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巨人姚明开始习惯当配角 扮演进攻中枢适应新体系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0月14日16:03  舜网-济南时报

  编者按:五棵松,这个承载着姚明和整个中国篮球美好回忆、见证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神奇的场地,时隔2年多重新迎来了“中国巨人”。最终,拥有姚明的火箭队在中国球迷的助威声中,以91比81轻松战胜了已经送走易建联的篮网队。

  上场18分56秒,这是他复出后上场最长的时间。9分4个篮板,此外还有1次助攻和2次抢断,姚明每次得分都能让现场掀起高潮。但是,这场比赛也透露了这样一个信息:姚明现在不再是火箭的核心,新核心属于马丁,属于布鲁克斯,场上的姚明已经开始习惯当配角。而姚明一天无法恢复巅峰,他就一天无法重回核心。

  对于不少中国球迷而言,这也是为数不多能在国内近距离看到姚明的机会。而随着姚明逐渐老去,类似这样的机会,也会越来越少。就像不少球迷所说:“珍惜吧,看一场少一场了。”

  【现场】 引爆五棵松

  被炒到1.8万一张的票价,并没有影响球迷对姚明的支持。昨天晚上的五棵松体育馆内,几乎是座无虚席,一扫前两届的惨淡。

  从湖人转会至篮网队的乔丹·法玛尔首先代表网队发言,他的中文问候“你好吗”赢得了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但昨晚的主角显然是重回五棵松的姚明:“观众朋友们大家好,北京你好!”姚明的感言,顿时引发了近2万观众的共鸣,“希望这场比赛,能给大家带来美好的回忆,能在多年之后回忆起来。”

  作为东道主和最大看点,姚明当然会首发出场。据他赛前透露,这场比赛他的上场时间大概在18分钟左右,分为“6、3、6、3”分布,也就是首节6分钟,第二节3分钟,第三节6分钟,第四节3分钟,这也打破了之前在美国的12分钟限令,也反映了姚明状态的复苏,以及火箭对中国赛的重视。开场跳球由姚明和篮网队中锋洛佩斯进行,这次和2004年火箭VS国王时米勒的谦让不同,姚明力压全力以赴的洛佩斯争到皮球,让现场欢声雷动。

  【表现】 难奈洛佩斯

  姚明似乎接受了配角的定位,纵观全场比赛,他已经成了继马丁、布鲁克斯之后的第3进攻点。

  以火箭首次进攻为例:姚明接巴蒂尔传球,可他的目标就是传球,他直接将球分给外线的小布,最终由后者空位三分命中,这也是阿德尔曼新赛季执教理念的最完美贯彻———姚明仍是进攻中枢,却不再是进攻终结者。不过,姚明也没有让专程来助威的中国球迷失望,火箭第二次进攻,海耶斯传球给姚明,姚明拿球绕过洛佩斯,右手抡球暴扣,掀起了五棵松昨晚的第二次高潮。

  不过,这也是姚明首节比赛的唯一一个进球,接下来的4分钟内,他基本上充当着“蓝领”的角色:抢下篮板、交给后卫、掩护队友、伺机传球……首节还剩6分35秒,姚明提到罚球线做轴,给马丁一个漂亮的击地传球,马丁接球单手劈扣得手,相信类似的配合,我们在新赛季会逐渐习惯。值得一提的是,以前属于姚明的技术犯规罚球、防守三秒罚球,已经移交给了马丁。可以看出,马丁在火箭队中的战术地位,已经超越了姚明。

  作为赛前NBA官网推荐的看点之一,姚明和洛佩斯的对抗也是球迷津津乐道的焦点——— 被姚明单打成功后,赛前戏称要“复仇”的洛佩斯很快兑现诺言,他一个假动作将姚明晃起来,然后单手暴扣,姚明只能无奈充当看客。无论从进攻还是防守上看,姚明暂时还无法和巅峰时期相比。在上半场的10分钟出场时间内,姚明只得到4分,而洛佩斯则砍下13分。

  第三节比赛一开始,姚明连续两次获得单打机会,不过由于力量尚未彻底恢复,两次强打洛佩斯均以失败告终,就连罚球也是两罚一中。第三节打了6分钟,以一个中投作为终结后,姚明再次下场。最终,火箭91:81取胜,姚明复出后在中国的首演,数据定格在9分4个篮板2次抢断,还有2次犯规。

  【分析】 习惯当配角

  NBA中国赛向中国球迷明确无误地传达了一个信息:姚明现在不再是火箭的核心,新核心属于马丁,属于布鲁克斯。而姚明一天无法恢复巅峰,他就一天无法重回核心。

  以姚明只出战3分钟的第二节为例,他只获得2次进攻机会,其中一次中投偏出,一次勾手命中。在剩下的时间内,以小布为代表的火箭球迷似乎就遗忘了姚明:小布一次次利用姚明的积极掩护杀入内线,却不愿给姚明一次回传。考特尼·李同样将目光对准了篮筐,却忽视了身边的中国巨人……在场上连续做了4、5次折返跑后,姚明再次被换下,顶替他的仍是乔丹·希尔。

  其实不止姚明,就连希尔、米勒这样的内线,在新赛季火箭阵中的作用均被削弱不少——— 阿德尔曼需要的球员,对速度、移动性要求非常高,这对姚明而言本来就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在这样一支风格迥异于范甘迪时代的新火箭,姚明的核心地位已经严重动摇了。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让姚明保持状态、避免受伤,火箭除了精心安排出场时间,还专门在场边放置了脚踏车,姚明一下场就直接坐上脚踏车,在队医基斯·琼斯的注视下蹬上个4、5分钟。可以看出,为了让姚明尽快恢复,火箭方面可谓不遗余力。

  【影响】 NBA还得靠姚明

  比赛开始前,NBA总裁大卫·斯特恩接受了中外媒体的采访,斯特恩再次强调了姚明对于NBA的重大意义,不过他也表示:“就算姚明有一天会退役,也不会影响NBA的未来发展。”然而从中国赛的情况看,姚明的影响力还是无人能及——— 就算在美国影响力更大的安东尼,到了中国也无法企及姚明。

  昨天赛前的NBA新闻发布会上,有中国记者质疑,一旦姚明退役,是否会对NBA在中国的发展造成消极影响,对此斯特恩表示并不担心。“每个人都会退役,但NBA已经在中国转播了20多年,已经有了雄厚的群众基础。篮球作为体育运动,在人们的心目中越来越重要,未来也不会改变,不管姚明的身份如何改变,丝毫不影响篮球在球迷心目中的地位。”

  然而就像任何赛事都需要旗帜人物一样,对于中国球迷而言,姚明在篮球领域的影响力就像足球界的梅西、网球界的纳达尔、高尔夫球界的老虎伍兹,根本没有替代品。一旦姚明几年后退役,NBA在中国的收视率难免会大降,就像没有姚明的上赛季那样惨淡。

  遗憾的是,姚明离开NBA赛场的时间,已经进入倒计时了。 (特约记者金鑫)

  

相关专题:2010NBA中国赛专题 

更多关于 火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