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专家指出奇才两点顽疾 三后卫不靠谱谁该当替补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7日10:24  新浪体育
沃尔和阿里纳斯表情你就知道辛里奇应该打替补了沃尔和阿里纳斯表情你就知道辛里奇应该打替补了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27日消息,据《永远的子弹》报道,华盛顿奇才在最近一场比赛中被亚特兰大老鹰打到崩溃,《永远的子弹》专家迈克-普拉达认为,奇才应该在战术上改进两个点,即三后卫阵容和联防设计。

  虽然奇才在和老鹰的比赛中暴露出了很多问题,但其中有两件事其实很容易通过教练的布置而改变。那就是三后卫阵容和联防。

  1.三后卫阵容打先发:我们能理解菲利普-桑德斯想要保住尼克-杨的板凳席位置,因为杨作为替补表现比先发更好。而若确定杨的替补身份,那么在艾尔-索顿因伤缺阵的情况下,三后卫阵容就是最可行的侧翼配置方案了。但这个问题却是那么的突出:如果约翰-沃尔和吉尔伯特-阿里纳斯都是没有球权就打不好球的家伙,那么让辛里奇先发能起到什么帮助?

  现在,桑德斯把辛里奇的定位放在2007年,而不是2009年。辛里奇的任务是控球为队友创造机会,而不是仅仅在角落里接球做定点投射。这也是为什么辛里奇的表现比上赛季好了很多的原因。但另一方面,他的大量控球打法决定了他不可能与阿里纳斯和沃尔共存,所以只要辛里奇这么打下去,他就不该先发,而应该在替补席上,为那些持球不多的球员创造机会。

  而且这样的阵容缺乏高度,这在防守端是个软肋,仅凭这一点也足以否掉这个阵容。事实上,就算是卡蒂尔-马丁先发也比较合适。最好的打法是让辛里奇打阿里纳斯的替补,而让杨、马丁和阿朗佐-吉分享三号位的出场时间。

  不过似乎桑德斯也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了,他在接受采访时说:“打三后卫的时候,你需要在无球跑动上比对手做得更好,同时还要能确保防守效果。但我们什么都没做到,这么打下去行不通。”

  2.区域联防:如果说三后卫还有小前锋缺乏人手作为“不得已而为之”的借口,那么联防就让人完全不能理解了。事实上,桑德斯并非不能打联防,在明尼苏达森林狼和底特律活塞,他都设计出了非常出色的联防。但问题是,凯文-加内特和泰夏安-普林斯并非俯仰皆拾,而阿里纳斯,沃尔,辛里奇的三后卫阵容在联防中一点意义也没有。

  联防导致了几个大问题:首先,联防对于争抢篮板有不良影响。安德雷-布莱切和贾维尔-麦基本身都不是很好的防守篮板手,虽然麦基凭借出色的身体素质能抢下很多的篮板球,但在防守端基本的背人卡位,他们俩都做的很差。而打起联防后,这个问题被放得更大,由于联防的弹性问题,他们有时候需要扑出去防底角投篮或者高位投篮,这让他们的背人卡位意识变得更加混乱。而如果他们在轮转防守后失去了意识,那么艾尔-霍福德和约什-史密斯就会在抢篮板时直接面对三后卫。

  其次,联防导致了太多没有压力的投篮。联防的特点是能阻止对手把进攻运转起来。但另一方面,由于奇才缺乏高度,对手在投篮时并不会受到太多的干扰。一旦对手在外线将球传导起来,那么他们会很容易找到空当投篮。

  第三,联防会让你的防守球员变懒。桑德斯说过,联防能帮助球员弥补一防一上的漏洞。但问题在于,联防也会让你的球员在防守时不再全力以赴去阻止对手,他们心中都认为其他人会上来帮忙的。在联防中,一旦进攻球员离开了自己的区域,就意味着自己的防守任务完事了,所以在防挡拆时,大个子球员就不会换人了,因为挡拆只是进攻队员从一个区域换到了另一个区域,另一个区域就不是他管的了。可要变成一支真正的防守强队,这么做是不行的。

  最后,联防让球员应接不暇。联防是一项很有技术含量的战术,并非所有球队都这么打,原因很简单,它需要很高的篮球智商和非常熟练的配合。就像普林斯顿进攻体系一样,它非常有效,但由于过于繁杂,没多少球队使用。老实说,我(普拉达)不认为大部分年轻球员有能力驾驭联防,你需要记住太多的东西,在场上需要在短时间内处理一些应变情况。为什么斯科特-布鲁克斯(上赛季年度最佳主教练)在上赛季取得了成功?因为他的战术足够简单有效,俄克拉荷马城雷霆的效率非常棒。希望桑德斯也能吸取教训,设计出更简洁专注的人盯人防守。

  (咕哒)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奇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