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姚明一数据决定火箭命运 休斯顿急需盖帽高手救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4日10:29  新浪体育
姚明一数据决定火箭命运休斯顿急需盖帽高手救场
(史密斯在比赛中封盖纳什)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24日,本赛季迄今为止,火箭场均得分105.5分,对手得分108.4分,火箭投篮命中率45.3%,对手是46.1%,火箭三分命中率是34.4%,对手是40.2%。这几个简单数据的对比,就能看出来火箭本赛季的防守实在是不尽如人意。那么,在ESPN看来,火箭应该怎样提高呢?

  根据ESPN的数据分析,改善防守或者说降低对手的命中率最有效的方法之一是盖帽。盖帽不仅是阻止几个进球这么简单,更是能显著地降低对手投篮命中率。从1999-2009的数据来看,盖帽率(盖帽数除以对手的2分球出手数)越高,对手投篮命中率就越低。盖帽率为4%的时候,对手命中率通常在52%左右,而盖帽率为11%,对手命中率则下降到44%。

  那么,盖帽既然如此有效,那火箭应该怎样具体实施呢?在ESPN看来,盖帽地点的选择至关重要,首选是篮下到10英尺处,这也是对手的上篮和中投相对比较集中的区域。该地点的盖帽率越高,对对手的投篮影响就越大。这也就不难看出,姚明缺阵对火箭影响的深远了。

  姚明提供的,绝非仅仅是场均10.2分和5.4篮板这样简单的数据,他的场均1.6盖帽对火箭的防守非常有价值。能看到的是姚明每场封掉对手1.6次出手,而数据反映不了的则是他对对手投篮命中率和投篮信心的影响。除了姚明之外,火箭另两位盖帽达到1+的是肖恩-巴蒂尔和乔丹-希尔,但这两人偏好的盖帽领域都不是篮下到10英尺处的黄金地带。能胜任此任务的,仅有姚明。

  而且,根据ESPN同样是1999-2009的数据显示,当球队盖帽率达到7%的时候,球队胜场数都在50+,这样的战绩在西部已经能保证进入季后赛了。而火箭目前的盖帽率仅有6%左右,对应的胜场数仅在40左右。这也揭示了一个残酷的事实,姚明的伤病将直接决定火箭的最终命运。

  所以说,姚明伤停绝非只是损失先发中锋这么简单。他在防守端看不见的贡献才是关键,火箭若想战绩有所起色,当务之急还是加强防守,特别是盖帽。如果姚明无法短期内回归,那么,交易恐怕将是火箭的最佳选择了。

  (XWT185)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姚明 火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