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加内特受伤给绿衫军挖大坑 大宝贝强出头难补漏洞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1月03日11:25  篮球先锋报

  小腿受伤,缺阵两周,KG的空缺谁来补?谁也补不了。

  没有KG的凯尔特人该怎么打球?皮尔斯、雷·阿伦增加进攻,或是奥尼尔、“大宝贝”更多强攻?都不是!“KG受伤后,很多人都说我们需要有人挺身而出,”里弗斯说,“我想说我们不需要任何人强出头,我们只需要他们扮演好自己的角色,做该做的事情。就怕有人失去平常心,在场上逞强,这只会让你输掉比赛。”

  凯尔特人81比83输给黄蜂一战,“大宝贝”戴维斯最后时刻的三分就是最好的证明。终场前1分34秒,绿军落后3分时,他心急火燎地三分出手,球砸筐而出,球队因此陷入被动最终输掉比赛。

  里弗斯把这称作“英雄球(heroball)”,即便伤员众多,他也不希望球队出现这种个人英雄主义的苗头。要赢球,还得靠团队。没KG,更考验定力。

  KG替身>>“宝贝”不必强出头

  主场打黄蜂,这是“大宝贝”本赛季首次首发出场。对他来说,这不是个陌生的角色。

  2008-09赛季季后赛开始前,加内特宣布赛季报销。格伦·戴维斯于是成了球队首发大前锋。灭公牛,输魔术,两轮系列赛,“大宝贝”表现惊艳,场均可以贡献15.8分、5.6个篮板,命中率达到49.1%,而常规赛打替补时,他每场只有7分、4个篮板。

  所以加内特在与活塞的比赛中受伤后,赛后有记者问戴维斯是否准备好了打首发时,“大宝贝”信心满满:“我曾担任过这样的角色,那时我就表现不错,所以对我来说不是问题。”

  可真到了比赛场上,戴维斯就少了替补时的果敢,多了点莽撞。

  终场前1分34秒,凯尔特人77比80落后,里弗斯叫完暂停后,雷·阿伦三分不中。小奥尼尔抢到前场篮板,传给三分线外的戴维斯。此时,绿军还有13秒进攻时间,重新组织一次进攻绰绰有余。谁知,“大宝贝”没多想,张手就在三分线外出手,既没弧度,力量又太足,球猛砸在筐上弹了出来。黄蜂抢到篮板后,大卫·韦斯特在进攻中晃过戴维斯跳投命中。此时距离比赛结束只有不到1分钟,凯尔特人落后5分。

  里弗斯无奈叫了暂停,冲着下场的“大宝贝”一通狂吼。戴维斯似乎也不是很服气,回了几句。

  比赛结束后,有记者隐晦地问里弗斯,是不是有球员在比赛中出现了脑子短路的情况,凯尔特人主帅先是假装不知情,随后又开诚布公地表示同意记者的看法。

  “你说的是谁?我很好奇,能给个名字吗?”里弗斯问,记者点了戴维斯的名字后,里弗斯也不避讳,“你观察得很仔细。你的说法也没问题,是个人都能看得出来。”

  但批评归批评,里弗斯还是强调说,那个三分不是本场比赛凯尔特人队员惟一的“大脑短路”,其他球员也犯了不少错误。只是戴维斯的表现更明显一点。这场比赛,他首发打了35分钟,14次出手全队最高,却只命中4球,得到8分、4个篮板、1次盖帽和1次抢断。这远远低于他赛季12分、5.6个篮板的平均表现。

  心态失衡,或许是最好的解释。“很可惜,他的很多投篮都没进,所以就感觉他有点强出头了,”丹尼尔斯说,“但整个赛季而言,他的表现还是非常不错的。”

  球队打法>>进攻还需慢慢来

  “大宝贝”的失衡只是绿军缺少加内特后节奏失调的一个缩影。本赛季,凯尔特人之所以战绩彪炳,长期霸占东部头名的位置,靠的就是强硬防守基础上的高效进攻。

  在加内特受伤之前,凯尔特人是全联盟场均出手次数最少的球队,但命中率最高,达到50.2%,高出第二名两个百分点。不管对手是谁,他们都可以做到不急不慢,利用频繁地挡拆、传球,找到最合理的出手机会。

  可是这场比赛,缺了内线加内特这根轴,隆多又没有如期复出,凯尔特人的进攻一下子就失去了节奏。三分球16投3中,全场17次失误让对手得了25分。进攻上的失调导致球队尽管将对手得分限制到了83分,依然没能拿下胜利。

  “在这样一场慢节奏的比赛中,我们居然失误了17次,这让球队深受其害,”里弗斯说。这17次失误中,首发占了15次,皮尔斯6次,雷·阿伦和奥尼尔各3次。隆多未出,KG又伤,首发五去其二,绿军首发效率骤减。

  打黄蜂,正是因为首发表现不佳,绿军前三节结束时落后了9分。第四节开场,里弗斯派出雷·阿伦、罗宾逊、丹尼尔斯、小奥和哈兰戈迪的轮换阵容,反而收到奇效。一波16比0的高潮过后,凯尔特人73比66反超7分。  可好景不长,终场前5分17秒,凯尔特人换上皮尔斯、戴维斯,进攻再次陷入泥沼,最终落败。“我们表现得太不稳定,”皮尔斯说,全场比赛,他10投5中得到12分、5个篮板和3次助攻,同时有全队最高的6次失误。

  比赛19.6秒,绿军落后2分,皮尔斯本有机会实施最后一击。但仓促间他运球一个踉跄差点把球运出界,好不容易扔回给雷·阿伦,进攻时间已经只剩七八秒。无奈之下,面对阿里扎的贴身防守,雷·阿伦干拔三分偏出,绿军惜败。

  “最后时刻,我们也许应该让丹尼尔斯替我留在场上,”赛后,皮尔斯主动承担了失利的责任,“他在场时状态很好,我们取得了领先。也许保罗·皮尔斯必须提升自己的表现。看看我那6次失误,你就知道今晚我真的不在状态。”

  相比于皮尔斯,丹尼尔斯这场比赛表现得更为镇定。他打球节奏虽慢,但自己进攻还是传球的分寸把握得非常好。第四节前半节,凯尔特人打出的16比0冲击波里,他贡献了4分、3次助攻。

  丹尼尔斯这种淡定从容的精神状态正是现在的凯尔特人最需要的。“下一场比赛,我们还是会有伤员不能打,”里弗斯说,“我跟大伙说了:‘我很生气,因为我们应该拿下这场比赛。不要因为缺了两名首发,我们才输了两分就原谅自己。’我们给每名球员都发工资,所以大伙必须卖力打球。”

  

  新浪为《篮球先锋报》独家网络合作伙伴,该报提供所有内容,其他网站和平面媒体不得转载、复制或以其他方式变相传播,违者负法律责任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分享到: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加内特 凯尔特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