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篮世锦赛新生力量登基:球迷的心已被年轻人征服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9月13日06:57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杨屾

  本届男篮世锦赛随着东道主土耳其队和美国队的精彩决战后落下了帷幕。如果说31岁的特科格鲁和33岁的比卢普斯是在为土、美两国篮球奉献剩余能量的话,那么杜兰特、伊利亚索瓦则完全可以代表美国篮球和土耳其篮球的现在和未来。事实上,为期16天的男篮世锦赛,其实就是老将发挥余热,新生力量登上国际篮坛舞台的过程。

  北京时间9月10日,阿根廷队在四分之一决赛中以85∶104输给了立陶宛队。前几场比赛神勇无比的斯科拉只得到了13分。在输掉这场比赛后,几乎所有国外媒体都认为,这实际上意味着以吉诺比利、德尔菲诺、斯科拉、奥博托为代表的阿根廷“黄金一代”在国际赛场的正式谢幕。回想6年前的雅典奥运会,正是这些球员创造了阿根廷篮球的辉煌。当时,阿根廷最大的体育日报《奥莱报》头版刊登了阿根廷队夺冠的照片,这在这个狂热的足球国度是不可想象的。6年之后,阿根廷队只剩下斯科拉独自支撑着球队。

  “我是如此难过,阿根廷队带着信心而来,但现在却止步8强,对这个结果我真的是非常难以接受。”输球后,30岁的斯科拉黯然神伤,“立陶宛队打得确实比我们好,我们必须承认这一点。”

  与阿根廷队的青黄不接相比,斯科拉口中的“他们”则充满了青春的气息。这支立陶宛队中的绝大部分球员都是“85后”,他们在青少年时代叱咤欧洲篮坛,2005年,他们更是勇夺最后一届21岁以下世青赛冠军。而现在,这些球员正值当打之年。即使立陶宛队在半决赛中输给了美国队,不论球迷还是媒体,都对这支年轻的立陶宛队赞赏有加。

  和立陶宛队一样,塞尔维亚队、美国队、斯洛文尼亚队其实也都是小鬼当家。塞尔维亚队是本届世锦赛平均年龄最小的球队,只有23.6岁,队中年龄最大的科斯蒂奇也不过27岁。就是这样一支球队,在八分之一决赛中击败了加巴约萨、纳瓦罗两位老将领衔的卫冕冠军西班牙队。塞尔维亚队年仅23岁的球员特奥多西奇一记神奇的3分球,不仅让自己成为本届世锦赛最炙手可热的球星,更宣布了西班牙时代开始没落,欧洲篮球重回以前南斯拉夫篮球为中心的时代。

  国际篮联官网在评论塞尔维亚队击败西班牙队时称,2006年世锦赛上,塞尔维亚队在小组赛中表现出色,但不幸在淘汰赛中碰到了西班牙队。2007年欧锦赛,他们仅获得第13名,无缘北京奥运会。但在传奇教练伊夫科维奇的调教下,塞尔维亚队在2009年欧锦赛上一鸣惊人,仅以3分的劣势负于西班牙队获得亚军。而现在,他们淘汰了卫冕冠军。塞尔维亚篮球已经复兴,并重新成为欧洲、乃至世界篮坛的精英。

  虽然半决赛对阵东道主的比赛,让塞尔维亚队受尽3名主裁判的“欺负”而落败,但伊夫科维奇还是那句话:“孩子们让人惊喜,他们还很年轻,他们前途无量!”

  不得不提的还有美国队,特别是年轻的杜兰特的表现。在和立陶宛队的半决赛中,杜兰特一人独得38分,刷新了梦之队历史单场个人得分最高纪录。对于这位年轻人,美国媒体毫不吝惜赞美之词,雅虎体育的报道认为,杜兰特已经征服了世界。ESPN则认为,美国队能否在16年后重温世锦赛冠军梦,在很大程度上就取决于这位21岁的年轻球员的发挥。

  当然,这支美国队不仅有杜兰特。正如美国男篮大总管杰里·科朗吉洛所说的那样,这支年轻的美国队的目标是2012年奥运会,“我可以大胆预言,参加伦敦奥运会的那支美国男篮,可能会有一半的球员来自现在这支球队,另一半则来自参加北京奥运会的那支球队。”

  本届男篮世锦赛似乎在一种怪异的气氛中结束——球迷还来不及或者根本没有机会向即将淡出国际篮坛的老将致敬,新生力量就已经彻底征服了他们的心。


相关专题:2010年男篮世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男篮世锦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