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分雨下火箭为何难取胜 姚不是魔兽休城别学魔术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0月23日12:2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23日消息,创下季前赛新高的25次三分球出手,11次命中。在这场季前赛的收官战中,火箭队的外线射手集体爆发,只是如此高的命中率却不能为球队带来一场胜利,着实有些让人遗憾。

  25次出手,这是一个迹象,新赛季,三分球将成为火箭队战术体系中的重要一环。火箭队三分球的命中率,对于机会的把握程度,这将在一定程度上左右球队的成绩。

  本场比赛之前,火箭队季前赛已经进行的7场比赛,火箭队在三分线外一共有111次出手,场均为15.85次。一共投进了40个三分,命中率为36%。其中,在广州和篮网队的交锋是火箭队单场出手三分最多的一次,达到了22次,那一场也是火箭三分球命中次数最多一场,达到了10球。

  而今天,在这场季前赛收官战中,火箭队又一次创下三分球的新高。全场比赛,火箭队一共在外线出手25次,占据全场总出手次数的32%,投进了11球,命中率为44%。

  从三分球命中率来说,能够在如此高出手的情况下保持这么高的命中率是相当难得。更为可贵的在于,火箭队的很多三分球都是配合后的选择。全场火箭队投进的11个三分球中,有9个来自队友的助攻,2个非助攻的单打三分,都是来自同一个人,阿隆-布鲁克斯。从这个数据统计,我们可以清晰的看出,三分球将是阿帅进攻体系中的重要手段。

  三分球被提升到这样高的位置,这和火箭队目前的人员配置有很大关系。内线方面,火箭队姚明回归加上布拉德-米勒加盟,内线的牵制力大增,外线空档增多。外线的人员配置更优,火箭原本就有马丁、布鲁克斯、巴丁格以及巴蒂尔这样的三分球好手,新加盟的库特尼-李亦是不错的外线投手,在新秀赛季的三分命中率高达40.4%。拥有这么多外线得分高手,阿德尔曼不为之设定专门战术,也是有负名帅头衔。

  当然,重用三分球并不等于全部依靠三分球。火箭队今天失利的结果多少也和太多的三分球出手有关。占据总出手次数的32%,这绝不是一个正常的数字。联盟之中,进攻最依赖三分球的是魔术队,上赛季,魔术场均出手27.3次三分球,达到了场均总出手次数的35%。这是一个另类,因为联盟排名第二的尼克斯队,场均出手26.1次,占据场均总出手次数的比例就下降到了31%。而排名第三的步行者队,三分球占据场均出手的次数就只有了27.7%。

  魔术队的特立独行,多少是因为球队中有一个篮板怪兽德怀特-霍华德,他能够拼抢前场篮板为队友创造大量的二次进攻机会。但火箭队没有这样的球员,姚明和布拉德-米勒都不是这种选手。过多的出手三分,会造成姚明和老米勒这样的巨人在球场上进行无谓的折返跑,导致心理和体能上的疲惫。

  同时,过多的三分球出手也会让外线球员产生心理依赖,造成一些毫无必要的出手。这样的情景,在以往的火箭队中曾经多次出现,这必须制止。

  火箭队中现在拥有多种进攻选择,姚明、斯科拉在低位的进攻能力,马丁、洛瑞以及库特尼-李的突破,布鲁克斯和洛瑞的单打,这些都是进攻战术体系之中的备选,而三分球也是其中之一。

  火箭队必须用好三分球,但像今天这般,过于依赖三分球的投射,却着实有些过度了。(大脸猫)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姚明 火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