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阿联:我的方向是杀到内线去 球队拼劲十足进步大

http://sports.sina.com.cn  2010年09月03日11:52  体坛周报

  记者陈艳艳安卡拉报道

  易建联脚上绑着厚厚的冰袋,慢慢地朝着餐厅的方向挪着。和希腊队的比赛结束之后,阿联的脚伤就很严重了,炎症带来的疼痛让他走路都显得很困难。经过教练组研究决定,中国队在世锦赛小组赛上的最后一场比赛,阿联不必上了。即便如此,通过本届世锦赛,易建联在国家队的核心地位已经确立,在未来的很长一段时间内,他将是中国男篮的核心和支柱。而为了保证专访的效果,阿联主动提出:“找个安静点的地方吧,那样你能听得比较清楚。”

  体坛:比赛打到这里,你觉得中国队在本届世锦赛上的不足和收获在哪里?

  易建联:如果从技术来分析,从比赛过程来看,我们在很多细节上还有很多问题,哪个球该怎么处理,关键时候的球该怎么处理,这个问题好像一直都在。最大的收获在于我们的拼劲,每一场比赛每一个球去拼抢,心态是决定我们发挥到现阶段的一个保障吧。通过这些比赛,过去我们打世界强队,欧美球队的速度都很快,你必须有速度保障,在速度下,减少失误是很重要的,减少失误才能保证比赛的质量,以前球队一打快,失误球就很多,印象最深刻的就是2008年奥运会上,有一场球我们的失误有二十多个。但是从今年来看,可能就和俄罗斯的那场比赛失误多一点,打希腊、波多黎各这些球队的时候,我们的失误都控制在10个以内,我觉得这就是一种提高。

  体坛:和希腊、波多黎各这些比赛来看,你一对一单打并不吃亏,你也很愿意往内线打,这跟之前不太一样了?

  易建联:队伍现在非常需要一个能站在内线去打的人,我也希望在世锦赛上能在这个方面去发挥和锻炼,从个人方面,我每年都会对自己提出要求,这几年来,我一直争取尽量往内线去打,这也是我打球的一个方向。我每场比赛都会去总结,通过联赛和夏训去提高。

  体坛:从球队的角度来看,中国队也是在进步的?

  易建联:以前即便我们闯进了八强,但是输得球都是二三十分的分差。而世锦赛上,几场球我们都有机会,只是在最后技术上的处理出现了问题,我们会通过改进得到一些提高,最重要的是我们的战斗力和球队的斗志已经体现出来了。

  体坛:打希腊之前,我们看了去年亚锦赛的录像,那对球队的激励有多大?

  易建联:中国队去年的一场失利,把球队一年来的努力都抹杀掉了,那段时期我们每一个人都非常不好过,在过去的一年里,每当我想起亚锦赛的失利场面,都会有一点心情低落。各方面的压力很大,球员通过训练和前面的热身赛去找问题,赛前,大家都鼓着劲,包括我自己也是,场上的拼劲、防守,包括场上调动大家的气氛吧。

  体坛:姚明和朱芳雨没有参加世锦赛,你觉得影响有多大?

  易建联:我觉得最主要的问题不是谁走了,谁不在,重要的是我们进国家队,抱着一个态度,对训练和比赛的心态,一种职业的热情,不管少了谁,在场上都要全力以赴的去拼,球队要有个凝聚力,整个团队去力拼每一场球,这个从第一场对希腊就完全的展现出来了,我觉得现在整个球队都很不一样。

  体坛:感觉今年回到国家队跟以往有什么不同?

  易建联:今年球队的氛围很好,12个兄弟都很团结,在场上,不会像以往一样,出现了逆境大家就都不说话了,而是一直在保持呼应,板凳队员的互动,更衣室里的相互鼓励,特别我们几个老队员,起到了一定的作用,这个很重要,打球不能缺乏这种精神,打得不好时,当你在被全国人民质疑的时候,我们必须相信自己,不能再相互质疑,我们必须团结起来,因为比赛的是我们12个人,成绩和作风靠的都是我们自己。

  体坛:从赛场上轻松的笑容,在发布会上流利的英语接受采访,感觉你越来越自信。

  易建联:转眼间我在国家队已经七年了,大郅、刘炜、大鹏,包括我吧,我们需要在场上和场下都起到一定的作用,如果我们不说话,那些小的就更不会说话了,球队的情况需要我们去说说话,把整个球队带动起来。你们看我现在在场上,很享受比赛的过程,很投入比赛,我觉得大伙要学会苦中作乐,因为整个夏天的时间我们都在国家队,训练和比赛占据了很多时间,我们需要做到在这个过程中笑着去面对。

  体坛:这些年辗转与国家队和NBA之间的感觉怎样?

  易建联:感觉还是不一样吧,我在国外也有很多朋友在那边,从生活上来看,在国外会比较轻松和自由一些,因为除了训练比赛之外,会有更多自己的时间。在国家队就是集体生活,让我回想起来以前的那些日子,大家一起吃饭、训练,一起没事就闹。国内的个人空间很少,大家聚在一起,这也是队里的需要,不能只是比赛在一起,包括平时的生活,也需要大家聚在一起。

  体坛:在你接触的外教当中,邓华德教练可能是资历最浅的,但是我们的篮板增加了,失误减少了,跟强队之间的差距缩小了,你认为邓华德教练带给我们的变化是不是也很大?

  易建联:我感觉这几个教练是风格不一样吧,其实这几年我们接受不一样的教练,得到了很多的进步。从技术层面上来说,2004年第一次接触外教,不是说某一个教练就能使我们改变,需要累积,因为从哈里斯到尤纳斯一路带过来,中国篮球从思想到技术层面都有了改观。这几年下来,大伙慢慢去接受、消化,前几年尤纳斯对我们的要求可以说是非常苛刻,对技术动作、战术要领的要求必须要尽力去完成。如果某个细节完成不了,他会很生气,但是如果没有这样的高要求的话,中国队也不会有进步。而邓华德是从另一个方面去打动我们,从精神层面上更多一些,对球队的斗志去打动我们,提高我们的战斗力和信心。这些东西,不会因为某一个教练去改变多少,是这么多年累积下来的进步。

   最专业最火爆 随时随地看NBA 上手机新浪网:nba.sina.cn

相关专题:2010年男篮世锦赛专题 |NBA专题专题 

更多关于 易建联 世锦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