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坎坷2010火箭平庸并蜕变着 不离不弃如果爱请深爱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1月02日11:12  新浪体育[ 微博 ]
还会再见!还会再见!

  新浪体育讯 今天在美国,是新年的第一天。火箭没有比赛,但全队还是集结在一起进行了训练。虽然嘴上都说,一月再魔鬼也不怕,但相信每个人心里都没底。现在的火箭唯一可以值得骄傲的便是勤勉,勤能补拙。回顾过去的一年,上帝从这支球队身上拿走的东西太多太多,新的一年,会有所弥补么?

  2009年的最后一战,火箭用击败小牛来迎接新年。如果说2009年火箭是大赢家,他们结束季后赛首轮游,将湖人逼进抢七,这些至今都让球迷津津乐道。那么,2010年的火箭,是接受命运诅咒的一年。

  2010年初始,特雷西-麦克格雷迪与球队,与阿德尔曼的关系已经到了冰点。麦蒂在阿德尔曼的办公室摔门,公开要求增加上场时间。从来客套的阿德尔曼也终于发飙,莫雷阻挡不及,交易势在必行。和任何一对情侣一样,与任何一场恋爱一样。不伤筋动骨都不能算作真爱过。但有一点,外人再如何的义愤填膺,为了任何一方,都是不公道的。当事人双方哪怕打得头破血流,那人家也曾经相爱,你外人的指指点点又有何意义。所以,事到如今,麦蒂在活塞逐渐的找到自己,想必夜深人静的时候,百转千回的梦里也会想起曾经深爱的那一个。所有的积怨会在一瞬间化解,这是每一个爱过、恨过的人都会有的感受。那一刻就是,此情可待成追忆。所以,当火箭站在此刻的时空,应该给予麦蒂最深的祝福。因为,恨的反面是爱,你不曾爱他,又怎会恨他?

  2010年1月4日,叶莉被证实怀有身孕,姚明升级当爸爸。按照中国人的说法,这一年是姚明流年不利的一年。伤病、手术,是以休战一年为代价的。但他并没有淡出人们的视野,有比赛他会到场给队友加油,没有比赛你会看见他汗流浃背训练不辍。他在等待,在做准备,为了重新出发,正如他而言,等待重生。可就在这个过程中,他迎来了生命里的天使,女儿的到来让而立之年的姚明多了一份责任,也就更多了一个动力。而今,姚家小女儿可人的模样已经深入人心。如果说,姚明在篮球上的成就将成为他人生的一笔财富,那么为人父将是更大的荣耀。没有什么比生命与爱的延续更值得庆贺的了。

  2010年2月19日,火箭、国王和尼克斯三方交易,多西、兰德里去往国王,麦蒂落户尼克斯,火箭得到马丁、杰弗里斯、乔丹-希尔以及希尔顿-阿姆斯特朗。麦蒂与休斯顿情缘尽断,但临走他还是坦诚的说了一句:“我会永远的想念姚明!”上帝赐予休斯顿的礼物,终究被收回。救世主也罢,公敌也好,经历这一次,麦蒂也在成长,而成长总是伴随阵痛的。

  球迷还会怀念兰德里,而此前与猛龙一战,多西又能勾起你多少的回忆。那个血拼诺维茨基,磕碎牙齿也在所不惜的兰德里,被中国球迷亲切的叫做“兰兰”的兰德里,也终于走进回忆里,披上他人的战衣。铁打营盘流水兵,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因为你付诸了感情而变得意义非凡。如今,马丁已经成为火箭的核心之一,进攻端最大的杀器。在群龙无首的非常时期,他用自己不算健壮的身体,一次次的冲向对手,一个个的扣篮,一次次的旱地拔葱,让你肯定他。这不是“只闻新人笑”,在竞技体育中,排除派别和球队之分,认真而勤勉的人,总是容易获得青睐,也因为他们的全力以赴,才更容易让自己脱颖而出。

  2010年4月3日,姚明率队突破季后赛首轮仿佛还是昨天的事情的时候,火箭已经提前和2009-2010赛季季后赛说再见了。那一天,虽然他们击败凯尔特人,但遗憾的是,圣安东尼奥马刺在另外一场比赛中战胜奥兰多魔术,胜场达到了46场。此战过后,火箭的战绩是38胜37负,即便剩余7场比赛全胜,也不可能排进西部前八。这是火箭四个赛季以来首次无缘季后赛。上一次无缘季后赛还是范甘迪时期的2005-06赛季。那个赛季,姚麦的重大伤病让火箭折戟。

  这一次的告别,与此前的情况已经大不相同。轮转阵容重新洗牌,2010年夏天开始,火箭开启了一段全新的岁月。很纠结的岁月,姚明的位置,球队的风格都成为阿德尔曼全新的课题。但也是浴火重生的阶段,不破不立,哪怕那“立”的过程再艰辛,总是历史的进步。而且,值得肯定的是,在这个糟糕的赛季中,火箭还是不乏亮点。正是这个赛季过后,布鲁克斯成为NBA历史上第六位单赛季投中200个三分球时还能送出400次助攻的球员。并且小布还荣膺年度最佳进步球员奖,这总算是一点肯定,一点星光。

  2010年8月12日,早早结束赛季征程的火箭拥有了更多的时间来考虑交易。在这一笔涉及4队5个球员的交易中,火箭得到了篮网后卫库特尼-李和价值630万的交易特例,而将阿里扎送去了黄蜂。曾经,阿里扎的到来,被寄予厚望,可实践证明,他始终不是火箭需要的那个人。此前,7月18日,火箭正式签下布拉德-米勒,让他来补强球队的内线。此间,火箭送走了大卫-安德森,签下了伊斯梅尔-史密斯。

  随着阵容的逐渐完整,最大的问题也随之而出。没有了麦蒂,姚明伤停,火箭成为一支没有领袖,没有核心的球队。于是,很快,他们便被卷入了丹皮尔、卡梅隆-安东尼、伊戈达拉等人的交易流言中去。每一个传闻都没有得到官方的最终确认,但也总是传说的有鼻子有眼的。可结果是一样,不了了之。丹皮尔名花有主,卡梅隆虽然悬而未决但似乎也与休城没有太大的关系。如今,火箭凭借夏天组成的阵容打了将近三分之一的赛程,喜忧参半。于是,队中没有非卖品,姚明合同将被交易的传闻也越来越多。无论怎样,一支冠军级别的球队,总是慢慢的完善而来,潜移默化的形成。指望和凯尔特人、湖人或者这个赛季的热火一样一夜暴富,你也得有资本。火箭没有,那只能任重而道远了。

  2010年9月25日,经历了这个风云突变的夏天,火箭在媒体日正式启航。人们终于看见了穿着球衣的姚明。此前的两周,姚明已经参加了全队的合练。发布会上,他也幽默的接受了24分钟的限令。尽管小心翼翼,但总算是个甜蜜的开始,巨人回来了,美媒体预测新赛季的文章中,多次将火箭列入重返季后赛的球队名单之中。10月6日,经过两周的集训,火箭季前赛拉开序幕,姚明正式亮相。在与魔术的首战中,姚明12分钟拿下3分和3个篮板,这是他阔别赛场514天后的回归。赛后,姚明很开心的表示,很高兴可以再次在球场上奔跑。

  一年,憋得太久了,一年后,姚明仿佛回到了8年前的新秀赛季。一切从头越,可终究是好的开始。10月23日,火箭季前赛收官,虽然被小牛0.4秒绝杀,4胜4负的战绩中规中矩,但是姚明几乎打满了限时的24分钟,并且没有任何的不适感。8场季前赛,姚明打了6场,场均可以拿下7.5分。10月27日开始的常规赛,姚明打了5场,场均出战18.2分钟,可以得到10.2分和5.4个篮板。

  2010年11月11日,万众期待的中国德比,姚明在首节还有2分43秒的时候受伤,在队医的陪伴下一瘸一拐的走向更衣室。时间进行到这儿,产生了巨大的拐角。随后伤情确诊,休战一周。11月20日,经过再次检查,姚明继续缺阵两周。12月17日,等待了很久的姚明、火箭乃至球迷被一声惊雷炸醒。火箭官方宣布,姚明左脚踝再度发生骨裂。18日,火箭召开发布会宣布姚明赛季提前结束。

  现在再回首,站在那个记忆的转角,预留着今后际遇的轨迹。很快,火箭将交易姚明成为各大媒体的要闻。其实很好理解,即便是姚明自己也表示理解。没有理由,火箭握着姚明这个大合同,凑合着打完这个赛季。这才刚刚开始,他们想要翻身不是没有机会。更多的,这与人情无关,不需要联想的那么深。走走留留再正常不过,放诸寻常人身上,你定不会宁愿饿死,也不拿一块宝石去换食物。

  所以,姚明很淡定,他仍旧会为队友加油,不能打比赛了,也没有荒废训练,他的勤勉与刻苦没有因此有任何的改变。他享受天伦之乐,带着女儿老婆,爸爸妈妈观看比赛。人生在世太多的身不由己,那么你能做的只有管好自己。

  美国时间2010年12月31日,火箭在丰田中心用一场胜利挥别这命运多舛的一年。伤病,重大伤病,仿佛一直没有离开过他们。此前布鲁克斯也因为受伤而不得不作壁上观。或许,不应该把这看做诅咒,这是命,火箭既定的命运,那只有顺从。逆流而上总是辛苦,可总比无路可走强太多。

  在中国,火箭的球迷不少,而这当中又有很大一部是因为姚明。倘若是这样,那请你继续支持他们,即便没有姚明。因为他们值得,他们与其他29支球队没有不同,可我们视他为主队,还是因为姚明,因为认同感,因为归属感。当然绝大数球迷客观而理智,他们爱科比的王者霸气,爱勒布朗的不可一世,爱加内特的坚韧不拔等等等等,这些球星身上闪耀的光辉值得我们敬仰。不过,在这个时候,想想,曾经有一个黄皮肤黑头发的中国人,与我们一样模样的中国人,曾在这个赛场上奔跑,是不是心里多少会有一点亲近感。

  而且,姚明是一座桥梁,通过他,有人爱上了潘帕斯的钻石,有人喜欢上了坚如磐石的海耶斯,有人成为蝙蝠侠巴蒂尔的拥趸,有人念念不忘小黑豆布鲁克斯……哪怕是离开的那些人,兰德里、阿尔斯通、穆托姆博等等。而通过这些人,又让更多的人爱上了篮球,了解了这项运动的真谛。所以,你终将会遇见更好的球员和更强的球队,但这一支给了很多人启蒙,带给我们欢笑和泪水的火箭,终究也是不能忘记的。

  2011年,充斥着未知,悬疑,坎坷的2011年终于来了。近在眼前的是魔鬼的赛程,不远处的是季后赛的资格。火箭上下没有放弃,姚明更没有,他向奥拉朱旺承诺,自己一定会回来。

  所以,火箭的球迷们,如果爱,请深爱!相信会有破茧成蝶的那一天,从来,充满希望的人总是容易得到上天的眷顾。

  (暖暖)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火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