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科比全明星爆发因要报答球迷 飞侠钦点年轻人接班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2月26日10:14  篮球先锋报

  特派记者高嵩2月23日洛杉矶报道时间是洛杉矶当地2月20日晚9点不到,科比与加索尔走进新闻采访厅。手握个人第四座全明星MVP奖杯,笑容始终不曾离开脸庞,科比有多开心,满屋子的记者一目了然。“伙计,我毫无保留,我今晚的扣篮次数都超出预定额度了,”说完,科比咧嘴笑出了声。

  毫无保留地砍下37分、14个篮板,科比说,是身边年轻人的激情感染了自己,让他热血沸腾、尽情狂欢。科比当然也明白,32岁的年纪已不允许他始终像格里芬、韦斯特布鲁克一般疯狂无比。

  15年职业生涯、4次全明星MVP,追平鲍勃·佩蒂特的历史纪录。洛杉矶的盛宴就此落下帷幕,科比的狂欢则已献给未来。他说:“现在该轮到他们(年轻一代)了。”

  年轻人使他放纵自我

  全明星赛结束后第二天,洛杉矶街头依旧弥漫着浓烈的节日气息。一方面因为这天是美国的总统节,另一方面,正是得益于科比在全明星之夜的MVP级表演。

  一位来自索马里的出租车司机略显激动地问记者:“看昨晚的全明星赛了吗?看科比了吗?”另有一位正在餐厅结账的彪形大汉对记者说:“我爱科比!那个扣篮!不是扣勒布朗,是拉杆那个!噢……”

  这位仁兄提到的“拉杆扣篮”,正是科比在本届全明星赛上的第一扣。他从底线突破,穿越数名防守人,空中滑翔至篮筐另一侧双臂灌篮得手。从这一扣起,比赛就完全进入了科比的节奏。赛后,科比没有换衣服就直接抱着奖杯出席记者会。采访刚开始没多久,他也主动提到了这次扣篮。

  当时有记者提醒科比,他只要再拿5分,就能追平张伯伦42分的全明星单场纪录。科比回答:“是的,我注意到了,注意到了。但就像我之前说的,那些个扣篮可把我累坏了,尤其是第一个。”大伙儿一听乐了,他说完自己也乐了。

  事实上,科比在全明星赛上如此劲爆的演出,出乎了许多人的意料。毕竟,他在今年8月就将度过自己33周岁的生日;他本赛季的场均时间,已从上赛季的38分47秒,降到了33分53秒。有人在赛后质疑,科比如此卖力,是否是想回击此前各界的指责。“不,我并不在意那些批评,”科比回答,“只是因为今晚我身边有那么多年轻球员。众所周知,有韦斯特布鲁克,还有布雷克(格里芬)所散发出的感染力,于是大家就看到了我今晚一连串的扣篮。跟那么多年轻人在一块儿打球,看着他们在周围蹦来跳去,这给了我无尽的激情。”紧接着,科比就说出了本文开头那段“扣篮超额”的话。

  甚至于,这股激情一直延续到了赛后的记者会上。当谈到有关跟拉夫、格里芬比拼篮板球的趣味竞争时,科比抬起右手,甩了个标志性的黑人嘻哈手势,嗓子扯出一阵类似唱歌中的“假音”,说:“他们(拉夫和格里芬)怒了,(第四节)那次罚球不中后,球径直蹦到了我手里。我当时就想,噢,这可了不得,伙计,这球我不拿都不行了。”

  中场休息时,拉夫曾在更衣室里告诉科比:“你抢了6个篮板。”科比说:“抢得比你多。”拉夫回了句:“这应该是第一次,也将是最后一次。”那之后,科比在下半场每抢到一个篮板,就扭头指指23岁的拉夫跟22岁的格里芬。“我告诉他们:‘我是两双王’,”科比在赛后笑着说。他完全沉浸在与后辈们打球的乐趣中,加上自己争强好胜的个性,热血沸腾由此变得在所难免。

  “可以毫不夸张地说,他从一开始就火力全开,他想拿MVP,”小斯赛后说,“他根本就不传球。”小斯说话时故作正经,台下的记者们却早已乐成一片。

  年轻人令他憧憬未来

  根本不传球,这是科比的个性体现,但在湖人的比赛里却不常出现。随着年龄的增长,科比如今在场上更像一位大师,收放自如、予取予求。或者可以说,他在全明星赛场上的疯狂演出,也许是由于周遭环境而引发的“一时冲动”。

  “感觉好极了,在主场那么多观众面前打球,”科比在接过MVP奖杯时说,“这将是我在主场球迷面前的最后一届全明星赛,所以(能拿MVP)感觉太美妙了。”洛杉矶在7年间举办了两届赛事,32岁的科比恐怕已赶不上那第三次。然而在记者会上,科比却表示,自己打得卖力,并非完全是因为所谓的“全明星主场告别战”。“不,不见得是这样,”他说,“在我看来,球迷投票选了我们,是因为我们在常规赛的表现很出色,这是种责任,换句话说就是要努力打好全明星,这也是球迷们希望看到的东西。”

  事实上,本次全明星周末的前两个比赛日,球迷们更希望看到的,或许是格里芬的表演。从新秀赛,到扣篮大赛,洛杉矶已经有了一位来自快艇的“新宠”。而格里芬飞越汽车的照片,也占据了美国各大网站、报纸体育版的头条。

  “他们理应(登上头条),合情合理,”科比说,“我是过来人了,你们知道我的意思吧?我也经历过那段时光。而我如今的职业生涯阶段,那些已不再是重点。”说到这里,科比又重复了一句:“我是过来人了,你们知道我的意思吧?”

  14年前,身为新秀的科比,在克利夫兰全明星扣篮大赛上拔得头筹,他的胯下换手飞扣,也成为赛事历史上的经典镜头之一。14年后,又一位来自洛杉矶球队的新人,占据了全明星舞台的制高点,而当年的扣篮王科比,则站在一旁,见证格里芬们的崛起。

  “大伙儿都知道,对我而言,很重要的一点,就在于要学会退到一边(stepaside),”科比说,“我有过他们的经历,你们都懂我的意思。打到第15个赛季,我的重点应该放在保持健康、做正确的事情这些方面,而他们,现在该轮到他们了。”

  科比口中的“他们”,在全明星之夜已经开始抢镜。新科扣篮王格里芬自然不用说,韦斯特布鲁克在全明星赛上替补登场攻下12分,杜兰特更是扔进4个三分球、狂砍34分,差点就抢走了科比的MVP。

  有记者在赛后故意问科比:“我见你好几次瞅着杜兰特,却根本不传球,你是担心他抢走你的MVP奖杯吗?”

  科比凑近话筒回答:“你又在合理想象了,我的天,这到底是咋回事。下一个问题。”说完,他的脸上又泛起了笑容。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分享到: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科比 周杰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