们组织能力挺强的嘛。”听到这话,工作人员也只能苦笑。

  节省开支,举步维艰

  在WCBA最冷主场的背后,是WCBA运作最艰难的俱乐部,归根结底,源于资金。

  去年姚老板接手上海男篮的同时,女篮也找到了赞助方,致力于打造“篮球城”的宝山区接管了球队,而在这一年中,女篮没有再出现此前西洋集团接管球队时的欠薪问题,可即便如此,女篮的资金依旧紧张。

  资金进入了,然而由于程序上的问题,落实到具体需要花钱的项目上却有些周折。一个赛季以来,俱乐部都是自己先垫付支出,包括球队一个月数万的训练费,以及场馆租赁,客场旅途所需的费用,加上女篮比赛几乎没有门票和转播的收入,俱乐部运营背负的压力非常大。

  具体到球队上,许多事项不得不节省开支。本赛季的客场比赛,球队乘坐的航班几乎都是特价航班,联赛最后一轮在辽宁打客场,比赛结束后女篮姑娘归心似箭,但当她们赶到机场时,却发觉搞错了航班。原本预订的是早晨8点多的特价航班,但女篮球员得到的通知是上午9点半,最后球队不得不补订晚上6点20分的航班,球员们为此不得不在机场苦苦等待10个小时。难——没有外援,资金困难最大的体现在于球队没有外援,而本赛季WCBA各支球队中,除了部队体制的八一和沈阳部队,上海女篮是唯一一支没有外援的球队,而八一和沈阳部队拥有像陈楠、苗立杰这样的国手,相比之下,上海女篮的弱势更加明显。

  从02年作为联赛最先接触外援的球队,到如今唯一一支不请外援的球队,上海女篮的处境显得尴尬,而与CBA相仿,WCBA的比赛中,外援也往往会起到关键作用,更何况一些球队不仅请来欧美外援,还有不少参加亚运会的亚洲外援加盟,这让上海女篮的比赛更加艰难。

  在外援的选择上,俱乐部也曾有过衡量,毕竟资金有限,再三斟酌后,俱乐部决定不请外援,而将资金用于请外教上。因为上海女篮不仅承载着联赛的任务,同样要为2013年的全运会作准备,而外教对于球队本土球员的帮助要超过外援,在这种考虑下,女篮不得不以全华班出战联赛。

  无人关注,无利可盈

  无论如何,WCBA走的是市场化,而作为参赛队之一,上海女篮的市场化却显得格外艰难。本赛季之初,上海女篮也尝试过加大宣传、引起社会关注的做法,比如请来昔日出演《女篮五号》的著名艺术家秦怡与球队联欢,聚敛人气,但这些最终并未获得太多的效果,女篮无论是在现场观众还是赞助商方面仍然无人问津。

  这两年人气暴涨的上海男篮常常是女篮姑娘和俱乐部的谈论话题,球队也希望有像姚明这样的人物来接管球队。去年网上曾爆出叶莉有意接手上海女篮,一度引起不小的关注,但事实证明并无此事。

  俱乐部也曾呼吁姚明、叶莉来帮助上海女篮,不过姚明入主大鲨鱼,毕竟是一个商业决定,而不是慈善。接管球队最终还是需要有利可盈,但是目前的上海女篮很难展现这方面的潜力,更何况姚明接手的上海男篮,虽然重新点燃了上海球迷的热情,点燃了球市,但从商业经营来看,仍旧来日方长。而女篮要找到这样的注资,难上加难,如今也只能停留在愿望与呼吁上。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女篮&WCBA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上海女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