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称奇才有望提高防守 易建联被批攻防严重失衡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0月05日11:4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10月5日消息,据《永远的子弹》报道,华盛顿奇才目前阵容完整,新赛季很有可能打出复兴的一季。但《永远的子弹》系列专题“20天20问”却对奇才提出了新问题:他们能在新赛季提高自己的防守吗?

  奇才不防守已经是球队的传统了,奇才防守烂到什么程度?上一次奇才的防守等级(每100回合失分)位列联盟上半区,还要追溯到1997-98赛季!而上一次奇才的防守等级位列联盟前十呢?更是要追溯到1987-88赛季!而那一年,贾维尔-麦基才刚刚出生。新赛季,约翰-沃尔将带领奇才与其他球队一争短长,但他们能提高自己的防守吗?

  在讨论奇才新阵容对防守的帮助之前,我们先要弄明白一个道理——如果战术体系有问题,那么防守天赋是可以被浪费掉的。最明显的例子就是布兰登-海伍德,他在奇才时,其他球员往往喜欢龟缩在三秒区附近,这就浪费了海伍德的内线一把罩能力,而对手则可以轻松的投中三分球。

  相反,一种扎实有效的防守策略则可以克服个体防守技术的欠缺。比如克利夫兰骑士,骑士一直以防守等级高著称,但实际上,他们的个体防守并不是很出色,比如莫里斯-威廉姆斯,他绝对不能算是个好的防守者。而奥兰多魔术也是如此,虽然魔术上赛季防守等级位列联盟第三,但贾马尔-尼尔森以及拉沙德-刘易斯从来都不是以防守闻名的球队。

  从这个角度讲,菲利普-桑德斯的执教经历给了我们信心,他一向对防守调教很有手段。虽然奇才在成长过程中难免遭遇阵痛,但他们确实有防守的本钱。从奇才的角度来看,科克-辛里奇无疑是最显眼的防守尖兵,他在明年1月年满30岁,这会让不如在芝加哥公牛时期那么敏捷,但即便如此,辛里奇依然是德肖恩-史蒂文森之后最能为奇才提供外线防守的球员。他将显著减轻沃尔以及吉尔伯特-阿里纳斯的防守压力。

  此外,希尔顿-阿姆斯特朗也是不错的防守球员,此前他在流浪各队时的表现时间虽然不多,但防守效率可圈可点。在新奥尔良黄蜂时,当阿姆斯特朗上场时,黄蜂每100回合少丢4.8分;而在休斯敦火箭时,这个数字是6.2分。可以想见,阿姆斯特朗不会在奇才获得很多出场时间,但他肯定能打出有效率的低位防守。

  至于易建联,上赛季新泽西篮网全队刷数据成风,他的表现也很悲剧。ESPN观察家约翰-汤森德是这么评价易建联的:“我无法用语言形容一个在攻防两端差距如此之大的球员。易建联在防守端简直是透明的。奇才现在准备加强防守,易建联恐怕得不到太多出场时间。”不过今年是易建联的合同年,而且篮网去年也太烂了点,防守差不是易建联一个人的问题。桑德斯是个喜欢激励球员的教练,他应该会激发易建联的防守潜力。

  当然,新秀的防守也是值得注意的。因为你很难预测一个新秀的防守能力,毕竟NBA的挡拆比大学打得更频繁,质量也更高。沃尔现在正努力学习如何钻过掩护跟防自己的对位球员,这已经让他手忙脚乱了。如果沃尔能提供比吉尔伯特-阿里纳斯更好的防守,那么他会让其他的防守任务都减轻许多。

  和沃尔一样,凯文-塞拉芬也是一名身体素质非常出色的球员。他虽然有点矮,但非常强壮。也知道如何利用力量去弥补身高的差距。目前塞拉芬最大的问题是要学会避免不必要的犯规。

  特雷沃-布克的经验比塞拉芬丰富一点,这会让他在处理犯规的问题上做的好一些。不过布克的问题是他从来就没被定位成一名防守球员,而且布克甚至不清楚自己该打什么位置。“从现在的情况看,我可能是打四号位,”布克说,“但是我感觉或许打三号位的效果会更好,我在三号位更有信心。”

  而布克也觉得打NBA,最大的挑战就来自防守。“最大的挑战?我想是防守吧,打出好的团队防守,”布克说,“今年夏天,我还是恶补了一番的。”

  综合以上,我们发现奇才的放手材料还是不错的。正如我们所说,优秀的防守策略能弥补单兵防守能力的欠缺。把新秀作为球队的核心必然会经历成长的阵痛,但稳定的防守能让球队从失败中吸取教训。如果桑德斯的四线联防能让让球员们发挥出一半的天分,那么奇才就有可能成为一支强悍的防守球队。

  (咕哒)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奇才 易建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