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5年时光纯苦力变成全能王 火箭战5金刚没他怎么办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1月22日11:3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曾经的查克-海耶斯,只是火箭队中的一个蓝领工人,只有当火箭需要在内线严密的盯防一名球员的时候,才会派遣海耶斯上场。

  但是当姚明连续受伤,海耶斯承担了火箭越来越多内线任务的时候,我们终于发现 视频-海爷无惧身高差距 强行推进篮下单打塔比特 媒体来源:新浪体育 ,已经不能用老眼光看待新事物了。海耶斯还是那个海耶斯,他还是联盟中身高最矮的首发中锋,但是,他绝对不仅仅是当年的那个只会干脏活累活的纯蓝领工人。在经过了5年NBA职业生涯的洗礼之后,海耶斯已经涅槃成了一名篮下的全能球员。

  从小斯和兰多夫,接下来打霍华德,勒夫和格里芬,海耶斯连续5场面对NBA最顶级的内线,无论对手刷出什么样的超级数据,看似都是顺理成章的,但海耶斯一定会拿出全部手段来尽力阻止对手爆发。

  先来看看海耶斯赖以生存的防守技术。在第三节还剩下6分45秒的时候,兰多夫在中距离的地方单打海耶斯,兰多夫先是胯下运球,然后做了一个假动作,就直接将球拿起来之后想要连贯的投篮。但是海耶斯的防守能力已经完全做到坚如磐石,不为所动,在比赛之前无疑也对兰多夫的比赛风格进行了研究。因此,海耶斯完全不吃兰多夫这套,直接站定了之后,看着兰多夫要投篮就跳了起来。虽然身高差点,但是还是成功摸了一下兰多夫出手的皮球,结果兰多夫的这个投篮就成为了一个三不沾。当然,这只是全场比赛海耶斯防守兰多夫的一个缩影,在整场比赛两个人的较量中,海耶斯对兰多夫的防守都可算得上是相当成功。这种死缠烂打的意识型防守,无疑就是当年的丹尼斯-罗德曼再现。

  然后来看看海耶斯的传球能力。这点我们之前一直在说,可能是由于受到了阿德尔曼的专门指点,海耶斯的传球和策应能力比起以前来有了很大的提高。而今天在第一节4分40秒时候的一次传球,更是展现了海耶斯极为出色的传球意识和手感。在火箭的一次进攻中,海耶斯在罚球弧顶拿球。这个时候三名灰熊的球员和两名火箭的球员都在内线穿插跑位,想要帮助自己的队友拉开空挡,制造好的投篮机会。而海耶斯就在这5个人中间找到了那么一点点传球的空隙,直接一个击地,将皮球传给了巴蒂尔。这样的传球,甚至连巴蒂尔都没有想到,略微有些跑过了头,并没有能够直接上篮。如此的传球技术和意识,海耶斯这几年来的进步的确不小。

  最后来看看海耶斯的进攻技术。这点可以说是本赛季海耶斯刚刚才发掘出来的能力。之前海耶斯的进攻能力一直是不少人诟病的对象,但是如今的海耶斯,进攻手段已经越来越丰富了。篮下的反跑,二次进攻,这些都是海耶斯的进攻手段,但是却不是海耶斯进攻的全部。在第二节比赛还剩下3分29秒的时候,海耶斯在三分线附近面对兰多夫的防守,他并没有选择分球,而是看准了兰多夫的防守有所松懈。直接一个虚晃之后就运球切入篮下,兰多夫的脚步根本没跟上海耶斯的突破。而面对着灰熊上来协防的球员,海耶斯直接一个虚晃,就躲开了对方,直接上篮成功。

  对于一名蓝领苦力球员来说,有些人可能会一辈子选择蓝领的道路,有些时候则能成长,从一名单纯的蓝领球员,变成全能型的选手。无疑,海耶斯就是后者。也难怪,在乔丹-希尔和帕特里克-帕特森的身体素质和成长速度都不错的情况下,海耶斯依然能够牢牢占据球队先发中锋的位置。

  (嘟嘟)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分享到: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火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