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锦赛十大新星:欧洲皇帝即将易主 法国新终结者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9月04日02:47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世锦赛落下帷幕。虽然本届比赛许多明星大牌都没有参加,但仍然不乏看点。以下,就是我们给大家总结出的世锦赛十大新星。他们中有的人已经在NBA打上球,有的刚和NBA球队签约,还有的则会是未来NBA选秀的热门球员。

  No.1  特奥多西奇(塞尔维亚)

  出生:1987.03.19

  身高:1米95

  体重:95公斤

  世锦赛表现:11.3分3.4篮板5.6助攻

  由于在和希腊队的热身赛中打架,特奥多西奇被国际篮联禁赛两场,这使得他无缘在对安哥拉和德国的比赛中出场。

  但是解禁后,23岁的特奥多西奇就展示了自己塞尔维亚新领袖的能力。对约旦得到7分、7次助攻,小试身手后。对本组强敌澳大利亚和阿根廷的比赛,特奥多西奇成为球队获胜的头号功臣。和澳大利亚一战,他得到19分、3个篮板、3次助攻。在84比82险胜阿根廷一役中,特奥多西奇13投7中,拿到16分、4个篮板、4次助攻,同时还有3次抢断。塞尔维亚能最终超越阿根廷在A组排名第一,被最终一路打进四强,特奥多西奇功不可没。

  目前,特奥多西奇已被认为是欧洲最好的控卫之一。去年欧锦赛上,他就以场均14.1分、2.6个篮板和5.2次助攻的成绩入选欧锦赛第一阵容。在俱乐部,上赛季他带领奥林匹亚科斯打进欧冠决赛,虽然最后负于巴塞罗那,但他还是当选了欧冠联赛MVP。

  继萨鲁纳斯-雅斯科维休斯之后,他将是欧洲未来的新皇帝。

  No.2  斯普利特(巴西)

  出生:1985.01.01

  身高:2米11

  体重:105公斤

  位置:中锋

  世锦赛表现:12.8分5.2篮板1.8助攻

  没有内内,伤了瓦莱乔,巴西的内线没有垮,因为他们还有迭戈-斯普利特。这位上赛季西甲联赛的最佳球员不仅是球队的内线倚仗,还是战术体系的核心。

  小组赛与美国一战,巴西队能将比赛拖到最后一秒,差点赢球。斯普利特的作用就功不可没。对手全场紧逼时,他会回到本方半场做串联;落入阵地后,他和巴博萨等后卫的挡拆配合又是巴西进攻的主要套路。

  除了最后一场对克罗地亚,因为比赛提前进入垃圾时间,斯普利特出场16分钟得到6分、4个篮板、4次助攻,表现稍逊,其他四场,他都极为高效。首战伊朗,他10投6中得到13分、4个篮板;次战突尼斯,他又是10投6中,得到16分、4个篮板;对美国,他12投6中,拿到13分、10个篮板;打斯洛文尼亚;他13投8中,砍下19分、4个篮板。

  可以说斯普利特是本届世锦赛至今表现最稳定的中锋。上赛季在西班牙联赛,他就凭借场均15.6分、6.7个篮板的数据当选MVP。看到斯普利特如此成熟的表现,2007年将他选中的马刺终于在今夏和他签约。

  No.3  尼古拉斯-巴图姆(法国)

  出生:1988.12.14

  身高:2米03

  体重:91公斤

  位置:小前锋

  世锦赛表现:12.5分3.2篮板2.2助攻

  别再叫迪奥“全能战士”了,在法国队里,这个称号现在属于巴图姆。

  得分和格拉贝尔并列全队第1,篮板全队第4、助攻第2、抢断第1、盖帽第1,从数据上,就能很容易看出巴图姆在法国队的价值。这位视皮蓬为偶像的球员,用自己全面的身手帮助球队顺利晋级复赛。

  虽然名义上是球队的首发小前锋,但防守时,巴图姆会从一号位防到四号位,哪里有需要,他就会出现在哪里。也难怪在主帅文森特-科利特的手下,他会是全队出场时间最多的球员,五场比赛打了144分钟。法国战胜加拿大的一役是巴图姆发挥最出色的一场比赛,全场他14投8中,得到24分、7个篮板,还有3次抢断。

  在主帅文森特-科利特看来,巴图姆的表现已经十分完美。“他的作用不仅仅是得分,他可以抢断,还可以组织进攻,我不可能对他要求更多了,”科利特说。

  巴图姆有这样的表现,也就怪不得西班牙的费尔南德斯拼了命也想离开开拓者了。

  No.4  莫兹戈夫(俄罗斯)

  出生:1986.07.16

  身高:2米15

  体重:122公斤

  位置:中锋

  世锦赛表现:13分4.4篮板1.0盖帽

  场均13分,全队第1,命中率62.9%,全队第2,身高2米15的莫兹戈夫已经成为俄罗斯内线第一得分利器。

  小组赛五战,除了对土耳其与中国队的比赛,他发挥一般,其他三场他都表现不错。对波多黎各,他得到13分;打科特迪瓦,他拿到19分、5个篮板;最后一场对希腊,他也有18分、4个篮板入账。

  由于内线伤员太多,2009年欧锦赛莫兹戈夫成为俄罗斯男篮主力中锋。他抓住了机会,用突出的表现赢得了主帅大卫-布拉特的信任。

  虽然身高2米15,但莫兹戈夫有着大个子所少有的速度和敏捷性。凭借在得分和篮板上的表现,他成了那届欧锦赛上最受人瞩目的年轻球员之一。莫兹戈夫最大的问题是控制不了犯规,本届世锦赛,他五场比赛出场86分钟,却有着全队最高的14次犯规。

  上赛季在俄罗斯奇美基队,因为更换主帅等原因,莫兹戈夫表现并没有达到人们的预期。但在布拉特的执教下,他正在俄罗斯队重新找回状态。

  No.5  帕特里克-米尔斯(澳大利亚)

  出生:1988.08.11

  身高:1米81

  体总:84公斤

  位置:控卫

  世锦赛表现:13.8分1.7篮板4.2助攻

  绰号“精灵鼠小弟”的米尔斯在开拓者得不到出场时间,但在缺少了博古特的澳大利亚阵中,他是绝对的王牌。

  小组赛打完,他以场均14分、4.4次助攻位列球队得分王和助攻王,是澳大利亚晋级复赛的第一功臣。首战约旦,他表现糟糕,三分球5投0中,差点让澳大利亚输球。不过在此后的比赛中,他表现趋于稳定。与阿根廷一战,他把速度优势发挥得淋漓尽致,全场10投5中,得到21分,送出5次助攻,澳大利亚只以两分惜败。在如今的澳大利亚阵中,他不仅是球队的发动机,还是外线的第一利器。

  因为伤病,米尔斯上赛季缺席了开拓者的大部分比赛,伤愈后因为贝莱斯的存在,他也很难在球队中得到出场时间。

  No.6  阿西克(土耳其)

  出生:1986.07.04

  身高:2米14

  体重:116公斤

  位置:中锋

  世锦赛表现:8.9分6.9篮板1.2盖帽

  能够顶掉埃尔登,成为土耳其首发中锋,阿西克必定有他的过人之处。身高2米14的他是欧洲最好的封盖手之一,2008-09赛季时,曾创下过单场16次盖帽的疯狂纪录。

  唐杰维奇之所以放弃埃尔登,让阿斯卡打首发中锋,看重的就是他在内线防守能力。首战科特迪瓦,阿西克得到8分,抢到12个篮板,其中7个为前场篮板;对中国一役,他得到17分、13个篮板,其中6个为前场篮板。

  虽然篮板能力出众,但阿西克二次篮板后的得分却不多,这主要是因为他的罚球实在太烂。小组赛五场打完,他一共获得28次罚球,全队最高,却只罚中了其中的7个。罚球命中率只有25%。低下的罚球命中率大大影响了他的内线统治力。

  2008年,波特兰开拓者就在第二轮总第36位将他选中,随后他的签约权就被作为交易的添头换给了芝加哥公牛队。今年7月23日,他和公牛签约,新赛季将正式登陆NBA。他和埃尔登之间的PK将在NBA赛场上继续展开。

  No.7  赛米-埃尔登(土耳其)

  出生:1986.07.28

  身高:2米11

  体重:109公斤

  位置:中锋

  世锦赛表现:9.1分4.6篮板1.2助攻

  尽管首发中锋位置为阿斯卡抢去,但赛米-埃尔登在本届世锦赛上的表现依然可圈可点。作为球队的替补中锋,他场均出场19.7分钟可以得到9.1分4.6篮板1.2助攻,效率不俗。

  小组赛对德国与希腊的比赛中,埃尔登都展现了自己在内线的破坏力,在出场时间有限的情况下,分别得到10分、2个篮板和10分、6个篮板。最后一场对中国,主教练唐杰维奇给了他27分钟出场时间,埃尔登回报以18分、12个篮板。

  埃尔登的防守常常为人们所低估,身高2米11的他臂长达到了惊人的2米22。如此突出的先天条件再加上灵活的步伐,大大增加他的内线防守区域,他也因此享有“土耳其长城”的美誉。

  埃尔登的问题是进取心不足,很满足于自己现在取得的成就。他俱乐部的主帅就曾质疑过他的比赛态度,要求他把在球场上集中注意力。

  2008年选秀大会上,他被凯尔特人在第60位选中。今年7月5日,绿军正式和他签约。要想在内线好手云集的凯尔特人队打出头,埃尔登还需更加努力。

  No.8  迪波尔-普雷斯(德国)

  出生:1989.11.02

  身高:2米16

  体重:118公斤

  位置:中锋

  世锦赛表现:8.2分6篮板1盖帽

  欧洲顶级潜力大个之一,2009年欧锦赛上就已展现不俗实力。本届世锦赛上他是德国队首发中锋。在主帅鲍尔曼眼里,普雷斯将是未来德国的内线支柱。

  世锦赛首战阿根廷,他7投5中得到12分、3个篮板。虽然在此后三场比赛中,他发挥欠佳,每场都只有2分进账。但在最后一场对约旦队,他出场25分钟,砍下23分、9个篮板,还是让人们看到了他的潜力。

  目前,普雷斯在德国班贝克俱乐部打球,上赛季在场均主场时间只有18分钟的情况下,每场能得到8分、6个篮板,效率极高。

  普雷斯的移动能力十分出色,投篮也很柔和,还有一手不错的篮板球。现在他最大的不足是身体不够强壮,常常卡不住位。

  尽管如此,在俱乐部层面,普雷斯已经展现出相当程度的成熟度,未来无可限量。在今年NBA选秀大会上,篮网在第二轮总第31位将他摘下。

  只要再在欧洲多锻炼几年,普雷斯早晚会有登陆NBA的那一天。

  No.9  安蒂-托米奇(克罗地亚)

  出生:1987.02.17

  身高:2米17

  体重:118公斤

  位置:中锋

  世锦赛表现:8.5分6篮板0.7助攻

  一年前,托米奇还只是克罗地亚的第12人。如今,他已经成为球队的内线支柱。

  世锦赛首战,克罗地亚能在第一节紧咬美国队,主要靠的就是托米奇的内线火力。面对身高不如自己的奥多姆,托米奇疯狂单打,接连取分,首节就得到6分、5个篮板。要不是后来因为犯规过多不得不提前下场,克罗地亚不会在第二节就崩盘。

  托米奇的投篮和背身技术已经相当了得,不过由于力量不足,他的对抗能力有待提高。在碰到斯洛文尼亚和巴西的这样有强悍内线的球队时,托米奇难以发挥技术优势,分别得到4分和2分。不过在和伊朗和突尼斯的比赛中,他分别得到12分、7个篮板和15分、9个篮板。

  上赛季,托米奇从国内俱乐部转投西班牙劲旅皇家马德里,经过一个赛季的磨练,他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在欧冠联赛中场均可以得到11分和3.5个篮板。

  No.10  南多-德科洛(法国)

  出生:1987.06.23

  身高:1米96

  体重:91公斤

  位置:后卫

  世锦赛表现:8.8分1.8篮板2.2助攻

  圣诞东尼奥马刺向来在挑选国际新秀上颇有心得,南多-德科洛在去年选秀大会上被马刺在第二轮选中,可以证明他的潜力。

  此次世锦赛,德科洛受到主帅文森特-科利特的重用开始显露头角。首战西班牙他只出场8分钟,但随后的比赛里每场出场时间都达到20分钟以上。对黎巴嫩他得到14分、2次助攻。最后一场对新西兰,他更是拿到10分、4个篮板、4次助攻的全面数据。在目前的这支法国队中,德科洛已经成为尼古拉斯-巴图姆、迈克尔-格拉贝尔和阿兰-科菲之后的球队第四号得分手。

  在法国,德科洛成名已久,他是2008年法国联赛全明星赛MVP,在他的带领下,南特队在2008-09赛季闯入了欧洲挑战赛决赛。

  2009年马刺将德科洛选中后,决定让他在欧洲再锻炼一两年。于是上赛季德科洛从法甲转投西班牙联赛。为巴伦西亚效力期间,他在欧冠联赛上表现出色,场均可以得到13.2分、2.8个篮板和2.3次助攻。投篮命中率达到50%,三分命中率38.7%。再在西班牙打一个赛季后,马刺很可能就会将他招入队中。

  此前,由于帕克的存在,德科洛在法国队很少获得出场时间。今年帕克不打,德科洛终于有了一展身手的机会。

  (王二)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相关专题:NBA专题

更多关于 世锦赛 十大新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