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篮世锦赛尚难比肩世界杯 绝非改名字那么简单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9月05日07:15  中国青年报

  本报记者 杨屾

  随着淘汰赛于北京时间4日晚开战,土耳其世界男篮锦标赛也渐入佳境。但是,和人们对足球世界杯的关注度相比,男篮世锦赛的影响力显然还差得远。虽然国际篮联在本届世锦赛期间也号称要将世锦赛更名为世界杯,但受很多因素的制约,男篮世锦赛想和男足世界杯比肩,绝非仅仅变个名字那么简单。

  北京时间8月29日晚,国际篮联掌门人、秘书长帕特里克·鲍曼在伊斯坦布尔召开新闻发布会。会上,鲍曼称,国际篮联有意将世锦赛的参赛队伍从24支扩大到32支,奥运会的参赛球队,也将从12支变成16支。他还透露,将世锦赛改成世界杯的动议已经提上日程,“我们正在讨论更名的事,这需要时间,尽管还没有敲定,但现在时机已经成熟,所以,进入了讨论阶段。我们觉得将世锦赛改成篮球世界杯会有利于推广这个项目,越来越多的人都认为这是一个好主意。”

  将世锦赛更名为世界杯,这确实是一个好主意,毕竟篮球的影响力,已经和足球相差无几。根据国际篮联公布的数据,本届世锦赛小组赛仅仅进行了两轮的时候,已经有将近150万人通过国际篮联官方网站关注这项赛事,创造了新的纪录,这还不算通过电视转播收看世锦赛的人数。仅以中国电视转播为例,据央视负责转播的内部人士估算,以篮球在中国的热度,世锦赛期间的收视率不成问题。

  而决定收视率的根本因素,则是比赛的观赏性和精彩程度。本届世锦赛便达到了这一点。以小组赛为例,卫冕冠军西班牙队首场比赛就爆冷负于法国队,这无异于瞬间吸引了球迷的眼球。对于本场比赛,西班牙《阿斯报》赛后评论说:斯卡里奥罗使用轮换制锻炼替补球员并没有错,但必须分清场合,认清对手的实力。和黎巴嫩队或加拿大队这样的对手比赛,年轻球员理应得到锻炼机会。和欧洲其他球队相比,西班牙队或许在实力上有一定优势,但斯卡里奥罗必须弄清正式比赛和友谊赛的区别。西班牙媒体如此批评国家队,让人们想起了南非世界杯西班牙队首战输给瑞士队后,主帅博斯克所承受的巨大压力。

  事实上,世锦赛上的精彩、具有悬念的比赛比比皆是。缺少了诺维茨基的德国队,虽然能够通过两个加时赛,战胜夺牌大热门塞尔维亚队,但也出人意料地输给了非洲的安哥拉队。这让人想起了足球世界杯赛上的阿根廷队,即能打得激情四射,又能输得体无完肤。而斯洛文尼亚和克罗地亚两支欧洲球队在本届世锦赛上的比赛,则完全可以用肉搏来形容。篮球世界中的每一次碰撞,其实都和足球世界中的每一次短兵相接一样令人血脉贲张。篮球世界中也有和绿茵场一样令人赏心悦目的技术表现、精妙配合以及主帅的斗智斗勇。

  关注度增加、收视率提高、比赛变得精彩固然可喜,但男篮世锦赛显然还不具备和足球世界杯相提并论的诸多条件。

  无论是安卡拉还是伊斯坦布尔,比赛场馆都有着大片空看台,除了有东道主土耳其队的比赛会座无虚席,即使是美国和西班牙等强队的比赛,也不会有一票难求的场面出现。而足球世界杯显然与此不同——场外时常会出现举着上写“需要球票”字样牌子的各国球迷。

  另外,各个国家对世锦赛和奥运会的重视程度不同,也让世锦赛有些尴尬。就拿本届世锦赛来说,东道主土耳其仅仅是开幕式,就花费了2500万欧元。但是,主办方的高投入,却无法解决一个难题——大牌球星大量缺席。卫冕冠军西班牙队没有了绝对核心保罗·加索尔,这位湖人球星还是自2001年以来首次缺席国家队的大型赛事。另外,包括姚明、诺维茨基、博古特、帕克、基里连科、吉诺比利、奥库等众多球星都没有来到土耳其。

  “我只是需要一些休息的时间,真的很需要休息。过去两年里,我的NBA赛季都打得很漫长,而且夏天还要跟随我的国家队征战,似乎整年的时间都在打球,这让我的身体快累垮了。而现在,我真需要时间让身体得到休整。”加索尔说。而像基里连科、诺维茨基等球星,都直言不讳地表示,休息是为了参加2012年奥运会。

  与土耳其星光黯淡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虽然南非的环境并不比土耳其安全,开幕式更像是在走过场,但几乎所有大牌球星都参加了世界杯的比赛。像卡卡这样的顶级球星,还不惜得罪俱乐部,隐瞒伤情参赛。这就是足球和篮球的不同之处,足球球星更重视世界杯,而大牌篮球运动员则将重点放在奥运会。国际篮联想要改变现状,恐怕不是仅仅改个名字就行的。

  不得不说的还有美国男篮。在足球世界中,很难想象巴西和阿根廷这样的球队,会不派出全部主力参加世界杯。但是在篮球世界中,作为世界篮坛的霸主,美国男篮却经常派出年轻球员参赛。看看本届世锦赛“梦九队”的阵容,包括科比、詹姆斯等巨星在内的北京奥运会男篮阵容全部缺席,取而代之的是杜兰特领衔的新生代球员。据统计,美国队在参加的16届奥运会中,共拿到13次冠军,而自1950年参加世锦赛以来,却总共只拿过3次冠军。

  “我们不可能一直使用相同的阵容,比如参加过北京奥运会的队员,他们中有很多人会去参加伦敦奥运会,但也有相当一部分人不会去,”美国队主教练沙舍夫斯基说。美国媒体也表示,这届美国队“是一支面向未来的队伍”。显然,在美国男篮和美国媒体的意识里,还是对奥运会更重视。而美国男篮没有起到“带头大哥”的作用,其他球队自然也跟着效仿。

  事实上,世锦赛不仅受奥运会的影响,同样也受到联赛的影响,特别是NBA。众所周知,NBA的影响力在全球范围内与日俱增,很多国家和地区都能收看到NBA的比赛。和世锦赛相比,NBA的比赛显然更具观赏性和吸引力。绝大部分欧洲高水平球员,都在NBA效力。诸如加索尔、诺维茨基等球员,之所以缺席世锦赛,一方面确实是为了得到休息,另一方面,也是因为他们想保证自己能够在下个赛季的NBA比赛中保持高水平,这样不仅无损于他们个人的经济利益,也对得起给他们开高薪的NBA球队老板。

  男篮世锦赛实际上就是处在这么个尴尬地位,虽然男篮世锦赛的影响力在不断增加,但仍然无法和足球世界杯相比。就篮坛本身而言,世锦赛又夹在奥运会和NBA之间。所以,男篮世锦赛变身世界杯,目前看来,最多也就是变个名字。

  本报北京9月4日电

  

相关专题:2010年男篮世锦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