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30天30队:小黑豆努力回击偏见 姚明效率不减盛年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10月05日01:46  新浪体育
30天30队:小黑豆努力回击偏见姚明效率不减盛年

火箭四大核心中,姚明与马丁的变数远大于斯科拉和布鲁克斯

  新浪体育讯 在上赛季无姚无麦的情况下,休斯顿火箭仍取得逾五成的战绩。ESPN称这份年终答卷为“若干配角的集体胜利”,其中阿隆-布鲁克斯、路易斯-斯科拉、凯尔-洛里、查克-海耶斯、切斯-巴丁格,乃至中途离队的卡尔-兰德里都受到了点名表扬。考虑到这帮球员的身价加起来也不过3000万美元,火箭的表现确实值得肯定。新赛季30天30队阅兵汇总>>>>

  接下来的问题来了,随着麦蒂离开、姚明归队,火箭终有一天不再以残阵面目示人,此时对于他们的要求标准也会有相应的提高。“非战之罪”的话可以说一个赛季,却没可能说上几年。如果火箭新赛季还是以42胜收尾,并因此错过季后赛班车的话,从姚明到球迷可能都不会满意这个结果。NBA残酷且迷人之处恰在于此。

  那么我们就来看看,火箭要做到至少比上赛季更进一步,几名关键球员各自该有怎么样的表现才最切合实际。首先要说的是上季接管后场核心位置的阿隆-布鲁克斯,“小黑豆”以场均19.6分的表现一举揽下进步最快球员奖项。可以预见的是,布鲁克斯新赛季仍有希望保持这种高标演出,这也是目前火箭想要腾飞所必须达到的底线。

  细心的看官应该注意到,我们并不会如大部分国内媒体一样,说一些类似“布鲁克斯应该改善传球”之类的套话。这不是因为他的组织已经尽善尽美,而是球员到了这个年龄,整体的球路框架已经定型了。布鲁克斯影响比赛的方式,就是利用速度来制造得分机会。如果火箭管理层或者里克-阿德尔曼不喜欢用得分型控卫,唯一的方式只有把他送走或者冷冻起来继而另寻他途,而不是每场比赛用他打个40分钟,然后念叨着“怎么不传球啊怎么不传球。”

  事实上,最近几年双能后卫大行其道,具备个人得分破坏力的一号球员已经受到越来越多的尊重。有人说火箭是“山中无老虎猴子称大王”,这个理论也是有问题的,因为联盟无论是强如魔术(贾米尔-尼尔森)还是弱如篮网(德文-哈里斯),用的都不是“传球第一”的指挥官型球员。斯坦-范甘迪和奇奇-范德维奇关心的也并非他们哪天突然开窍了懂得传球,而是能不能做好份内的工作,即需要有人打破僵局的时候能够挺身而出。

  教练们都很现实,知道怎么样优先利用好手上的资源联盟,毕竟联盟传控皆能的顶级后卫就那么几个。中国有句古话叫做“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放在篮球场上也是一个道理。肖恩-巴蒂尔和海耶斯为什么会受到国内球迷认可?那是因为他们老实本分,做好自己该干的事情,自己干不好的事绝不插手。若以同样标准衡量布鲁克斯,他的处境就很尴尬——照理说他的得分效率已经值得称赞,但因为偏见中“得分”不是控卫“该干的事情”,布鲁克斯受到的评价反而低于一些火箭配角很多,这是很没有道理的一件怪事。

  新赛季的火箭四大核心中,布鲁克斯和斯科拉都是“稳定万岁”的球员,即能保持上赛季的水准即万事大吉。妙的是似乎所有人都觉得斯科拉不用改变,布鲁克斯则很“欠教育”,属于急需改造的类型,这个鲜明的对比尤其值得再三注意。接下来我们再看看另外两人,火箭蓝图中更为重要的姚明和凯文-马丁。

  姚明与马丁之所以关键,一是因为他们的成名要更早一些,二是两人理论上的互补作用非常明显,三则是确实这对内外组合身上的变数要大一些。怎么样将这种变数转化成优势,将最大程度决定火箭的赛季归属。先看姚明好了,业界对他的身体状况非常担忧,有专家认为他每场能拿12分就很不错,旋即火箭阵营中一度传出消息,姚明的出场时间会被严格控制在两节上下。

  值得一提的是,这两种说法看似都在担忧姚明的状态,实际上确不无矛盾之处。ESPN对这种观点就有很清晰的辨认:数据专家约翰-霍林格认为,姚明的“每分钟效率”不会比盛年期低上太多,因为他的身高和射术摆在那里,而受手术影响最大的运动力下滑,实际上原本就不在姚明的球技加成范围以内(从最慢的之一变成最慢区别不大);与此同时,他贡献效率的前提还是“确保自己能留在场上”,这才是新赛季的核心问题。

  综合两种说法,我们不妨得出一个结论:假设姚明每场能出赛24分钟,那么场均十三四分的水准是可以保证的。在此基础上,他余下的两个目标,一是增加上场时间,二是确保时间上去了效率还没有下滑,目前看来后者的难度要小于前者。也就是说,姚明只需要一点时间找回比赛感觉,场面上应该不至于失去昔日头号中锋的尊严。

  马丁的情况又如何呢?很多人认为他不值得千万合同的年薪,私以为确实有些太过了。他真正的问题是投篮效率较之一两年前有不小的下滑——考虑到他27岁的年龄以及球路设定,这本身就是一件很难找到确切原因的事情。马丁的球路设定是什么?他很灵活却不依靠运动力打球,同时还是联盟极少数能做好三分(2008-09赛季命中率41.5%,场均命中2.3个)和造罚球(命中率86.7%,场均10.3个)的全能攻击箭头。外媒在认为他one-dimensional(功能单一)的时候,也不得不慨叹一句what a dimension,意即他专的方面确实够专。

  总得来说,火箭在进行下一步引援之前,仍是一支需要仰仗整体,缺乏足够星度的团体型球队。但仰仗整体并不等于不需要寄望个人,姚明与马丁就有各自值得期待之处。我们不妨多花一些时间来关注他们的表现,这远比希望布鲁克斯摇身一变成克里斯-保罗要现实得多。

  预计战绩:46胜36负

  [特权球员] [夏季运作] [阵容分析] [红黑榜] [队史最佳阵容]

  下期预告:10月6日 孟菲斯灰熊

  (阿布杜猫)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火箭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