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字真经助美国重温连霸 梦八梦九靠真神一脉相承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9月13日05:55  新浪体育
三字真经助美国重温连霸梦八梦九靠真神一脉相承

沙舍夫斯基的战术才是梦九王牌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13日消息,沙舍夫斯基又成功了,继两年前在北京成功率领梦八拿回金牌之后,今年在土耳其,他又一次率领着梦九队最终登顶,圆了美国篮球在世锦赛上16年的冠军梦。

  更为值得一提的是,这两支登顶世界篮坛的美国队,竟然没有一个相同的人选。这一方面是美国篮球雄厚深度的反映,另一方面则体现了主教练沙舍夫斯基的治军之道,他才是让美国实现两年奥运世锦赛连霸的幕后真神。

  细观这两支美国队,你可以很轻松的找到许多共同点,甚至就连两次组队的各位置球员人数分配也是一模一样。在北京,美国是唯一一个带了六名后卫而只带三名内线球员的球队。而到了土耳其的伊斯坦布尔,24强中也只有中国男篮和美国队一样,这多少因为中国男篮的主帅邓华德也是美国人。

  沙舍夫斯基的治军之道可以用三个字来概括,快、准、狠。

  快是比赛节奏快,有机会打快攻绝对不拖沓。沙舍夫斯基麾下的这两支球队有一个重要特点,进攻组织从不拖沓,快攻反击成功率极高。经常当队友还没有抓到后场篮板时,后卫球员已经开始往对方禁区冲,准备快攻得分了。以至于在这一届世锦赛的淘汰赛阶段,俄罗斯队和土耳其队都针对美国队的这一手进行了部署,在美国队还没有发起进攻的时候,提前在控球球员身上犯规,以减少快攻回合的失分。但这样又增加了球员的犯规次数,多少是无奈之举。

  沙舍夫斯基的意图相当明了,以美国球员在爆发力和动作频率上的优势来拖垮对手。将比赛带入更高节奏更大强度的对抗中,以弱化对手在高度上的优势。

  准则是指投篮准,尤其是外线投篮。

  如果对手采取联防策略来压低进攻节奏,并压缩内线的突破空间,那么这就需要那些超级投手站出来了。

  这两届美国男篮,沙舍夫斯基都慧眼独具的选中了他的进攻点。北京奥运会自不必说,科比、詹姆斯三字真经助美国重温连霸梦八梦九靠真神一脉相承 、韦德、安东尼、德隆-威廉姆斯,这些球星让沙舍夫斯基无需考虑进攻问题。但即便如此,他仍然带上了里德,带上了这位三分线外的神射手以往意外。

  而本届世锦赛,沙舍夫斯基钦点联盟新一代得分王杜兰特为进攻大杀器。21岁的阿杜没有辜负K教练的重托,他在对位上的身体优势以及精湛的射术,是美国队能够最终登顶的关键。尤其是在进入淘汰赛之后,杜兰特在最后的三场比赛中一共拿下99分,两分球28投20中,三分球33投15中,罚球16罚14中,命中率高得让人咂舌。

  在最后的决赛中,杜兰特亦是美国队夺金的关键先生。他在上半场就独得了20分,并在下半场开局阶段连续两次命中三分球,彻底击垮了土耳其人的信心。

  和两年前一样,沙舍夫斯基也在这支球队中准备了后援。埃里克-戈登和科里能够跻身梦九阵营,沙舍夫斯基就是看上了他们的射术。戈登尽管这一场发挥失准,但之前的数场比赛都有不错发挥。而科里在本场第二节也投中了一个稳定军心的三分球,对于比赛走势极为关键。

  前两个字大多和进攻有关,最后的‘狠’字则更多指的是防守。

  沙舍夫斯基麾下的这两支美国队都讲究凶狠的防守,贴身的紧逼,咄咄逼人的气势,不断的身体对抗,这是梦九和梦八两支美国男篮的共同特征。

  这样凶悍的防守,若是一般的球队,往往第一节的比赛中就会崩盘。因为这会有不断的失误给美国队形成快攻的机会,导致迅速拉开比分。即便对方能够尽量避免失误,但进攻的时间也被延缓,留给他们从容进攻的时间也会相对有限。

  沙舍夫斯基这两支美国队球员植入的极强的防守观念,当对方球员迟迟寻觅不到进攻机会时,我们可以看到美国球员能够积极主动的扩大防守范围,来加剧对手的进攻难度。在今天和土耳其的上下半场,这种凶悍的防守是美国队最后夺冠的基础。在第二节,当全队进攻球员找不到手感的时候,是凶悍的防守为美国队稳住了比分优势。而在下半场,数次压迫式防守造成的24秒违例,让土耳其球员在自信心上已经崩盘。

  不仅仅是防守凶狠,在拼抢篮板球上,美国队球员也凶狠异常。和土耳其队交锋,美国队在平均身高上吃亏明显,可最终下来,却是美国人在篮板球上占据了更大的优势。当斗志都拼不过美国人的时候,土耳其人又拿什么来击败技术和个人能力都更强大的对手呢?

  沙舍夫斯基的三字经为美国男篮重回世界之巅奠定了基础,在被世界篮球压制了十多年之后,美国人又一次成为了全民公敌。

  (大脸猫)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梦九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