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火箭只缺姚式大火锅 若他在怎会让断腿男爆扣羞辱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7日10:36  新浪体育
火箭只缺姚式大火锅若他在怎会让断腿男爆扣羞辱
(点击观看组图)

  新浪体育讯 火箭客场89-99输给山猫,下半场遭遇山猫逆转,火箭问题在于抵御不住对手一次次的篮下冲击,他们缺少盖帽手,他们无法用一次次的火锅威慑对手,他们需要姚明这座“中国长城”的回归!

  火箭的防守太差了!这是无数专家无数球迷,为火箭新赛季总结出的症结所在。但理由无不千篇一律,例如:防守悍将肖恩-巴蒂尔老了,火箭丢掉了杰夫-范甘迪时代的防守体系,里克-阿德尔曼根本不懂防守,火箭外线没人愿意防守等等。

  实际上,火箭外线确实漏洞百出,开局五连败那段,对阵湖人、勇士时,无不是被对手最后时刻的三分球所洞穿。但问题是,造成外线城门大开的原因,仅仅是外线球员防守 视频-利文斯顿重伤打不倒 突破暴扣无视火箭内线 媒体来源:新浪体育 不力?事情远远没有那么简单,实际上火箭最大的问题出在内线,他们需要一个盖帽手。

  这样的问题放在本场比赛中就尤其明显了,肖恩-利文斯顿这位因断腿让NBA球迷牢记在心的球员,也能够杀进火箭内线爆扣,这一点就足以给于所有人震撼。火箭的内线搭配是查克-海耶斯和路易斯-斯科拉,一个缺乏身高一个缺乏运动力,均不是盖帽手,他们在篮下缺乏盖帽手该有的威慑力,这就是火箭防守体系中最为缺乏的一环。

  当火箭无法在篮下形成威慑时,对手就会开始有针对性地冲击火箭内线,这时火箭就不得不收缩防线保护篮下,自然就会漏出外线无数的空档。根据ESPN的数据分析,改善防守或者说降低对手的命中率最有效的方法之一是盖帽。

  盖帽不仅是阻止几个进球这么简单,更是能显著地降低对手投篮命中率。从1999-2009的数据来看,盖帽率(盖帽数除以对手的2分球出手数)越高,对手投篮命中率就越低。盖帽率为4%的时候,对手命中率通常在52%左右,而盖帽率为11%,对手命中率则下降到44%。从这些简单的数据来看,为火箭找来一个盖帽手,就是一本万利的事。

  那么这个盖帽手从何而来?从此前的交易流言来看,火箭并非没有考虑通过交易得到一个盖帽手或者运动达人,安德烈-伊格达拉和约什-史密斯的名字都曾与火箭产生联系。只是在做这些伤筋动骨的交易前,我们不妨想想一个简单的问题:火箭需要的是内线威慑力,一个能够保护篮下的人,这个人最好是一个内线。在这样的前提下,笔者认为最为取巧的解决办法,就是等待姚明回归,一座天然的长城比什么都管用。

  此前ESPN就曾在探讨火箭缺乏盖帽手的问题时,特别指明了姚明的价值:在ESPN看来,盖帽地点的选择至关重要,首选是篮下到10英尺处,这也是对手的上篮和中投相对比较集中的区域。该地点的盖帽率越高,对对手的投篮影响就越大。这也就不难看出,姚明缺阵对火箭影响的深远了。

  姚明提供的,绝非仅仅是场均10.2分和5.4篮板这样简单的数据,他的场均1.6盖帽对火箭的防守非常有价值。能看到的是姚明每场封掉对手1.6次出手,而数据反映不了的则是他对对手投篮命中率和投篮信心的影响。除了姚明之外,火箭另两位盖帽达到1+的是巴蒂尔和乔丹-希尔,但这两人偏好的盖帽领域都不是篮下到10英尺处的黄金地带。能胜任此任务的,仅有姚明。

  所以说,当我们看到山猫的球员无数次冲击火箭篮下的时候,我们不妨看看时间表,期盼着姚明早日回归,早日找到曾经的状态,这是火箭解决防守问题的最大办法所在。

  (阿姆罗)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火箭 姚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