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姚明回归火箭重返西部第一集团 保底50胜坐六望五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9月30日15:10  新浪体育
姚明回归火箭重返西部第一集团保底50胜坐六望五
(姚明参加全队训练)

  新浪体育讯 休赛期,大部分人的目光都被迈阿密热火、芝加哥公牛等出手阔绰的东部球队所吸引。但实际上,西部赛区也是暗流涌动。我们认为,经过小幅重新洗牌后,休斯顿火箭拥有在西区坐六望五的实力。

  纵览西部赛区,洛杉矶湖人、达拉斯小牛无疑将延续上赛季的强势地位。而犹他爵士和圣安东尼奥马刺在补强后也将锁定西区前四。此外,上赛季饱受伤病侵蚀的波特兰开拓者与军心不稳的丹佛掘金以及阵容不甚均衡的俄克拉荷马城雷霆都将争夺西区第五的位置。

  但也不要忘记了火箭。2009赛季,其实火箭打得相当有亮点:场均得分102.4分,西区第6,联盟第8;场均篮板数42.0个,西区第9,联盟第13;场均助攻数21.8次,西区第8,联盟第11;场均罚球数24.7次,西区第8,联盟第13;场均命中三分球7.9个,西区第2,联盟第5。在这些主要数据上,火箭的成绩都不错。

  事实上,火箭的弱点就在命中率和内线防守上。火箭的场均篮板球是不错,位居西区第9;但场均防守篮板球能排在西区第12,联盟第21位。而火箭的封盖成绩就更差了,场均3.9次只能排在西区第13位,联盟第26位。更加悲惨的是火箭的投篮命中率,44.7%的成绩毫无悬念地成为西区倒数第一。

  火箭为什么会成这个样子?答案很简单。由于原有战术体系的因素,火箭在失去两大核心球员(姚明、特雷西-麦克格雷迪)后还不至于崩溃,但做出调整是免不了的。虽然卡尔-兰德里、查克-海耶斯、乔丹-希尔以及凯尔-洛瑞超强的冲抢能力以及路易斯-斯科拉的勤奋争抢能为他们搏到比较多的前场篮板球,但你没办法命令兰德里们去冲抢后场篮板。同理,由于球队的攻击点外移,而阿隆-布鲁克斯又投出全联盟第一多的三分球,所以火箭的命中率也必然会下降。

  但命中率、防守篮板、内线防守这三个问题可以随着姚明的归来而解决。在命中率方面,姚明职业生涯最低命中率为49.8%,最近6个赛季命中率全部超过50%,姚明回归后,预计命中率也不会低于菜鸟赛季的49.8%。篮板方面,姚明本身是相当合格的篮板手,最近四个赛季,他每36分钟能稳定地贡献10个以上的篮板,而姚明抢防守篮板的能力又要强于他的综合篮板能力(2008-09赛季,姚明篮板率为17.1%,防守篮板率为24.1%),所以姚明归来必能提升火箭的整体防守篮板效率。至于封盖,姚明最近三个赛季场均封盖达到2.0次,每36分钟能贡献2.1次封盖,如果姚明能在新赛季场均贡献1.5次封盖,则火箭的场均封盖数就能涨到5.4次,足以排在西区第3,联盟第8的位置。

  当然,除了姚明外,凯文-马丁、蔡斯-巴丁格等人的回归也会为火箭的升空添上几分助力。但毋庸置疑,火箭的头号推进器依然是姚明,虽然球队给他下了“24分钟限制令”,但若姚明恢复地确实不错,这条命令也未必就会被严格执行下去。综合各方面条件,如果姚明真的脚伤痊愈,那么火箭在2010-11赛季有希望拿到50胜或52胜,竞争西区第六,乃至冲击第五名都不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咕哒)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火箭 姚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