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奇才扣将叫板给力芬 如果他飞跃一辆卡车请别意外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2月18日10:5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驻华盛顿记者王忆琼2月16日报道  北京时间2月20日,全明星扣篮大赛就将激情上演。虽然布雷克·格里芬是夺冠大热门,可另一位参赛选手、奇才中锋杰瓦尔·麦吉也毫不示弱,他说只要参赛,人人都有机会赢。

  2米13的麦吉今年23岁,身高臂长,弹跳惊人,性格也很活泼有趣。他说他的袖子里还藏着不少新创意,要给观众一个大大的惊喜。希望麦吉那份高深莫测的感觉,不是装出来的,更希望他能给这次被誉为将是历史上最无悬念的一届扣篮大赛,制造一些惊喜。

  绝对高度挑战格里芬

  北京时间2月16日,奇才训练馆里还是寻常的工作气氛,在主帅桑德斯和几位助理教练的注视下,球员们三三两两地分布在几个篮球架下,进行投篮的训练。记者的数量不多,有的趴在栏杆上俯视球场,有的准备着录音设备。

  麦吉就在场地上,看不出有丝毫的兴奋或者不安,他和希尔顿·阿姆斯特朗一组,规规矩矩地练习着中投,虽然他的动作不怎么“规矩”。而在训练结束后,当他一听到“扣篮大赛”和“格里芬”之类的关键词,麦吉的额头就多了三条粗粗的横线。

  别怪他,这几天,麦吉已经被此类的问题骚扰得不胜其烦。麦吉不屑的表情,让人看到了忍俊不禁,他的两条八字眉,在鼻子上方相聚,再共同向上拱起,极具特点。那意思是:“熟归熟,你再骚扰我,别怪我不客气啊。”

  麦吉还是秉承着他一贯的原则———饭要一口一口吃。他说:“现在还不是过度思考的时候,距离全明星周末还有好几天呢。我的注意力,都在明天打魔术的比赛上,我们刚刚取得了宝贵的客场胜利,我们赛季的第一场客场胜利,我们要把良好的势头带到下一场比赛里。”

  可是,在记者们的软磨硬泡、旁敲侧击之下,麦吉还是被迫谈起了扣篮大赛,谈起了夺冠热门格里芬。因为超强的人气和良好的口碑,扣篮大赛还没开始,格里芬几乎就赢定了。在大部分人看来,比赛简直是毫无悬念的,除了德罗赞有些看头,麦吉也好,伊巴卡也好,都注定将会是陪衬。在

  NBA官方网站的扣篮大赛专题里,网页的背景,就是德罗赞和格里芬扣篮的照片,两人一左一右,如同金刚。

  麦吉也承认这点:“布雷克(格里芬)当然是最有竞争力的对手,因为他是球迷的最爱,这毫无疑问,可别的选手也会更努力,因为他们觉得自己不该被排除在考虑之外。”

  那么,麦吉会用什么动作来对付格里芬呢?

  “我不告诉你们,”麦吉坏笑着,鼻子鼓着,法令线在脸上画了两条夸张的弧线,“我能做很多大个子做不了的动作,我还能做很多大伙儿还没见过的动作。我袖子里藏着很多创意,但是我谁也不告诉,你们猜去吧。”的确,NBA官网把几位参赛者的准备过程都制作成了视频,其他几位选手的动作都曝光了不少,尤其是格里芬和他的“官方教练”肯尼·史密斯,几乎把每个动作都展示了,毫无保留。而麦吉总是遮遮掩掩的,训练时,也总是做一些普通的动作,掩人耳目。

  麦吉自有他的策略,他说比赛里,他要“要先声夺人,并且善始善终。”麦吉的优势,是胳膊超长,很多时候,在他躯干距离篮筐还很远的时候,就能依靠长胳膊来完成扣篮了。所以,经常是,对手就算用犯规动作也不能阻止他扣篮得分。“我的臂展是7英尺7英寸(2.3米),”麦吉说,“我要展示我的高度,我的弹跳,保证球迷的情绪跟着我走。”

  不过麦吉说他也会做一些大伙儿见过的动作,但是会做得更好。他说:“我希望做得有创意,我不喜欢只是完成一个无聊的大风车扣篮,或者一个普通的360度转身扣篮,那太无聊了。”

  娱乐元素超越格里芬

  格里芬身体素质出类拔萃,几乎没有他不能完成的动作。鸡蛋里挑骨头的话,就是格里芬不是非常擅长庆祝动作,而作秀正是麦吉的强项。要想拔得头筹,麦吉恐怕只能多从这方面入手,依靠旁门左道争取印象分。

  麦吉天生就是个活宝,正规的比赛里,他也忍不住要耍宝,如果是扣篮大赛,不知道他要怎么耍了。比方说,麦吉喜欢敬军礼,一个精彩的扣篮,一个扬眉吐气的盖帽,他都要向着观众席做敬礼的动作,有时候是一边跑一边敬礼,有时候干脆原地立正,拔直了腰板敬礼。动作称不上规范,可诚意十足。

  奇才主场有一条不成文的规矩,主队第一次得分之后,观众才坐下,否则就一直站着给奇才加油。记得有一场比赛,麦吉相当兴奋,第一个球队友没投进去,他从人群里钻出来,高高跃起补扣得手。麦吉一边往回跑,一边伸出两只大长胳膊,两个大手掌下压,示意主场观众,你们可以坐下了。

  一次和76人的比赛,麦吉要完成空中接力扣篮,对方的大前锋埃尔顿·布兰德眼看来不及防守,趁着麦吉在空中的时候,狠狠地推了一把麦吉。麦吉虽然失去了平衡,但还是在摔倒前把球扣了进去。布兰德获二级恶意犯规离场,麦吉当时趴在地板上没动,似乎忍受痛苦,其实他毫发无损,抬头看着布兰德离开,还悄悄地举了举右手,和布兰德告别。麦吉这个动作,被摄像机捕捉下来,他脸上的坏笑,让人印象深刻。

  麦吉的创意远不止如此,一次和公牛的比赛,他封盖了罗斯的投篮。篮球被狠狠扇出界外,麦吉一溜小跑把球捡了回来。可他没有直接还给裁判,而是用手飞快地比划了一个在球上签字的动作,才还给当值裁判。当时的电视解说员笑道:“这样的动作,搞不好要吃技术犯规啊。”

  格里芬的实力超群,动作属于硬桥硬马,但缺少娱乐的元素。伊巴卡面相忠厚老实,连英语都说不太利索,更不会耍宝。德罗赞也是喜欢用实力说话的类型。在四个人里面,最接近当年扣篮冠军魔兽霍华德的人,也就是麦吉了。

  “今年的扣篮大赛会很不同,非常不同,”麦吉说,“什么事情都有可能发生。你也许能看到有人把一辆汽车拉到场上来,从汽车上飞过去扣篮。不过我是不会去做这个的,但我相信肯定有人会这么做。”

  如果他拖来一辆卡车,或者找两三个人,从上面飞过去,也不要觉得太意外。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NBA全明星周末专题 |NBA专题专题 

更多关于 奇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