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NBA新赛季火箭首战湖人 如何高效使用姚明是重大课题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0月27日09:48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朱俊

  如果将时间倒回一年半之前,休斯顿火箭与洛杉矶湖人的碰撞,可以被看成是西部的巅峰对决之一。然而在新赛季的首个比赛日,当两队再次相遇时,这不过是姚明和他的火箭所迎来的一次巅峰挑战罢了。无论对于重回赛场的姚明,还是在今夏招兵买马的火箭,这都是一次拿卫冕冠军检验自己成色的机会。

  2008-09赛季季后赛,姚明职业生涯中第一次率领火箭闯过了季后赛第一轮,在西部半决赛中站在了湖人队的面前。虽然火箭与湖人缠斗了整整七个回合,但依然以3比4止步,而且他们还付出了沉痛的代价:姚明在西部半决赛第三战之中受伤,并且缺席了随后整整一年的所有比赛,直到今年的季前赛才复出。尽管上赛季,缺少了姚明的火箭队依然曾在斯台普斯中心带走过一场胜利,但整个赛季1胜3负的交锋史,还是比较客观地体现了两队之间的实力差距。

  此外,或多或少是因为姚明的缺席,加索尔上赛季得以再次入选西部全明星阵容,而无论是在NBA还是在国际赛场上,姚明和加索尔也始终被认为是中锋位置上最出色的国际球员,所有这些恩恩怨怨,都让他们之间的对话充满了永恒的话题。作为如今西部最出色的中锋,加索尔也是检验姚明经过一个夏天苦练之后、究竟恢复到一个什么样水平的最好标杆。

  当然,姚明在真刀实枪的常规赛中能否打出比季前赛高出一个等级的表现,才是球迷关注的焦点。依照此前对于姚明的保护措施,他的上场时间不仅将被严格控制,而且很有可能不会达到24分钟的上限。“他一次只能连续打6分钟或者7分钟,所以,也不是很难分配,”火箭队主教练阿德尔曼表示。然而,姚明的上场时间绝不是“4x6=24”那么简单,随着场上形势的变换,姚明的出场顺序和留在场上的时间,都将随时被调整,而长时间地将他搁置在板凳上,一方面会令球队在内线的控制力下降,另一方面也会让巨人失去比赛的节奏。

  “他休息的时间间隔不能太长,长时间坐在板凳上会让他的状态慢慢变得僵硬,所以我要看看上半场的情况怎样,在我认为最好的时候让他上场。然后根据上半场的效果,在下半场进行调整。”阿德尔曼说:“这对于他自己来说,也很困难。因为我们场上的形式可能很糟糕,也可能很好,但是你不能根据这个来决定比赛。这或许是最难的事情。一旦半场他的12分钟到了,你就要将他换下。我想这是我们首先要尝试去做的事情。”阿德尔曼希望把姚明的最后5、6分钟时间用在决胜时刻或者加时赛上,但是实际操作起来却充满变数,“我没有一个可以占卜的水晶球,也不能说,‘要省下最后的6分钟让他上场,’如果那时候我们落后15分,他就得上场,这都是无法预测的,需要随机应变的。”

  如何高效地使用姚明,显然不仅是姚明自己所要面临的困扰,更是阿帅和火箭的一个重大课题。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相关专题:NBA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