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火箭三连败更想念休城领袖 无姚明这两周可怎么过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0日11:42  新浪体育
火箭三连败更想念休城领袖无姚明这两周可怎么过
(火箭呼唤姚明回归)

  新浪体育讯 “这是怀疑的年代,这是信仰的年代。简而言之,现在和那时很像。”

  连胜两场后,一度有人高呼:那支能拼能搏打不垮压不倒的休斯敦火箭又回来了,但紧接着的这波三连败又告诉大家:“现在和那时很像。”火箭还是那支没有魂儿的残破之师。

  如果说负于芝加哥公牛和俄克拉荷马雷霆还能找到自我慰藉的由头,“那是两支新锐强队。”“人家有凯文-杜兰特和德里克-罗斯这样的球星。”那么,负于多伦多猛龙则赤条条地提醒大家:当下这支火箭,见了谁也没有取胜的把握。还是那句话,火箭沦落至此,不怨天不怨地,完全是实力不济,要想回魂,唯有等到姚明回来。说是矬子里选将军也好,说是死马当活马医也罢,姚明的确是这支球队里最有资格站出来给大家鼓劲打气,用球场表现和精神气质感召这帮难兄难弟的领袖。另外有一点,哪怕姚明暂时无法成为球场上那个力挽狂澜的家伙,但只要他回来,火箭的轮转就会回归正常,就不会出现这种一上来就亮出全部武器,无法给自己留后手的尴尬局面。

  具体到负于猛龙这场比赛,火箭四节分别输了1分,输了7分,赢了7分,输了9分。以节为单位,这种造型有些“反火箭”,不是这支球队的常规路数。以前的火箭,首发阵容不见得比现在强,但只要能顶住,火爆的第二梯队就能上来踢人家屁股。然而这场比赛,火箭顶了一节,轮到第二梯队了,踢人不成反被人踢。道理很简单:阿隆-布鲁克斯和姚明都伤了,凯尔-罗瑞和布拉德-米勒两个最重要的替补都紧急充军到首发了,第二梯队的配置和延展性大打折扣。

  火箭末节不给力饱受诟病,但这一次末节输9分却不能相提并论。如上所述,火箭闹人荒,为了不被人家拍死在起跑线上,能用的人一交火就被推上前线了,打到最后只能是人困马乏弹尽粮绝,被人随便捋。由此可见,对于一支球队来说,正常的人员轮换究竟有多重要。这就好比,早饭要精,午饭要饱,你这大清早的就馒头大饼米饭可劲儿塞,只能是消化不良生理紊乱,到了晚上啥也吃不下。

  具体到姚明来说,我们必须承认,本赛季姚明在的时候,火箭只赢下了明尼苏达森林狼。但是客观地说,姚明在火箭却输的那些场次,火箭作为一支球队,起码轮转得很正常:里克-阿德尔曼掐着表,到6分钟了,姚明该下了,犀利哥该上了——这叫仓里有粮,心中不慌。以现在的情况看,火箭不缺姚明那几分几个篮板,但他的伤停彻底打乱了阿帅的排兵布阵。

  另外,姚明向来喜欢打头阵,比赛开始那几分钟,一通猛打,效果颇佳。从本赛季的情况看,姚明虽未恢复功力,但至少在开局阶段的攻击效果很明显。就是这几分钟的劲头,也能给兄弟们带来信心,假如打猛龙这场,姚明上来就攻几个,火箭能顺利获得战局主动,说不定就把猛龙的心气儿给打没了。这场比赛,年轻的猛龙上来一看,火箭都蔫儿吧唧的不足为惧,心也就宽了,手脚也就放开了,也就很难再摁住了。

  不可否认,说到领袖气质,姚明离科比-布莱恩特等巨星尚远。但起码,他能在更衣室开开玩笑,活泛一下压抑的气氛,他能在球场上大吼几声摔几下毛巾(当然,这是要吃技术犯规的)。现在这支火箭,凯文-马丁的笑容很迷人,路易斯-斯科拉的脚步很魅惑,布拉德-米勒不刮胡子时很有范儿,可他们都属于内敛含蓄型,无法在精神层面影响队友。迄今为止,唯有姚明站出来说过“都赖我”,这就是领袖该做的,把压力扛在自己肩上,用得分用篮板用玩笑用怒吼,率队走出泥潭。

  三连败引发势头更猛的怀疑,验出了火箭的信仰危机。火箭明知到了最危急的时刻,却无法做出更有效的改变,更致命的是,大家千呼万唤的领袖姚明还要两周才能回来。这两周,强敌环伺,火箭怎么过?

  (流浪狗)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姚明 火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