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NCAA妖人预览:杜克之星厄尔文 下一代保罗成长史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1月07日10:06  新浪体育
天生就具备大将之风的凯瑞-厄尔文或许将是NBA下一代顶级指挥官天生就具备大将之风的凯瑞-厄尔文或许将是NBA下一代顶级指挥官

  新浪体育讯 失去意识之前,最后映入他眼帘的,是圣帕特里克高中球馆内部,大家在做赛季开始前的训练。

  杰里米亚-格林,高中四年级,圣帕特里克高中篮球队成员。就在上个赛季,他们赢 视频-2011妖星厄尔文 犀利突破下个保罗或许就是他 媒体来源:新浪体育 得了新泽西州冠军。和队友们一样,格林热切盼望着新赛季的来临,期望届时能够再展身手。

  然后,他眼前一黑。格林晕倒在了场上,重重地倒下,教练和队友们全都吓坏了。恢复意识之后的第一眼,他看到了最好的朋友、与他兄弟相称的凯瑞-厄尔文,把他扶到了边线。

  那天之后,厄尔文开始守护在格林的身旁。厄尔文一次次地来探望,医生们长时间的会诊,还有数不清的测试……最后的结果终于出来了,格林的的是肥厚性心肌病——就是带走了汉克-加瑟斯生命的那种顽疾。换言之,他的篮球生涯已经就此结束了。

  但格林的篮球梦想,如今正在好友的身上延续着。最初就是篮球把他们联系在了一起,现在他们之间的羁绊愈加深刻。

  “凯瑞永远支持着杰里米亚,杰里米亚也永远支持着凯瑞,”杰里米亚的母亲杰姬-格林说:“无论是不是在篮球方面。他们把彼此当做自己的兄弟,这就是他们之间的关系。我为这样的友情深深感动,这是真正的友情。”

  转校生

  篮球队里的男孩儿们听说那个新来的不错,和队里的任何人一样好。他从蒙特克莱尔-金伯利学校转来,而那是一所以学习好出名的高中,并非什么篮球名校。

  “凯瑞来到了一所牛校,”格林笑说:“其实他在这里并不受欢迎。”

  事实上,当凯瑞-厄尔文决定在读完高中第二年之后转学的时候,还没什么人对他抱着大期待。放眼整个新泽西州,所有以“圣”字打头的高中,没有哪所特别乐于接受这么一个篮球小子。圣安东尼高中不,圣贝尼迪克特高中部,甚至圣帕特里克高中的凯文-波伊尔教练,都是在从没看过厄尔文打球的情况下接受他的。

  圣帕特里克高中校友名册上有这么一串名字:维拉诺瓦大学的迈克-纳迪和科里-费舍尔,德里克-卡拉克特,艾尔-哈灵顿还有塞缪尔-戴勒姆波特。这些响亮的名字都是从新泽西州伊丽莎白的这所高中里出去的。波伊尔教练根本就不急着求取贤才。

  于是当厄尔文选择从一所每年学费高达29000美元的私立学校转来这里的时候,怀疑的声音很大,真正相信他能成就一番的人不多。

  “当时他们觉得我一点儿也不好,”厄尔文说:“第一次室内体育课,波伊尔教练特意让我们打篮球。我就做了些平时做的,自那以后就还好了。”

  厄尔文平时做的,是跑死其他人,还有在任何距离任何角度投篮入网。这个后来成为了全美高中全明星、选秀榜单前列常客的男孩,高中前两年居然是在某种寂寂无名地度过的。幸亏不久之后,他就让人们注意到了自己的存在,继而是让公众认识到他的价值。

  这么大的转变是如何发生的?格林算一个推动因素。

  开始的时候,格林也不相信厄尔文。厄尔文甚至声称,在他转学第一天,格林对他身上投过纸团。对此,格林推称记不得了。

  而他记得的,是那堂室内体育课。

  “开始我不想和凯瑞一起打球,因为他会抢了我的位置,”格林说:“于是我试探了他,结果他在教练面前丢尽了脸。不是有句谚语说么,‘如果不能打败他,就和他并肩战斗吧’,于是那天之后我和人换了队,我们联手打败了所有的对手。”

  这份友谊从球场上延展到了学校里的每一处,最终,走进了格林的家门。

  厄尔文的父亲德雷德里克每天早上开车把儿子从30分钟外的家里送到圣帕特里克高中,每天训练结束后,小凯瑞坐公车回家。

  “他不知道伊丽莎白这里的公车时刻表,有次我回家经过车站看见他,那周围很乱的,”格林说:“我知道凯瑞被吓坏了,就问他是否愿意来我家坐坐什么的。”

  结果厄尔文在格林家“坐坐”了两年,他剩余的全部高中时代。

  而当凯瑞高中毕业之后,俨然是格林家的第三个孩子了。他再自然不过地从后门进来,把背包丢在地上然后大声问杰姬:“晚餐吃什么?”

  在这个家庭里,厄尔文甚至有一间属于自己的卧室。

  “我不知道这一切是怎么发生的,我儿子和凯瑞交了朋友,然后凯瑞成为了我们家的一员,”杰姬说:“有他在家里我们都很快乐。”

  父与子

  凯瑞-厄尔文自己的家庭就已经很棒了。伊丽莎白-厄尔文在凯瑞很小的时候就去世了,她的丈夫德雷德里克抚养凯瑞和她的姐姐艾希亚长大。凯瑞选择以自己的方式纪念母亲,把她的名字纹在了胸口:“她就在这里,我的心里。”

  丧妻之后非但没有沉沦下去,德雷德里克选择了依靠自己和妻子的家庭,在保证两个孩子快乐且受到无微不至的关照之余,他自己还在华尔街找到了一份工作。

  “孩子们的童年总是过得很快,”德雷德里克说:“我真希望他们有机会与自己的母亲一起生活。她是一位出色的女性,假如她还活着,谁知道又会是怎样呢?”

  德雷德里克在教子方面做得很好,两个孩子都是聪明有礼貌,从不给他惹麻烦。用凯瑞的话说,父亲是个从不以太严厉的态度教导儿女的人。

  “他给我们立了一些规矩,”凯瑞说:“父亲给了我和姐姐很大的自由空间,不过一旦我们犯了错,空间就要变小了。”

  除开规矩,德雷德里克还把自己的篮球天分传给了儿子——德雷德里克-厄尔文的名字被白纸黑字地写在波士顿大学的校记录上。他的大学生涯合计得到了1931分,这个数据现在排在校史第二,他的球衣也在母校退役了。

  后来他在海外打过职业联赛,包括澳大利亚(凯瑞就是在墨尔本出生的)。NBA球星罗德-斯特克兰是他的好友之一。

  德雷德里克不是把篮球强塞给儿子的,因为他根本不需要。基因替他这么做了。凯瑞自己找到了篮球这项爱好,很快地,又将父亲作为了自己的标杆。

  “我的父亲是我见过最好的篮球手,”凯瑞说:“在我还小的时候,就觉得他是我的爸爸让我太自豪了。我喜欢到公园里训练,模仿他的动作。当时我就想成为他。”

  凯瑞和父亲打过数不清的对抗赛,当然还有他的朋友们。一招一式地学,然后把它们都变成自己的。德雷德里克至今感到惊奇,他觉得儿子像极了斯特里克兰——尤其是篮下动作和控球。父与子在后院在公园的训练持续了很多年。作为一名天生的垃圾话大王,德雷德里克对凯瑞一点儿也不客气。他狠狠地爆他,比赛不停挑衅不止。

  随着年纪的增长,凯瑞变得越来越沮丧。不止一次地,比赛是在凯瑞阴沉的脸色甚至是眼泪中结束的。

  “我会在最后和他握手,交给他什么是竞技精神,”德雷德里克说:“他会在晚餐的时候哭起来。我们当然有争执,但他变得越来越坚强,个子也长高了。”

  终于有那么一天,必然来到的东西来到了这对父子之间。那一年凯瑞16岁,他打败了自己的父亲。然后德雷德里克“正式退役”。

  “他打了我个15-0,我简直不敢相信,就让他再和我来一局,”德雷德里克说:“当时边上有人在看,我就把球扔给他说‘好吧,我们再打一局15分的’。然后,他开始疯狂得分,我再没碰到球——他又一次地以15-0赢了我。”

  让凯瑞前两年在蒙特克莱尔学好文化、后两年在圣帕特里克打好篮球,就是德雷德里克的主意。做父亲的,比任何人都早地意识到了凯瑞出色的能力。他觉得在蒙特克莱尔高中,凯瑞受到的挑战还不够。甚至到了今天,德雷德里克可能也是最了解凯瑞怎么做会更好的人。每场比赛赛前赛后,他都会给儿子打去电话,赛前是祝比赛加油,赛后则是提出自己的意见。

  凯瑞在和密歇根州大的那场比赛拿下31分,他的父亲在电视机前差点揪光了头发。德雷德里克认为儿子本可以更好地控球的。凯瑞从来不怕批评,事实上他反而很期待收到这样的反馈。不仅仅基于自己对父亲篮球知识的信任,两人极度融洽的关系也是原因之一。

  “他愿为我做任何事,”凯瑞说:“每一次当我走上球场,我就会想起我的父亲和姐姐。他们就是我需要的所有动力。我希望能让他们骄傲。”

  好兄弟

  对于凯瑞的成功,比起本人更不敢相信的唯一的人,估计就是杰姬-格林了。凯瑞管这位女性叫“二妈”,已经很长时间过去了,她还是觉得一切来得那么不真实。在凯瑞选择大学的时候,杰姬和杰里米亚都是他的一线战友:给他作参考,帮他缓解心理压力。

  直到2009年10月凯瑞才决定加入的杜克大学,那之前的一个月他才排除了印第安纳大学。印大的球迷们失望透顶,甚至有人在凯瑞的微博页面说,希望他受重伤。后来凯瑞还必须告诉肯塔基大学和斯特克兰他不去那里了。斯特克兰是肯塔基的助教,他就像凯瑞的叔叔,开口一点也不容易。

  受到全美的关注固然好,但是必须肩负起与之对应的巨大压力。每一分每一秒,凯瑞碰见的每个人都想问他要去那所大学,或者至少也是谈论篮球。只有在格林家,凯瑞才能得到全身心的放松。

  “我们尽谈一些和篮球无关的话题,”杰姬说:“我感觉有些时候,他需要一位母亲,我在尽力地提供给他我所能做的。我只想让他知道一切都会好的。我们谈天说地就是不提篮球,谈学校什么的,按他希望的来。”

  那时候杰里米亚已经得到了确诊了。当得知自己的篮球生涯即将终结的时候,他静静地回到了学校。再坐下来向队友们讲述这一切的时候,他开始哭泣。队友们都对他表示了支持,波伊尔教练强调说,无论健康状况如何,格林永远是球队的一员。只是,没有任何人,比凯瑞对杰里米亚做的还要多。

  这对好朋友的未来走向看似截然相反:杰里米亚的运动生涯告终,而凯瑞却即将迎来辉煌灿烂的明天——他在无数人的关注中,在全美最好的学校之间做选择。

  “什么都不会改变哪怕丝毫的我们之间的关系,我们是兄弟。”凯瑞从不为自己的成功自傲,杰里米亚也绝不嫉妒真心祝福。

  上周,在凯瑞在与密歇根州大的比赛中闪耀全场的时候,杰里米亚就在现场。杰里米亚现在是南卡罗来纳州大的大一新生,开了三个小时的车赶来,看完比赛再开回去以免错过上课。回到学校的时候都凌晨4点了。本周他还会过来,周六到,然后看杜克大学对圣路易斯大学的那场比赛。

  “我想做到的一切,凯瑞都把它变成了现实,”格林说:“我从没觉得不是滋味。他是我的兄弟,他是为我们两个人在做着这一切。”

  本文翻译自ESPN体育网NCAA记者达纳-奥尼尔的专栏。厄尔文目前右脚趾受伤,曾疑似将缺席整个赛季的比赛,不过目前得到的消息看他有望在疯狂三月前复出。这名模板克里斯-保罗的组织天才,若参加2011年选秀,其预期行情至少前五,并有机会争夺状元称号。

  (彩色熊猫)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分享到: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NCAA 妖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