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童险成西班牙罪人 缺陷依旧应加盟NBA激发潜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9月05日06:1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9月5日消息,8分击败希腊,西班牙在这场06年世锦赛决赛的重演之中再度击败了对手。不过胜利到手,却没有多少值得西班牙球迷可喜的地方。主力阵容上下半场都被希腊队击败,如果不是替补轮换阵容的神勇,如果不是费尔南德斯在下半场的突然爆发,西班牙能否涉险过关还是疑问。

  在一众西班牙球星中,表现最让人失望的当属里基-卢比奥。这位顶着“金童”光环的少年全场比赛尽管有多达6次助攻,但8次出手只有2次命中,其中更有在快攻一对一中被希腊后卫封盖后球打在自己身上出线,拱手交出球权的丢脸场面。

  当然,卢比奥还是有精彩的表现,尤其是上半场,他速度快的优势即便是斯潘诺里斯也有几分吃不消。其中最精彩的当属第二节末端,在和队友一个简单的掩护配合后,他迅速甩开身前的斯潘诺里斯直插篮下,然后一个背身传球,妙传队友马克-加索尔,后者轻松将球放入。在第三节,卢比奥亦有一次这样的传球。

  全场西班牙队有14次助攻,6次来自卢比奥,足以见得他对于球队的重要性。但为什么说他表现让人失望,这多少是因为和两年前相比,他并无多少进步。简单来说,优点还是那些,缺点也没弥补上。

  卢比奥的致命问题就是他的进攻,他缺乏稳定的得分手段,缺乏外线一对一的得分能力。

  斯卡里奥罗在下半场,尤其是第三节主打卢比奥这张牌,让他成为球队主控。但这一段时间内,西班牙队从领先6分到落后6分,卢比奥要承担很大责任。西班牙队采用挡拆配合,让马克-加索尔或者加巴约萨提到上线来给卢比奥做掩护。希腊队的策略是收缩,一旦小加索尔或者加巴约萨上来挡拆,内线球员一定是收缩防守,堵死卢比奥的突破或者是小加索尔等人顺下的空间。在这个情况下,如果卢比奥有一手如同纳瓦罗一般的外线投射功夫,希腊队就会崩盘。可结果是,卢比奥既没有能力也没有信心,让西班牙队的进攻彻底停滞了下来。

  快攻上篮却被封盖还送出球权的受辱一幕也是发生在这一节,迪亚曼提迪斯失误,小加索尔得球后迅速发起快攻,卢比奥直冲篮下。若是NBA级别的球员,这就是一个爆扣得分。但卢比奥选择的是上篮,迪亚曼提迪斯已经风驰电掣一般赶到,他一掌拍下卢比奥上篮的球,球还正好打在了卢比奥的前臂上,希腊队轻松得回球权。这一球,让希腊球员自信心爆棚,接下来的四个进攻回合,希腊球员连续投中三个三分球,迪亚曼提迪斯一人投进两,济西斯还在篮下打三分成功。若不是费尔南德斯临危救主,西班牙就崩溃了,卢比奥也将成为伊比利亚斗牛士的最大罪人。可以这么说,是费尔南德斯拯救了卢比奥。

  1990年10月21日出生的卢比奥,还有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就将年满20岁。他的身上的确潜力十足,对于比赛的理解能力,身体条件这些方面,他都超出了同龄人。但在这两年,和北京奥运会时的他相比,卢比奥有多少进步,这真的很难说。

  对于一名后卫球员而言,不会得分,这将成为影响他成长的致命问题。在巴塞罗那俱乐部以及西班牙队,卢比奥或许已经习惯了身边有纳瓦罗这样一个强势得分手,但这并不是卢比奥进攻能力没有进步的理由。或许,他不应该拒绝森林狼的邀约。前往更讲究个人对抗,讲究个人能力贡献的NBA,卢比奥在这方面的潜力才能够得到进一步的激发。只是一纸合同让卢比奥最快也要在明年夏天才能前往美国,两年的时间,可以改变很多。不知道此时的卢比奥,心中是否也有一点后悔的意思。

  (大脸猫)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世锦赛 西班牙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