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昔日巨星追忆录:车祸毁掉的天王 无他怎会有德克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9日09:47  新浪体育
昔日巨星追忆录:车祸毁掉的天王无他怎会有德克
(欧洲先行者彼得洛维奇)

  新浪体育讯 1993年6月7日,一个阴雨绵绵的下午,一辆小车艰难地行驶在德国因格尔施塔特附近的登肯多夫的9号公路上。连绵的雨水冲刷下,道路湿滑不堪,突然间,一辆卡车从对面呼啸而来,驾驶员猝不及防,一个急转弯,车子在湿滑的路面上失去了控制,重重地撞向路边防护栏。就这样,一位曾享誉欧洲篮坛的巨星,在他28岁的黄金年华就匆匆告别了人世。他就是德拉赞-彼得洛维奇(Drazen Petrovic,1964年10月22日——1993年6月7日)。

  在前往NBA之前,彼得洛维奇已是欧洲篮坛家喻户晓的巨星。1964年10月22日,彼得洛维奇出生在克罗地亚,他是家中的次子。受到哥哥的熏陶,年幼的彼得洛维奇也和篮球结下了不解之缘。1982年,他就开始在家乡球队效力,1985年步入职业篮坛。1986年选秀,波特兰开拓者以第3轮总第60顺位将其选入,同时,西甲豪门皇家马德里也向他抛出了橄榄枝,他选择了后者。

  此时的彼得洛维奇已基本拿到了欧洲篮坛的所有个人奖项,但在加盟NBA后,由于开拓者后场克莱德-德雷克斯勒和特里-波特的组合已趋成型,彼得洛维奇只能在垃圾时间出场露面。终于,在1990—91赛季中期,彼得洛维奇转投新泽西篮网,与肯尼-安德森和德里克-科尔曼一起,率队成为联盟劲旅。1992—93赛季,彼得洛维奇场均砍下22.3分,入选年度最佳阵容(3队)。在本文开头的悲剧发生前,彼得洛维奇正赶往波兰,跟随国家队征战1993年欧洲杯的预选赛。

  彼得洛维奇的去世震动了大洋两岸。他的兄长亚历山大说:“在美国,可能大家对他的去世还没什么感觉,毕竟这里篮球天才遍地都是。但在克罗地亚这个只有400万人口的小国,失去了他,整个国家的篮球水平就大踏步地倒退了。”

  时任篮网主帅的查克-戴利无比悔恨:“和他并肩作战的一个赛季过得实在太快了,我从来没有真正地去了解他,为此我很后悔。”德雷克斯勒说:“德拉赞是我的好朋友,当年他来到开拓者时,我张开双臂欢迎……每天训练,他来得最早,走得最晚。他对球队贡献许多,你无法不尊敬这样一位杰出的球员。”

  NBA总裁大卫-斯特恩高度评价他的贡献:“彼得洛维奇是欧洲篮球的先行者,他为后来者在NBA的成功开辟了道路,我们为曾拥有他而感到无比自豪。”迈克尔-乔丹也深有感触地说:“和他对决总是充满了挑战,他侵略性很强,而且从不畏惧……我们之间曾有过经典对决,可惜次数太少了。”

  为了缅怀彼得洛维奇,篮网将他的3号球衣永久封存,2002年他入选篮球名人堂,2006年6月7日,由克罗地亚政府和彼得洛维奇基金会共同出资,在萨格勒布修建的彼得洛维奇纪念馆也开张,每天接待来自世界各地前来吊唁和膜拜的球迷们。而如今,所有在NBA呼风唤雨的欧洲球员们,在仰望苍穹时,都会看到彼得洛维奇那双充满殷切之情的双眼。(魑魅)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马拉维奇 昔日巨星今何在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