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愈挫愈勇用汗水铸就辉煌 祝姚明三十岁生日快乐!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9月12日10:40  新浪体育
愈挫愈勇用汗水铸就辉煌祝姚明三十岁生日快乐!

姚明,30岁生日快乐!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12日,姚明将度过他的30岁生日。正是在30年前的今天,他出生于上海市第六医院。当时没有人知道这个孩子的降生,对于中国篮球究竟意味着什么。在父亲姚志源和母亲方凤娣眼中,儿子能够幸福平安就是最大的满足了。

  接下来的故事大家都知道,无需我们再行赘述。姚明很快就从上海篮球的希望之星,成长为中国乃至亚洲的体育巨人。对于这些收获,姚明一直显得很淡定,他曾告诉过媒体不喜欢“巨人”这个称号,也先后很多次对自己能否承担重责表示过审慎的怀疑——这并非不自信,而是确实明白国人在他身上倾注了多少心血,希望自己能够有相匹配的回报而已。

  最可贵的是,一旦责任真的到了姚明肩上,他从来不曾推脱过。我们没必要再去重复姚明在2008年奥运会所承担的领袖职责,看看今年的世锦赛吧,姚明的名字一再出现在这支无姚男篮的各类评论中。有人说没有了姚明的国家队更富激情?我们宁愿相信这是08精神的一种延伸,是姚明对后辈们言传身教的一种传承。

  古人说“三十而立”,但这句话对姚明一点点也不适合。这是一个早在八年前甚至更早,就必须逼着自己自强自立,以面对太多风风雨雨扑面而来的人。查尔斯-巴克利在节目上公然质疑姚明能力的时候,谁会在乎他只是一个二十出头的小毛孩子?孔子说人到三十才学会面对各种困难,其实姚明早就掌握了这种技能,否则他不会在NBA待到现在。

  关于姚明在NBA的前景,坊间各种质疑仍存,但此时此刻太过关注他是不是能回到巅峰期,甚至和德怀特-霍华德拼一拼联盟第一中锋的宝座,实在有些太无必要。体育的本质到底是什么?每年都只有一支球队夺冠,两打球员能进全明星,幸福的人那么少,是不是其他球员的努力都应该被结果所定义?

  说到底,姚明一直在诠释,且至今不曾停息的,是他近乎自虐的自我要求和对突破自身极限的渴望。在这里我们不必矫情,说一些“没必要在乎结果,注重过程”就好了之类自我安慰的话,毕竟职业篮球还是注重结果的运动。而是说,我们应该对姚明的最终表现报以足够的宽容,因为他对自己的要求从来都是最高的,绝不亚于任何旁观者。如果这个世界还存在一个对姚明苛求到底,希望他能打光最后一颗子弹的人,那也只会是他自己。

  展望未来,姚明或许很早就做到了“三十而立”,但距离“四十而不惑”还有很久。这里倒不是说姚明暂时还不用担心四十岁甚至退役后的事,而是说以他的性格,要做到“不惑”是非常困难的。姚明这几年对于责任以外的事情,比如应该大家一起扛的输球,一直深感迷惑甚至痛苦。这或许是件好事,因为迷惑才是努力的推动器,正是因为他不断在球场上寻求解答,成功才给予相应的回报。

  无论如何,姚明在勤奋、努力、愈挫愈勇等方面已经做到最好了,这符合中国人的价值定义。但在30岁的今天,还是让我们摈弃掉这些与运动员有关,与人未必总是有关的旧观念吧,对姚明说一声:30岁生日快乐,至少在今天不用拼命了,即使偶尔停下脚步,球迷也依旧爱你!

  (阿布杜猫)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姚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