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易建联缺阵暴露奇才隐患 第三篮板手必然不可或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20日10:46  新浪体育
易建联缺阵暴露奇才隐患第三篮板手必然不可或缺
(阿联是奇才的重要篮板保障)

  新浪体育讯 在刚刚结束的华盛顿奇才主场迎战孟菲斯灰熊的比赛中,奇才以89-86力克灰熊。易建联在本场比赛依旧缺席。

  易建联已经缺席了三场比赛,对阵多伦多猛龙,奇才获胜;对阵波士顿凯尔特人,奇才惨败。这两场比赛很清楚的反映出了阿联在球队中的地位和作用:面对太弱的球队,有没有阿联,奇才都不会受到太多的影响。但面对强队,阿联在罚球线附近的延阻、掩护作用都是奇才队内无人能替代的。本场比赛对上实力强于猛龙弱于凯尔特人的灰熊,奇才也暴露出缺少阿联而引发的种种问题。

  首先,进攻端的挡拆依然是最大的问题。虽然相对于上一战,本场比赛奇才的挡拆增加了不少,但这样做的效果却不是很好——因为挡拆的执行者是安德雷-布莱切。布莱切本身的特点是持球能力强,面筐和背筐技术的结合、切换做的非常好。但如果强行要求他去做固定套路的单打,那么效果并不是很好。在比赛第三节还有7分50秒的一次进攻中,布莱切在罚球弧顶做为科克-辛里奇做掩护,但随后的顺下速度却让人不敢恭维,最终也没有能将球打进。而布莱切的跳投能力更无法与阿联相比,本场比赛,8尺外的跳投他总计跳投7投2中,这也导致了奇才的挡拆战术完全打不开。

  另方面,阿联的缺席也导致奇才的后场篮板崩溃。奇才本身就是一支篮板球很烂的球队,他们场均只能抢到27.2个防守篮板,这一成绩位居联盟倒数第二,而本场比赛,他们一共只抢到25个后场篮板,这一成绩比他们的平均水准还要差,甚至超过了联盟最差的波特兰开拓者(场均26.8个后场篮板)。

  奇才最善于抢后场篮板的球员有哪些呢?按照篮板率(每个篮板理论上争抢到的几率)来看,奇才最善于争抢后场篮板的球员分别是希尔顿-阿姆斯特朗(22.6%),贾维尔-麦基(19.8%),布莱切(17.6%)以及易建联(14.5%)。但在这4人中,阿姆斯特朗场均出场时间只有13.4分钟,他的数据略有水分,所以奇才实际上最善于抢后场篮板的人就是麦基,布莱切,易建联三人而已。本场比赛,麦基抢下6个后场篮板,布莱切抢下7个,基本是合格的成绩,但缺少了阿联后,球队缺乏第三名能保障后场篮板的球员,这也是奇才在后场篮板球上比对手少了2个的主要原因。

  总体上看,阿联虽然目前只是球队轮转阵容中的第七人,但主帅菲利普-桑德斯对他的定位却很清楚——“全队最好的六名球员之一”。虽然在以往的比赛中,阿联的数据也未必十分出色,但作为一名大前锋,他在进攻端的一次次掩护、防守端的卡位背人都是无法用数据来衡量的。本场比赛虽然奇才最终获胜,但可以想见,如果阿联能出战,那么奇才一定不会赢得这么辛苦。

  (咕哒)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奇才 灰熊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