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湖人7连胜一幕后推手不容忽视 关键素质飙升全靠他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1月09日15:32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1月9日消息,与上赛季相比,洛杉矶湖人队的投篮命中率,特别是三分球命中率大幅提升,这与教练组的一位成员息息相关,这就数助教查克-佩尔森,昔日NBA的成名投手让卫冕冠军的进攻军火库实力又有所提升。

  经过一个赛季的努力,佩尔森的能力得到了球队的认同,球员们更愿意倾听他的建议,主帅菲尔-杰克逊也很满意他给球队教练组带来的贡献。

  “查克拥有分析的眼光,他总能看到答案,并且积极寻找原因,”杰克逊说道,“即便查克是史上最好的外线投手之一,但他在指导我们内线球员上也做得很好。”

  自从去年12月科比-布莱恩特的右手食指受伤后,佩尔森就不断地给科比建议,科比在他的帮助下做出投篮上的各种调整。

  “当你与一位无可争议的最佳球员交谈时,你还能做些什么?”佩尔森说道,“当他因为伤病或者疼痛而影响投篮时,你只需要提醒他们‘就像你以往所做的那样,你能够找回昔日的状态。’这就是我给科比的帮助,他把自己的投篮调整到正常状态。他在其他地方做出补偿,他改变了投篮的平衡性,因此我们必须要在他的脚步移动上做出些许调整来适应这种变化。”

  佩尔森和科比本赛季又有很多合作,因为右膝手术后恢复缓慢,科比在季前赛中仅有28.2%的投篮命中率,可在前七场常规赛后他的命中率回升到44.2%。

  “只要你能正视自己的投篮,不管是长了,还是短了,或者其它问题,你会根据这些来调整腿部的平衡和力量,这就是自从训练营开始时我们在做的事情。”佩尔森介绍说。

  13年职业生涯里佩尔森场均得到14.7分,他的三分球命中率达到36.2%,1986年选秀中他在第四顺位被选中。在印第安纳步行者队效力时,他曾有场均21.6分的生涯最佳表现,随着年龄的增大,他开始更依赖自己的外线投篮。2000年从联盟中退役后,佩尔森在克里夫兰骑士队担任了一个赛季的助教,随后前往步行者队成为多尼-瓦尔什的助手,那时他和罗恩-阿泰斯特相识,后者被芝加哥公牛队交易到步行者队。

  “那时的罗恩还没有太多的进攻能力,”佩尔森说道,“我告诉他会帮助他,但我必须要得到他的充分信任,如果他想让我帮忙,那么我就必须要从一开始把我所知道的一切都告诉他。他接受了我,我们的关系从那一刻起再没有改变过。”

  在接受佩尔森的指导前,阿泰斯特只是一个出色的防守球员,但这之后他的进攻能力大为提升。

  “我的表现变得越来越好,我真正成为场上的威胁,我正式开始在NBA中得分,”阿泰斯特回想起昔日的情景,“在我2004年被禁赛前,我或许有MVP般的表现,这都是查克的功劳。”

  2000-01赛季效力芝加哥公牛队时,阿泰曾有29.1%的三分投篮命中率,但现在的他在三分线外更有把握,2008-09赛季在萨克拉门托国王队有38%的三分球命中率,本赛季在湖人队命中率达到39.3%。

  “与罗恩的合作是一个缓慢的过程,”阿泰效力国王队时,佩尔森就在那里担任助教,“他的投篮……,我真的不知道用什么语言才能准确形容它,他所做的就是把球扔向篮板,然后再去冲抢,他的投篮中很少有正常跳投的东西。”

  杰克逊也很清楚佩尔森带给阿泰斯特的帮助。“罗恩是一个能够被教练影响的球员。”杰克逊评论说。

  佩尔森并不只是简单地教球员们投篮,他强调的是整体的改变,而并不只是投篮时的调整。“我教给他们脚步移动,告诉他们基础的东西,通常错误都是在一开始就形成的。你可以修正中段的错误,可以改变投篮时的错误,但你一旦从头做起时,要想做出完全的改变就会很困难,这需要一个过程。”佩尔森说道。

  至少从目前的情况来看,佩尔森对球员们的影响作用效果明显,湖人队目前以45%的三分命中率领跑联盟,这也是湖人队迄今保持不败的关键。

  (Melody)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湖人 森林狼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