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科比:对纪录我一无所知 6冠动力是乔丹?那太弱了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2日14:0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湖人主场大胜勇士28分,将本赛季战绩改写为12胜2负。美国网站ESPN专栏记者戴维-麦克纳明撰文探讨了科比打球的动力,现在,获胜仍然是他在球场上兢兢业业的唯一动力吗?

  过去14个赛季,7次晋级总决赛,科比的动力究竟在哪儿?是在享受教育年轻球员该如何才能成为一个伟大球星的快乐吗?他已经在此前的比赛中先后让O.J-梅奥和德马尔-德罗赞丢尽颜面了,在夏天的一对一较量中,科比并不较真,可是只要真正的赛季一开始,摄像机的镜头对准这个征战NBA多年的老将,他就会用他的方式让这些年轻人在自己面前臣服。

  显然,勇士队的史蒂芬-库里成为了科比手下的又一个败将。也许教育年轻人是科比继续打球的一个动力,但仅仅这样一个动力是不够的。那么,难道他是在追逐NBA的一些纪录?这是他的第15个赛季,他已经留下了一些崭新的纪录——他是湖人队史上连续效力这支球队最多赛季的球员,他是NBA历史上得到26000分最年轻的球员,他也超过了卡里姆-阿卜杜尔-贾巴尔为湖人出场的时间,还在今天成为NBA历史上第11位出手投篮次数破20000大关的人。

  那么,对于这些纪录,科比作何感想?他说:“在它们被提出之前,我可是一无所知。”

  是的,这些纪录会被添加到科比的维基百科中,但是科比在此前是并不知情的。“我甚至不知道到底谁在追踪这些统计,”他说,“就像累计出场时间,这能说明什么?我想就是说明我打了不少比赛吧。我想之所以把这当成是一项荣誉,跟目前这个联盟很少有人能够始终效力同一支球队有关。从我个人角度出发,我不想被这些所谓的纪录分神。”

  不过,科比的队友费舍尔并不这么觉得。“我认为那些数字是有意义的,”费舍尔说,“它们是很少人才能企及的高度,但是我不知道在他心目中怎么看这些荣誉,不知道他对集体和个人荣誉重要性的看法,但是我想说的是这些数字确实是很特别的。”

  在科比职业生涯早期,他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现在我的所作所为,只是为了追求完美。”只是当一个人的标准定得那么高以后,任何华丽功勋的获得似乎都变得那么世俗平常了。当你已经拥有5枚总冠军戒指,一面金牌,一个MVP奖杯和一场轰下81分的比赛时,你还能期待什么呢?是的,他还和马绍尔分享了单场命中最多三分球(12个)的纪录,但这已经很少被人提及,因为科比名下的荣誉已经是数也数不清了。

  “当我老了以后,比如70岁的时候,也许我会变得有些多愁善感,”科比说,“但是现在,我脑子里想的只有胜利。”如果科比率领湖人拿下这个赛季的总冠军,那不仅仅意味着这支球队的三连冠,和凯尔特人王朝平局的17冠,还意味着科比个人的第6枚总冠军戒指,这一数字,和迈克尔-乔丹是一致的。

  那么,追赶上乔丹,至少是在总冠军戒指上和这位传奇巨星持平,这会是科比的一大动力吗?或者说,他不是为了追平乔丹,而是希望变得比乔丹更强呢?

  最近,我和一个与科比关系非常亲密的工作人员聊了一阵子,他和科比从15年前就有很好的来往。我们谈论了科比球衣从8号换成24号,科比的官方解释是这代表着自己24小时努力奋斗的工作态度,另外一种解释是这完全是商业运作需要,希望能够销售更多的球衣。不过,这个工作人员给出了又一个解释——

  “我想那意味着他比乔丹(23号)要更多1号。”

  和乔丹摆在一起对比,是科比无法摆脱的话题。他们俩都是得分后卫,他们的身高体重也几乎一致,他们俩身上的巨星光环也是类似的。

  “我想科比有一些不错的动力,即便他个人不需要这样的动力,”NBA主席大卫-斯特恩说。斯特恩的言下之意,显然就是他不愿说出口的“迈克尔-乔丹”。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乔丹都是科比的支持者,不过他发现科比的成就已经逐渐接近自己后,他血液里那股较量不服输的本性就立刻喷薄而出。在赛季前的一次采访中,乔丹只是将科比排在历史十大后卫的行列里,后来很多人都认为这是乔丹对科比的一种蔑视,但是这些人也许忘记了,在前不久的一次球迷见面会上,乔丹也公开承认科比比詹姆斯科比:对纪录我一无所知6冠动力是乔丹?那太弱了 更强一些。

  “我认为迈克尔-乔丹完全有资格去点评他认为的联盟最伟大球员,”湖人助教佩尔森说,他曾经和乔丹在球场上较量过,“但与此同时,我想如果你问我谁是科比之前最伟大的球员,我不但会说迈克尔-乔丹是联盟最伟大的后卫,而且会说他是最伟大的球员之一。”

  如果能追平乔丹,那对科比意味着什么?“我想夺得6枚戒指的动力,和我想夺得1枚是一样的,这就是我打球的目的,”科比说,“如果我只是需要一个动力,然后我说我要拿6枚戒指就是为了追平乔丹,那么这个动力也着实弱了一些。”相比乔丹,科比更在意的似乎是他曾经的队友奥尼尔。当被问及夺得第6个总冠军的感受时,他笑着调侃道:“那意味着我比沙克(奥尼尔)多拿一个总冠军了。”

  现在回顾自己的这句话,科比也做了一些解释。“那只是做做效果,只是夺冠后的一个结论,”科比说,“大家都知道我比奥尼尔多拿一个冠军了,但这并不是我的动力,我想赢,因为那样才是我。比他多一个冠军只是我赢后的结果。”

  动力?这个词其实已经不存在于科比的字典里了。“我不需要那些东西,真的,我真的不需要,”科比说,“不管原因是什么,我就是不需要什么动力,有足够的东西去支持我继续作战了。”

  (肥仔)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科比 乔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