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手小分没算清国篮被出线 理论竟成现实此乃奇迹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9月03日13:31  新闻晚报

  □晚报记者 唐舸 报道

  奇迹,以最让人难以捉摸的方式发生了。当科特迪瓦以88:79击败波多黎各之后,一道诡异的算术题最终得出一个惊人的答案:通过计算三队之间的得失分率,中国男篮以0.0189分的微弱优势,幸运地挤掉了波多黎各和科特迪瓦,成功晋级十六强。

  四年前的日本世锦赛,中国男篮依靠王仕鹏的神奇绝杀得晋级,而四年之后,中国男篮的神奇一刻却来自他人的恩赐,如此奇妙的结局也足以在中国男篮历史上留下诡异的一笔。

  奇迹  理论可能成为现实

  在输给俄罗斯队之后,中国男篮小组出线其实只剩下了理论上的可能,其中最重要的一个前提条件就是波多黎各输给科特迪瓦,因为只有在这个前提下,中国男篮要么击败土耳其获得出线,要么通过计算小分获得出线。

  鉴于土耳其实力明显高于中国队,所以中国出线的理论可能也就完全寄托在科特迪瓦能爆冷击败波多黎各身上,同时还必须同时满足两个条件:1、波多黎各的总得分超过71分;2、科特迪瓦在击败波多黎各的情况下净胜对手6-12分。而最终的结果是,科特迪瓦神奇般地赢了波多黎各9分。

  按照国际篮联世锦赛的小组出线规则,如果三支球队积分相同,考虑到有可能形成连环套的局面,将通过比较这三支球队之间的得失分比率来决定谁将出线。根据这个规则,三队之间的得失分率最后算出来是中国1.0127,科特迪瓦0.9938,波多黎各0.9939——中国队最终幸运地晋级十六强。

  值得一提的是,这已经不是中国男篮第一次利用规则“挤掉”波多黎各了。在四年前的日本男篮世锦赛上,在小组赛最后一场比赛中绝杀斯洛文尼亚之后,中国、波多黎各以及斯洛文尼亚多都是两胜,最终也是遭遇了三支球队比较相互之间比赛的得失分率的情况,当时斯洛文尼亚是1.0438,中国队是0.9880,波多黎各是0.9718。最终中国队在小组赛输给波多黎各的情况下仍然挤掉对手,成功出线。

  幸运  对手算错分数

  事实证明,篮球比赛绝不仅仅是一项体力运动,也是一项脑力运动,而科特迪瓦球员在展现出他们无以伦比的运动天赋的同时,也暴露出他们不善算计的弱点,最终为中国男篮做了嫁衣还浑然不知。

  在科特迪瓦击败波多黎各之后,科特迪瓦主教练德萨金居然还没有搞清楚究竟是谁出线,还在祝贺波多黎各晋级16强,但是随后众多中国记者上前告诉他实际上是中国出线,德萨金笑着才恍然大悟地说道:“对不起,我数学不好,我以为波多黎各晋级,恭喜中国! ”

  主帅都没有算清楚分数,队员肯定也是一脑子浆糊。 “我们想赢对手11分(其实是需要赢13分),晋级下一轮,但是,现在可能真不是我们的时候,所以我也不能感到沮丧。 ”赛后科特迪瓦的主力内线拉米扎纳还在一个劲懊恼,但却也没有搞不清楚状况。

  作为在CBA效力的球员,拉米扎纳在比赛中他得到17分和5个篮板,帮助科特迪瓦爆冷击败波多黎各,也成为了帮助中国队出线的功臣。但事实上,他们原本有机会自己获得出线的资格,在比赛还剩下不到1分钟时,科特迪瓦一度曾经领先对手12分,而且还握有一次进攻的机会,只要他们再得到1分,就将成功获得出线资格。

  但对于最后这次宝贵的进攻机会,科特迪瓦球员却轻易地将它挥霍掉——他们显然没有意识到赢下13分的重要性,这也许正是中国男篮的最大幸运之处。

  

相关专题:2010年男篮世锦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