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探访重庆市篮球冠军教练:身患癌症上午输液下午训练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9月28日08:16  重庆商报

  “找他呀?去篮球馆吧,反正他不是在训练就是在去训练的路上。”9月26日下午5点,从重庆市第42中学校园保安的口中,本报记者对刚刚率领渝中区代表队,获得重庆市第三届市运会青少年男子组篮球比赛冠军的教练唐大明有了第一印象。而之后的采访,记者才真正的了解到,优异的成绩,来自于这位篮球教练17年的耕耘。

  冠军教练  冠军故事冠军摇篮

  身患癌症上午输液下午训练

  7天的激烈角逐,是什么让渝中区代表队从我市各区县的20支代表队中脱颖而出?这里,我们不得不说到渝中区代表队教练唐大明。40多年前,16岁的唐大明正式开始了自己的体育生涯,而当时进入的是达县排球队。此后,对篮球更感兴趣的他多次申请去篮球队遭到拒绝后,便开始自己训练。在一次校篮球队和达县篮球队的比赛中,唐大明最终被选中,正式进入达县篮球队,而这段与篮球的缘分持续至今已经是第46个年头了。

  1993年,唐大明正式担任重庆市第42中学篮球队教练,这一干就是17年。最困难的时候,就是去年的9月份,当时已经年过六旬的老唐被查出患有膀胱癌。而就在家人和学校领导都劝他就此退休的时候,唐教练却再有惊人之举,上午在医院治疗输液,下午继续回到学校带队训练。回忆起那段时光,唐大明只是轻描淡写的一句:“当时任务重呀,我们队正在备战全国高中男子篮球比赛,队伍不能离开我,就是重庆最热四十几度的那几天,暑期训练我也没有缺席过。”皮肤黝黑、说话干练,如今,你很难将面前这位一身运动装的男人和“癌症病人”、“62岁”等字眼联系起来。

  冠军故事

  夺冠前“煮熟鸭子”的典故

  “为了备战市运会,我们坚持每天2个小时的训练,并安排了全队进行暑期训练,可以说,是更多付出让我们有了今天的成绩。”从事青年篮球培训工作多年,唐大明为各大体育院校输送体育人才50多人,培养国家二级运动员80多人,为省市专业运动队输送运动员5名。而本次率领42中篮球队代表渝中区参加重庆市第三届市运会青少年男子组篮球比赛,唐大明把它看成是对自己一次新的挑战。

  本次市运会,唐大明率领的渝中区代表队一路高歌猛进,以全胜战绩进入到了前4名的争夺。9月23日,他们以101∶80大胜最大竞争对手铜梁队。最后一战巴南,只要不大比分告负对手就是冠军。赛前,唐大明看出了队员们的松懈情绪,给大家讲了个故事:“从前有个人买了一只鸭子,想到晚上就有肥鸭子吃了很高兴,便把鸭子放在锅里,自己打酒去了。结果,傍晚回来一看。煮熟了的鸭子却不见了。”“对呀,马上要吃了怎么不见的呢?”有队员问道。“因为他的大意没开火,让煮熟的鸭子飞了噻!”队员们恍然大悟,原来唐教练是在提醒他们不能大意。最终,他们以83∶81战胜对手,问鼎市运会。“三分技术七分心理”,这是唐大明总结的青年运动员培训心得。

  冠军摇篮

  第一名?因为每人都会篮球

  “在我们学校,如果不会打篮球你都不好意思去上体育课。”何俊岐、郑吉旭、张杨是球队中的三位核心球员,他们也是三位即将高考的高三学子。从初中到现在的六年,他们感受到了身边的变化,何俊岐表示:“现在喜欢运动,特别是喜欢打篮球的同学越来越多了,我们班20个男同学没有不喜欢打篮球的。”

  1993年,唐大明受邀到市第42中学担任篮球教练,“才到学校,我被眼前的景象吓呆了。极其糟糕的炭渣球场,学校没有篮球队,甚至没有一个人会打篮球。”从此,每天早上亲自清扫和整理操场成为了唐大明的第一课。从炭渣、水泥地到如今的室内灯光球场,唐大明训练条件越来越好,成绩也节节高升。“第一名?因为我们的学生每人都会打篮球。现在条件好了,人的基数就大,成绩就更好,这就是一个良性循环。”唐大明笑着说。今年9月10日的教师节,他的手机里收到了来自新老学生们的130条短信,“这比我得任何奖都欣慰。我终于等到了我们这代体育人收获的季节。”

  记者 罗晶


更多关于 篮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