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浪体育:绝望的二人转 收起刻薄的谩骂留点宽容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9月30日01:0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30日消息,中国女篮86-80击败阿根廷女篮后,以27年来最差的第13名结束了本届女篮世锦赛的征程。如此惨淡的成绩背后,隐藏着更深的隐忧:人才匮乏、联赛萎缩、体制之踵,中国女篮终究也没能逃脱中国三大球的魔咒,在奥运会四强的高潮之后,只剩一地鸡毛,一声叹息。

绝望的二人转
绝望的二人转

  年年岁岁,花儿相似。这话用在中国女篮身上再妥帖不过。“北京奥运会上,中国女篮用2004年那批人,这届世界上,中国女篮还是那批人,无非就是换了些角色球员而已。”一位不愿具名的前女篮助教直言不讳,指出了中国女篮供血不足的顽疾。

  其实何止是2004-2010的“新瓶装老酒”?翻看中国女篮10年来的人员更迭你会发现,苗立杰和陈楠已然是服役十年的娘子军了。一如冯坤、周苏红和刘亚男之于中国女排,苗陈两块门面已经苦苦维系了中国女篮近十年。真是不敢想象,若二人不在这支球队中,孙家军能否捧回个羞煞人的第13来?因为在2010年9月底的捷克,孙家军仍然是苗孙的“二人转”——陈晓丽已无08时的霸气,刘丹打得很卖力却不稳定,纵然陈楠不复当年之用,却是唯一拿得出手,唯一能和世界一流大个子缠斗的那张内线牌;苗立杰尤甚,暂且不说13分、20分、17分和22分的数据,单看孙帅对这块国宝的运用,就能窥视8号的价值:想出奇制胜,就让她打替补;攻击力孱弱,就让她司职得分后卫;控卫不给力,就让她迂回到1号位。所谓万金油,不过如此。

  一如某著名解说员所言:苗立杰和陈楠还需要证明什么吗?她们早就证明了世界一流球员的身份,苗立杰还是北京奥运会上的得分王……是的,苗陈二人已然不需要证明什么,可当下的中国女篮又强迫她们去证明。证明什么呢?证明北京奥运会上的四强不是偶然的,证明中国女篮还是世界一流。问题在于,苗陈个体孤寂寥落的面孔、沉重迟缓的双腿却愈发映衬出中国女篮的囧境。绝望的“二人转”,恓惶的众生相——角色球员的惘然,孙凤武的无助,万千球迷的无奈。

  尤其是当那个刺眼的“13”呈现在你面前的时候。

  可以预见,就像郭士强和蔡斌遭遇的,孙凤武势必会成为舆论的出气筒。我们很难揣测孙凤武执掌中国女篮的初衷,是领导钦点,抑或是想证明“中克洋”?但可以确定的是,当孙凤武,曾率青年队获得世界第三的孙凤武,接过这根教鞭的时候,他的命运就被诅咒了,就注定会承受舆论的板砖和口水。因为,马赫的奥运四强是个不可逾越的标杆,那么高,只能神一般的供奉,永难接近。

  世界就是这样一个辩证法,球队成绩好的时候,你不好也是好,否则就是谦虚,反之亦然,当球队被打得稀里哗啦的时候,你的丁点儿好也会被黑屏。孙凤武在中国女篮落后,时间却所剩无几的时候,淡定地说了一句“投投三分”,就被唯恐天下不乱的记者拿出来热炒。必须承认,单从鼓动性上来说,孙凤武确实有点儿蔫,没有用精神的战斗力去弥补硬件不足。邓华德当然比他强,这个油滑的美国人可以一口一个baby,可以大言不惭要震惊世界,事实证明,这虽然很矫情,却很管用,有时候运动员就是需要连哄带骗的。

  问题是,孙凤武舌灿莲花,抑或化身演讲家,就能让中国女篮拷贝北京奥运时的辉煌吗?

  答案显然是否定的。当下的中国女篮,并不是某个人的问题,与此意义上,马赫也很鸡贼,让他带这支女篮出征捷克,无非也是用一个糟糕的结果去自我否定。若此,索性拍屁股走人,留下一个“别恋哥”的传说。

  苗陈二人转,孙凤武无助的脸,这些都是表象,真相则是——

  不为人熟知的是,中国女篮成年队的人数不足300人,如此少的选材基数,如何能选出12金钗——别光顾着垂涎“静秋”那双比纯净水还纯的眼眸,那可是张艺谋全国撒网海选的结果。男篮再不济,打个CBA,即便没啥出息,照样吃喝不愁,还能找个俊媳妇,目前女篮队员的顶级月薪也就5000块,中关村那些写字楼随便走出一个,也比她们赚得多。由此导致的一个恶性循环是,“现在身材条件比较好的苗子都选择女排,女篮只能挑剩下的,但人家还不一定愿意练。”(江苏女篮主教练丁铁语)

  “收入不高,退役后还弄得胳膊腿儿有伤病,到了该嫁人生孩子了,又要面临二次择业。”某知名篮球评论员显然更为直接,女篮生存现状如此,叫姑娘们情何以堪?

  不管是激烈性还是观赏性,女篮都难比男篮,WCBA干脆就是打肿脸充胖子,有这么个东西总归是对球迷的一种交代,于是,出现了二三线城市成为WCBA主战场这一吊诡现状。别说是被压缩得聊胜于无的联赛,即便是全明星赛,也成为无人敢接的烫手山芋,中国篮协只能躬下身段,放下长官架子,主动和各城市接洽,即便这样,往往只能蹭一鼻子灰,“明摆着是亏本的买卖,干吗还要接?!”

  实在没必要可劲儿为中国女篮遮丑,但现实惨淡如此,的确不能对这帮姑娘苛求太多。在人才不足、联赛萎缩以及体制掣肘等诸多因素的合围下,如今的“13”是个必然结果。我们应该直面现实:中国女篮的冬天或许才刚刚到来,因为在这种环境下,起码在未来十年内,你不可能再看到一个苗立杰式的球员。

  所以,我们不妨收起刻薄的谩骂,因为这真不是这帮人——包括孙凤武——的错。

  (流浪狗)


相关专题:第16届女篮世锦赛专题 |中国女篮&WCBA联赛专题 

更多关于 女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