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数据决定阿联能否上位 美媒称奇才需留意三刺头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9月19日01:1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19日消息,新赛季开幕在即,奇才队成为了最受关注的球队之一,这不仅仅是因为我国球员易建联的转会加盟,还因为状元秀约翰-沃尔在这支球队。但这支球队中还有另外三个让人头疼的球员,吉尔伯特-阿里纳斯、安德雷-布莱切以及约什-霍华德,能否处理好这三个大刺头,或许才是奇才队命运的关键。

  美媒sbnation的记者CJ-汉姆菲尔德今日在博客中撰文,就三人在一起是找到感觉打出状态还是毁灭,发表了自己的看法,而这个研究亦对于易建联如何在奇才队出人头地有很好的揭示作用,以下是文章摘译:

  最开始想到这个问题还是因为之前的一个假设,一位同行撰文认为沃尔新赛季的得分会低于预期,因为,他会受到队友的影响。

  这个文章的基础来自于一项球员高使用率的调查数据,计算的是球员在球队进攻回合中扮演终结者的概率,这不仅仅包括投篮出手,还包括失误和制造犯规。根据HOOPDATA网站的统计,上赛季联盟的平均值为18.9%。而奇才队中,超出这个比值的球员打达到了三人。沃尔的加盟会让奇才队新赛季超过这个比值的球员达到4人,这还没有算在世锦赛上大爆发的易建联。

  CJ-汉姆菲尔德统计过发现,联盟之中一共有14支球队拥有3-4名达到或者超过这个均值的球员。这其中有8支球队胜率超过50%,而另外的6支球队是低于50%,更遑论季后赛。

  将这14支球队进行分类,奇才队是最不济的那种。像骑士和马刺队,他们的进攻终结点最然集中,但是效率高,团队气氛也好,在攻防两端都排入联盟的其15名,胜利自然是手到擒来。而奇才队显然无法和骑士以及马刺相比,球队尽管有三个主要攻击点,但效率和成绩都难以让人满意。奇才队三名球员超过均值的总和达到了25.68,仅次于骑士队。值得指出的是,6支胜率低于50%的球队之中,有四支球队所辖球员超过均值的总和低于20,分别是76人、森林狼、黄蜂和快船,这其中最高的是快船,为16.08。而另外一支总和超过20的则是勇士,为21.08.

  CJ-汉姆菲尔德分析认为,这个数据足以说明三点,一,拥有3-4名超过均值的球员并不能一定说这支球队会成功或者失败;二,球员超过均值总和越高,说明球队的板凳深度越低,骑士、马刺、奇才都是这种典型,这造成了进攻重担过于集中的压在球员身上;三,平衡对于一支球队才是最关键,攻防均有道才能取得的好成绩。

  回到奇才队,CJ-汉姆菲尔德认为,这支球队新赛季补强了约翰-沃尔、易建联、辛里奇希尔顿-阿姆斯特朗这些球员,球队的整体实力大有提高,球队的平衡性也得到提升。在开始的阶段,由于要平衡进攻点,阿里纳斯、布莱切和霍华德,这上赛季的三大进攻点肯定会有一点磨合期,但在未来阶段,应该能够适应下来。他还建议球队你能够参考小牛队,合理的分配球权,让所有人都参与到进攻中来,这样才能提升球队的竞争力。

  这个研究对于我国球员易建联来说亦是一个重要的提醒,奇才队目前可以选择的进攻点太多,除了上赛季的三大进攻点,约翰-沃尔和辛里奇的到来都会抢占有限的出手机会。易建联在年下的世锦赛中表现颇受好评,原因不仅仅是因为他进攻出色,还有对于篮板的保护做得很好。

  未来的新赛季,易建联最大的竞争对手就是布莱切。布莱切上赛季成名多是因为进攻的出色发挥,高效的投篮命中率令得他成为球队内线的第一选择。如果易建联要想从布莱切手中抢得出场时间甚至是先发位置,他就必须抓住对手的弱项,那就是防守。

  沃尔和辛里奇的到来势必压缩内线占据进攻出手的比例,布莱切在防守端相对不够积极,如果易建联能够像在世锦赛中保护中国队篮板一样去保护奇才队禁区,新赛季他就有很大的希望上位顶掉布莱切。而且,这很可能是他的唯一途径。(大脸猫)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易建联 奇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